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感染新冠复出更易受伤?不止韦少在季后赛低迷

罗珂10-27 18: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比起绝大多数职业体育联盟,NBA在检测方面的态度非常谨慎。高密度检测自不必说,复赛开打前每位检测呈阳性的球员,都必须通过一系列检查,确定彻底痊愈后才可以归队,其中就包括心电图检测。“NBA做心血管检查已经有很多年了。”NBA球员工会的医学代表、也是著名心脏病专家马修·马丁内兹说。所以,NBA积累了这方面的很多数据,可以用来和复赛阶段检测到的数据进行对比。

最终结果显示,NBA没有一例由新冠病毒引起的心脏异常数据。这个结果多少出乎马丁内兹的意料,更让他欣喜不已。“起初我们以为会发现很多异常病例,但毫无发现。通过这样的筛查,那些接受检查的人没有出事也没有并发症。”感染过新冠病毒的那些球员,他们的数据被单独建立了一个数据库,持续接受监控。“我们已经学到了很多,我认为接下来三到六个月时间里,我们还会学到更多。”马丁内兹说,“因为我们会继续深入研究这些数据,以推断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新变化。不过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未来三到六个月时间里会有太大变化。”

肺部医学专家海瑟·斯特拉什曾经表示:“我不知道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心肺会出现怎样的永久性损伤。”这个月发表于《美国医学会心脏病学》杂志的研究数据现实,俄亥俄州感染新冠病毒的26名运动员里,有4人被检测出心肌炎症状。不过也有资深医生认为这些临床数据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样本实在太小。因此,现在还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已经痊愈的NBA球员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受到影响导致状态欠佳。“甚至携带新冠病毒一定会影响身体吗?这是个问题,但我还是不知道答案。”马丁内兹说。

不过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球员,都被医生告知至少要在接下来两个星期不能从事任何体育活动,而停训停赛对球员的影响,某种程度甚至超过了生病本身。据长期追踪记录NBA球员伤病情况的教练杰夫·斯托茨透露,所有感染新冠病毒的球员,在参加复赛后有近1/3出现了软组织拉伤。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韦斯特布鲁克,他在7月13日宣布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不过症状只有轻微鼻塞。但在痊愈后重返赛场的他,根本不像个可以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三队的全明星球员。“说实话,刚回休斯敦就感染新冠病毒,着实让我感到沮丧。”季后赛出局后,韦斯特布鲁克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不得不休息了三个星期,这期间不能进行训练。”复出后第一场比赛,韦斯特布鲁克打了44分钟,结果感觉右四头肌疼得厉害,导致缺席了8场比赛,再度复出后状态也不好,成为球队被淘汰的“罪人”。

大卫·亚历山大是NBA最受追捧的私人训练师之一,他手里有近40个客户,其中包括勒布朗·詹姆斯和保罗。对于韦斯特布鲁克的遭遇,亚历山大的看法是:“这些人被要求必须隔离,哪怕可以用Facetime和训练师取得联系——此前我和很多球员也是这么做的——但你身体的备战状态仍然和平时不一样。在我看来这些球员处于不平等竞争状况下,因为他们被剥夺了训练资源。”

斯特拉什则将这种情况和以前的一项研究数据进行了对比,那是对卧床三个星期的美国陆军新兵进行的肌肉测试。“尽管你的身体情况很好,但每休息一天,就需要一到两天恢复时间,才能找回原来的状态,哪怕你没有住院。”另外,许多NBA球员在停赛期间的训练质量本就不高,不少人甚至前一个半月什么都没做,这也导致他们在感染病毒又痊愈后,仅仅恢复训练两三个星期就找回100%状态。

国王前锋哈里森·巴恩斯也是在准备前往复赛园区前,被检测出感染了新冠病毒。在确诊后的前五六天时间里,巴恩斯没有任何不适感,但随后他的嗅觉和味觉失灵,还感到身体疲劳。“这需要做出很大调整,因为你先是要整天呆在家里什么都干不了,然后再接受一定量训练,进而参加高水平比赛。”

国王队医不止一次提醒巴恩斯,虽然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在过去几个月紧锣密鼓进行着,但仍然无法回避带病锻炼的危害性。“研究在不断推进,但医生告诉我必须慎之又慎。”巴恩斯回忆道,“还好我家里有足够的健身器材设施,不是完全的白手起家。不过无法进行正常训练的日子很难过,因为你以前每天都练,已经习惯了。当然过我感到呼吸不畅、胸口疼痛或者其他情况,我肯定不会继续训练了。感谢上帝,我没有这样的感觉。”

贾斯汀·安德森是少见的确诊后很快出现明显症状的NBA球员。“连续两天,我每天都要睡17个小时左右。”安德森回忆道,“我不想起床,不停地想喝水。我记得自己当时站都站不直,因为背部肌肉疼得厉害。”25天后,他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医生仍然警告26岁的安德森,不要急着恢复训练。“他们告诉我,不要运动过度,这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问题,进一步伤害到你。”

安德森坦言,患病的球员确实会在竞争中落于下风。“这是现实,但不是借口。如果有些球员因此占得先机,也没什么。感染新冠病毒的你,身体和精神方面确实有所欠缺,但你可以想办法弥补,毕竟我们都是职业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