【前瞻】C罗无缘战巴萨 防线残缺更让皮尔洛头疼

沈天浩10-28 13:30 体坛+原创

欧冠G组第2轮

尤文图斯vs巴塞罗那

周三晨4:00 CCTV5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天生是主角的皮尔洛,能否让尤文的欧冠梦照进现实?球员时代,“大师”只差一步,柏林之夜的1比3,让皮尔洛泪洒赛场,随后挥别斑马军团,远赴大西洋另一端的纽约。五年后,皮尔洛回到都灵,换了个身份。欧冠首演对阵基辅只是小考,周三晚的比赛才是真正的考验。

尤文对阵巴萨,最大看点本来毫无悬念:斑马军团等待当家球星到了最后一刻,但C罗在周二下午的测试中仍然呈阳性。尤文7号仍然无症状且一直坚持训练,却注定要错过这场与梅西的直接对话。皮尔洛迎来执教生涯面对的第一个强敌,却没法带着阵中头号杀器出战。好在上场对阵基辅的欧冠,包括上周末对阵维罗纳的比赛中,莫拉塔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而迪巴拉的状态也在一点点回来。

两名锋线搭档极有可能联袂首发,再加上库卢塞夫斯基和基耶萨,前场“新四重奏”将对巴萨不算稳固的后防线形成冲击——这也是尤文名宿皮耶罗为球队构筑的理想图景。赛前,他为好友皮尔洛支招,建议后者使用424阵型,让冲击力强的库卢和基耶萨分居两翼,由此可以充分发挥进攻球员们的潜力,保证他们在前场的自由度。

两个多月前,皮亚尼奇还在为尤文征战欧冠,现如今已经来到对手阵中。展望本场比赛,波黑中场表示,自己本乐意由皮尔洛来执教,但最终选择了接受新挑战。让皮亚尼奇有些尴尬的是,心目中“理想主帅”皮尔洛的排阵中,未必会有自己的位置。同样,今夏顶替波黑人交换而来的巴萨旧人阿图尔,本场也大概率会坐上替补席。选择424阵型和“前场四重奏”,意味着皮尔洛需要在中场中路保证硬度和跑动,本坦库尔和拉比奥的组合是首选。

来自后防线的众多伤缺,给皮尔洛排兵布阵带来的难度,不比前场C罗的缺席要小。德利赫特未愈,球队又相继折了基耶利尼和博努奇。前两人肯定无法出战巴萨,而如果必要,皮尔洛可能会需要博努奇加速恢复、咬牙坚持。赛前,皮尔洛已经表示,后防线的减员,迫使他本场只能打四后卫。变招是右侧的夸德拉多:他插上时,尤文实际上仍是三中卫,而身前的库卢则会让出一整条右路走廊。尽管让夸德拉多频繁前插的“三个半后卫”战术,在萨里执教后期就有使用,但哥伦比亚人是在皮尔洛到来后,才迎来尤文生涯的巅峰状态,基辅的高光之后,他在上周末对阵维罗纳的比赛中又射中横梁。夸德拉多对阿尔瓦一侧的冲击,可能是决定比赛的一个胜负手。

执教尤文5场比赛,皮尔洛取得2胜3平,战绩本身算不上出色。主流意媒纷纷表示皮尔洛的足球理想极具野心,但实现起来尚需时间锤炼。皮尔洛对于全攻全守的喜爱,体现在他的诸多言论里,也在尤文的比赛内容中露出了一点苗头。此番与克鲁伊夫得意门徒科曼的直接交手,对于教练初哥皮尔洛来说,也是难得的试炼。当然,试验和取经以外,赢球同样重要:这正好是尤文的第200场欧冠联赛比赛,此前的199场,尤文正好赢下99场,“欧冠百胜”和200场纪念,能否同时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