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布双响亦无用 红黑新二门首演滑稽剧葬送胜利

沈天浩10-27 09:43 体坛+原创

意甲第5轮

圣西罗

AC米兰3比3罗马[战报+数说]

2’79’(点)伊布、47’萨勒马克斯/14’哲科、71’(点)韦勒图、84’孔布拉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米兰对阵罗马比赛当日,意大利孔特政府的一纸新行政令生效,为公共场所的演出活动亮了红灯。米兰市长贝佩·萨拉公然反对,指挥巨擘里卡多·穆蒂呼吁抵制,全国除《共和报》以外的几乎所有主流媒体,一致批驳孔特的一刀切。公众没法看演出怎么办?米兰门将特特鲁沙努够体贴:他以自己的米兰处子秀为代价,为全意大利的电视观众们上演了一出滑稽剧。

难堪大任:拙劣表现葬胜局

也正是在比赛当天早上,米兰收到唐纳鲁马新冠检测呈阳的消息。战前突失大将,红黑军团也体验了一把同城死敌前几日欧冠赛场的痛苦。夏窗入队、接替雷纳成为新二门的罗马尼亚国门迎来首发机会,结果前4场全胜的米兰,本赛季第一次在联赛中失分;而前4战只丢掉一球的钢铁防线,本役也连吞三弹,这一切当然不是巧合。

特特鲁沙努的拙劣表演从比赛第14分钟开始,罗马通过左路进攻赢得角球,佩莱格里尼开出,米兰门将的出击选择没有问题,但他的判断出现严重失误,根本没有碰到皮球,后点的罗马尼奥利也没能拦住哲科,被罗马队长头球轻松顶入空门。红黑1号随后通过对佩莱格里尼和姆希塔良的两次扑救找回一点自信,但比赛下半场的第二粒失球让他更加难堪:主裁贾科梅利的点球判罚固然荒谬至极,但给了贾科梅利找茬机会的,是特特鲁沙努接姆希塔良的左路传中球脱手,后面才有了佩德罗的补射和贝纳塞的“犯规”。

何去何从:二门位置也不保?

很显然,尽管已经是34岁的老将,但特特鲁沙努的自信和气场,远逊小了一轮多的唐纳鲁马。赛后,宅心仁厚的皮奥利表示:“失误是足球的一部分。特特鲁沙努是个出色的门将,这是他的红黑处子秀,付出些代价在所难免。”然而在密集的赛程面前,米兰主帅面临的是现实的选择题:小唐纳鲁马不知何时转阴,而周中的欧联比赛在即,米兰球迷们已经开始发问,球队正牌青训、第三门将大唐纳鲁马,能力真的比罗马尼亚人差么?毕竟“大唐”能够回到米兰一线队,固然是借弟弟的光,但在队期间正式比赛出战3场,米兰的战绩居然是全胜,且城池从未告破。

相比之下,罗马尼亚人在职业生涯中从未在强队担纲主力,且不乏低级失误:最为人熟知的那一次,发生在2016年10月,当时效力紫百合的特特鲁沙努,在对阵克罗托内的比赛中防守罗西的传中球脱手,让门前的法尔奇内利轻松破门。8个月未曾在俱乐部正式比赛中出阵的特特鲁沙努,职业生涯第一次披上1号球衣,第一次代表联赛领头羊出战,最终没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两次失误导致丢球后,面对罗马的角球进攻,他基本没有再出击过,幸好队友们足够可靠,没有让哲科和伊巴涅斯们在禁区内抢点成功。比赛末段的第3个失球,米兰门将的站位同样不够完美,最终让孔布拉在后点捡漏成功。

出击时机、扑救手型和门前信心的问题,已经不用多讲:特特鲁沙努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米兰门将。但两大因素,客观上也为他的红黑处子秀,带来了额外的难度:一是米兰比赛当晚的大雨,脱手变得格外容易;二是如评论员马拉尼指出的,空场比赛的氛围,影响了球员们的注意力。比赛当日开始施行的孔特政府行政令,将此前意大利球场里仅有的1000名观众也赶了出来。偌大的圣西罗一片寂静,又回到了几个月前训练赛的气氛。在此情境下,后防球员的压力要大过前场:本场比赛每一次角球进攻几乎都有极大威胁,就是一大例证。

高薪低能:夏窗失手埋隐患

米兰此前高歌猛进,让马尔蒂尼和马萨拉的夏窗操作为人津津乐道。但在众多前途远大、性价比极高的引援之外,替补门将位置上的进补,多少来得有些草率。米兰送走了年薪高达300万的雷纳,解决了“三名门将1000万”的尴尬局面,却迎来了新问题:多年以来,球队阵中一直有两名高水平门将随时待战,现如今特特鲁沙努的表现,人们看在眼里。唐纳鲁马已是不少人眼中的意甲最佳门将,但本赛季赛事格外密集,球队又重回欧战,小唐没法保证打满每一分钟。

此外,特特鲁沙努的年薪,尽管远逊于此前的雷纳,却同样高达120万,在所有以工资计算的意甲二门里仅次于布冯,与斯特拉科沙持平(拉齐奥是个特例,替补门将雷纳的工资高达200万),高于拉杜、米兰特和梅雷特,同样高于克拉尼奥、穆索和德拉戈斯基这样年轻可靠的意甲准一线门将。此役后,不少媒体人和红黑球迷已经开始呼吁:续约唐纳鲁马,是摆在管理层面前的头等大事。见到此情此景,即将出现在谈判桌上的拉伊奥拉,腰杆似又硬了几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