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德甲史上第2长不胜纪录,这支沙尔克真有那么烂?

足球隽言10-27 19: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甲5轮战罢,积分榜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排名前3的莱比锡RB、拜仁慕尼黑与多特蒙德,上赛季同期也是分列第1至第3;上赛季前5轮排在倒数前3的球队里面,如今也有2支身处相同区域——科隆(均为倒数第3)与美因茨05(去季倒数第2,如今倒数第1),而剩余那队则制造了近两季同期最强烈的排名反差。

兵败多特蒙德之后,沙尔克04已经连续21场联赛不胜。

上赛季5轮战罢,沙尔克04以3胜1平1负位列第5,这也是他们前半程结束时的排名,而如今“矿工”却仅积1分、排在倒数第2。在上周六晚客场0比3完败给多特蒙德之后,沙尔克在德甲当中的连续不胜场数已达到可怕的21场,仅次于“德甲史上最烂队”柏林塔斯马尼亚在1965/66赛季创下的连续31场不胜纪录。

毫无拿球欲望

沙尔克在德甲史上第97场鲁尔区德比中完败给多特蒙德根本就不让人意外,而且“只”输0比3已经是不算太差的结果了。毕竟此前2个客场,“矿工”被拜仁与莱比锡净灌了12只光蛋,而且2次都是上半场就输了0比3。而这一回,沙尔克至少在上半场还能跟多特蒙德打平。然而,当哈兰德在第61分钟射成2比0之后,看台上300名球迷里仅有的沙尔克粉丝便起身离场了,因为他和所有电视或电脑前观赛的沙尔克球迷一样,根本看不到这支球队进球和翻盘的希望。赛后有愤怒的沙尔克死忠在费尔廷斯竞技场外的“千友墙”上拉出横幅,上书:“连特尼斯的猪都比你们更有斗志!”6月30日因自己的肉联厂爆发疫情等一系列负面新闻而辞去沙尔克监事会主席职务的特尼斯又躺了一枪。

这位与多特蒙德会员朋友一同现场观赛的沙尔克球迷,度过了难熬的一夜。

整场比赛,沙尔克只有3次射门且没有射正,甚至只有4次在对方禁区内触球,时隔3场比赛之后重新首发的多特蒙德1号比尔基根本无所事事。这支球队毫无创造力,甚至很多球员连拿球的欲望都没有。左后卫奥奇普卡赛后就说:“我们的持球表现太糟糕了。我们送给了对手太多球权。特别是上半场,我们几乎没有赢得过球权,都是直接把球送给对手。这是关键的一点。”

除了3比17的射门比,沙尔克其他一些进攻数据也惨不忍睹:控球率30%,传球成功率仅为71%,成功传球只有190次,而多特蒙德则有726次传球成功,成功率达到89%。如此悬殊的一场对决,使得以往总是火星四溅的鲁尔区德比变得索然无味,关注度可能跌至近年来的最低点。事实上,上一场鲁尔区德比踢得更加乏味,比分更加悬殊,多特蒙德主场4比0大获全胜,最后半个小时完全是“垃圾时间”。不过那场恰巧是德甲复赛后的首场比赛(之一),吸引了全球观众目光。时隔5个月后,当鲁尔区德比再次打出如此一边倒的场面与结果,这支沙尔克的不堪才终于无所遁形。

球员太差?头脑问题?

沙尔克为何如此糟糕?担任球评家的马特乌斯就指出沙尔克组军有问题:边路缺乏速度型球员,锋线没有高效射手,而且没有领袖球员。沙尔克职业队协调员萨沙·里特则认为:“目前我们有太多球员没有打出应有水平,也没有把实力体现在球场上。”但主帅鲍姆认为,这并不是实力问题,而是心理问题,“我们目前太过缺乏自信心了。当身为球员的我知道自己在赢得球权之后很快又会丢球,那么我就完全不愿去拼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主要问题在于头脑。”

