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瓜帅首度法国凯旋 曼城仍在表演花式失误

林良锋10-28 1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在法国赢一场欧冠,真不容易!

瓜迪奥拉大场面见得多了,但本轮欧冠完胜马赛,竟是他第一次带队在法国的场地赢球(如果你较真把摩纳哥也划归法国的话)。在巴萨的四年里,他只碰过里昂,客场没赢;带拜仁三年,竟一支法甲球队也无缘遇上;执教曼城进入第四季,他吃足了法甲对手的苦头:小组阶段还是赢不了里昂,淘汰赛先后被摩纳哥和里昂淘汰。

此次击败马赛之前,瓜迪奥拉对法甲球队已连续四场不胜。前任也不比他强,佩莱格里尼在曼城的最后一季,只在大巴黎的地头拿了个平局,但工程师的运气略好,主场拿下对手进了四强。以瓜迪奥拉的才识,曼城的班底,搞不过欧洲五大之中最弱联赛的二三流球队,真是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赛前,几件事困扰着瓜迪奥拉,困扰着曼城。阿圭罗又伤了,加上之前受伤的费尔南迪尼奥、热苏斯和门迪,曼城三线都出现窟窿。锋线缺人只是一方面,曼城仿佛仍未从欧冠被里昂的淘汰中缓过神来,本季英超的开局,是瓜迪奥拉出道以来,赛季同期最差的。执教生涯第一次,主场被对手打了五个;遇上之前9战9胜的西汉姆,打平了;甚至遇上升班马利兹联,曼城领先也拿不下3分。打了5轮,曼城进8球丢8球,瓜迪奥拉也没试过。

瓜迪奥拉和曼城是否续约,也没有明确。上周作客西汉姆之前,他顾左右言他,“我要去伦敦了,还有什么地方比伦敦好?”他甚至和铁哥们贝吉里斯坦开过类似的玩笑:“要是我执教阿森纳就好了,可以搬到诺丁山(爱情片《摘星奇缘》的背景地)去住。”越来越多的曼城球迷按捺不住,呼吁俱乐部尽早给个说法。曼城的态度很明朗:我们想他留下!瓜迪奥拉如果想留下,他就会留下。这是业界共识。

人们看不清瓜迪奥拉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就像我们搞不懂,“为什么瓜迪奥拉周期性地在欧冠关键战役作死?”“为什么曼城本赛季的发挥如此缺乏火花?”后面这个问题,其实不是现在才有,只是现在才变得格外突出。上赛季,曼城已经萎靡了很久,双杀皇马,只是其中难得的闪光之作。瓜迪奥拉一天不表态,曼城的状态一天难得爆发。

万一他不续约,下赛季收拾行囊奔赴意甲(最可能去尤文图斯),曼城就要花一大笔银子再找主帅,并在落实新帅之后,对阵容动大手术。锋线的阿圭罗、中场的费尔南迪尼奥,后防的斯通斯和门迪,该换的换,该补的补。瓜迪奥拉连续几个夏窗忙着买后卫,中锋这个环节却迟迟未见新援。没有中锋,曼城过得很艰难。尽管瓜迪奥拉并不觉得缺个中锋,有什么大不了?他攒的一大票左撇子,从萨内、B席、马赫雷斯到福登,要么混得不爽,走了,要么迟迟不能上位,或者迟迟没有质的飞跃。

欧冠,成了曼城暂时回避英超困境的出路。首轮主场轻取波尔图,开了个好头;本轮赴法国比赛,外界对曼城取胜并不乐观。不料,他在这里遇到了熟人:博阿斯现在是马赛的主教练。博阿斯原本跟穆里尼奥混,但因为更仰慕瓜迪奥拉的“哲学”,和老上级闹掰了,单飞后起步不错,却越混越不得志,一度跑去玩越野车,脱离足坛长达18个月。

博阿斯何止是仰慕瓜,他在求学求知这方面,也和瓜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都登门请教过贝尔萨。贝尔萨开门发现是博阿斯,也惊呆了:“你怎么在这?”博阿斯问了他一大堆人生哲理,就像他出道前,冒昧地上门找罗布森爵士讨论技战术一样。从这个角度,说瓜和博是师兄弟也不为过。博阿斯不仅请贝尔萨答疑解惑,甚至追随阿根廷人的足迹,也在马赛拿起了教鞭,而且是马赛二顾茅庐,才把他请到了俱乐部。

马赛经贝尔萨和博阿斯师徒梳理,越发踢得像半拉巴萨,区别是:马赛的水平,球员个人资质,达不到要求。本场丢的第一球,就是由守转攻时,传球的脚法不准,接球的脑子短路,球一落在德布劳内脚下,仿佛判了死刑,丁丁第一时间传中,费兰·托雷斯接应撞入球门。某位顶级教练最怕的就是这个,球离开本方禁区的瞬间,因为传接失误,被对方逮个正着,正经防守没丢的球,一不小心送了大礼。为了类似的失误,顶级教练和不少球员翻脸。

既然博阿斯和瓜迪奥拉貌似同门,曼城又一早取得领先,这球不可避免地朝着曼城取胜的方向发展。未能更早地取得第二个进球,实在是曼城全队萎靡太久,只有德布劳内属于正常发挥。马赛知道他的厉害,刻意将比赛节奏拖慢,希望通过磨洋工耗掉时间,能靠定位球捡个便宜更好。他们不停侵犯丁丁,踢拉踩踹,就差把柔道的一本绝技派上用场。

没用。

一俟瓜迪奥拉将马赫雷斯和B席等人换上,马赛再次失守只是时间问题。对付曼城,耗时间只是方法之一,你得有牙才能咬着对手。马赛没有帕耶,剩下名气最大的,便是纽卡退货的托万。鲁本·迪亚斯和拉波尔特全无压力,就等着马赛的推进在指定区域,指定位置断缆。

曼城的后两球得来全不费工夫:福登传中至后点,斯特林争顶(竟然争到第一点)折射,球落在京多安跟前,一蹴而就;马赫雷斯反向直线将德布劳内送进禁区,后者又是第一时间传中,斯特林都不好意思把这饼吐了。从费兰·托雷斯打破僵局,到京多安锁定胜利,期间近一个小时,曼城都干啥了?在花式失误。这场胜利,是不是曼城找回了火花?在欧冠小组阶段结束前,还是别问这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