胡梅尔斯头球破门,帮助多特蒙德锁定3比0的胜局。

马特乌斯、里特与鲍姆的话都有道理。这支沙尔克的硬实力,显然无法与五六年前那支拥有德拉克斯勒、勒鲁瓦·萨内、戈雷茨卡、马克斯·迈尔等青年才俊的沙尔克相提并论。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支球队当前的身价明明还稳居德甲中游。按照“转会市场”网站的统计,沙尔克全队身价达到1.7155亿欧元,排在德甲第10,而且与身后球队拉开了至少6500万的差距。

尽管由于债台高筑,沙尔克今夏根本没有资金引援,而只能通过回收外借球员、免签或租借来小修小补,但以这套拥有卡巴克(身价2900万)、塞尔达尔(2000万)、阿里特(2000万)、马斯卡雷利(1000万)、帕先西亚(1000万)、纳斯塔西奇(1000万)、萨利夫·萨内(950万)等好手的阵容,完全不至于沦落到一胜难求的地步。上赛季截至18轮,沙尔克还高居德甲积分榜第5,战绩与第4的多特蒙德相同,这就很能说明“主要问题在于头脑”,而并非球员真的有那么糟糕。

沙尔克首发中锋帕先西亚遭到达胡德与桑乔夹击。

那么,为何大部分球员打不出应有水平?以本塔莱卜为例,这位25岁的阿尔及利亚国脚原本是德甲赛场相同位置上排得上号的传球好手,但从2018/19赛季开始,他的信心与状态便持续下滑。经历在纽卡斯尔半年租借回归之后,本塔莱卜似乎连拿球的欲望都丧失了。鲍姆曾与他谈心,希望帮助他走出困境,但至今收效甚微。

另一名天才球员阿里特目前同样状态与信心全无。上赛季前半程,这位摩洛哥国脚强势复苏,成为沙尔克排名稳居积分榜欧战区的关键因素。但进入2020年以来,他便与球队一同跌入低谷,低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新赛季备战阶段。换帅后,阿里特又感染了新冠病毒,被迫隔离2周,错过了与新帅鲍姆磨合的关键阶段。

今后2轮必须赢球

雪上加霜的是,鲍姆计划中的进攻组织核心乌特由于大腿受伤,连续错过2轮联赛。上赛季后半程租借到科隆期间,乌特在4231阵型里担任“10号”,在15场联赛中交出了5球5助攻的成绩单,成为球队的保级功臣。而且10月国际比赛周期间5比1大胜德乙帕德博恩的热身赛上,乌特状态极其出色,大演帽子戏法,外加助攻拉曼进球。原本期待他可以带领沙尔克在国际比赛周后触底反弹,结果他却不合时宜地受伤了。加上处在上升期的德国国脚塞尔达尔一伤再伤,队长马斯卡雷利经历长达7个月伤停之后仍在努力找回节奏,沙尔克的中场如今连球都拿不住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对于球队的表现,鲍姆很是挠头。

与前任戴维·瓦格纳不同,鲍姆的足球理念更加强调控球,风格转变需要时间。偏偏这种时候还碰上莱比锡和多特蒙德这样的欧冠球队,确实是太难了。而上一轮主场对柏林联盟,沙尔克好歹凭借帕先西亚接应角球的头球得分,1比1逼平对手,拿到了1分,也终止了6连败。接下来2轮,沙尔克先是主场对升班马斯图加特,接着客场对难兄难弟美因茨05,鲍姆必须交足功课了。里特就说:“对阵斯图加特和美因茨,我们必须拿到必需的分数!我们必须证明我们可以重新踢出成功的足球。”

连续21场联赛不胜,沙尔克已经追平柏林蓝白(1986/87赛季)、德累斯顿迪纳摩(1994/95赛季)与凯泽斯劳滕(2011/12赛季),在德甲史上只好于柏林塔斯马尼亚。上述这几支“烂队”,无一例外都在创造队史最差纪录的赛季中垫底降级。而沙尔克好就好在连续不胜并非集中在一个赛季之内,而连续16轮不胜并没有导致他们在上赛季降级。而本赛季只是踢了5轮,还有足够时间扭转乾坤。只是带队踢了3场比赛的鲍姆仍对前景感到乐观,“在足球里面,天气可以变得很快,快得让人难以置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