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青训难两全!新人“拉胯”对武磊究竟是利是弊?

林德诺10-26 17:28 体坛+原创

·西乙第8轮

特内里费0-0西班牙人

武磊因伤未出场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武磊伤缺,比赛又在北京时间的后半夜进行。这场客战特内里费的比赛,可能是武磊留洋西甲以来,西班牙人最不受欢迎的一场比赛。比赛的结果也不令人愉悦,这支球队已经连续两个客场未能取胜,似乎已经被对手找到症结。

关窗前距离恩里克·加列戈只差两小时,西班牙人没能在上半赛季拥有一名柱式中锋,让战术的选择有了一定的局限性,也给对手留下了针对部署的空间。此役出征路途遥远的加纳利群岛,球队由于出现疑似病例耽搁行程,直到比赛开始前不久才抵达赛地,并为最终与特内里费的这场平局埋下了伏笔。

平局并非不能接受,甚至不太出乎意料,现在就质疑比森特·莫雷诺的执教能力,也就依然为时尚早。球队纸面实力强大,却面对着远超我们想象的困难,他截至目前交出的答卷仍值得满意。不过这场平局过后,莫雷诺的另一个弱点却浮出了水面:他对新人的使用或许不够聪明。

西班牙人的青训水平,在整个西班牙都名列前茅。夏季锁定降级名额后,当地媒体和球迷纷纷认为,接下来在西乙的赛季,将是“加耶戈的孩子们”大展身手的机会。这位2019-20赛季初期执教过一线队的小个子教练,此前曾在西班牙人的青训营留下辉煌成果,但现实或许让这位钟爱武磊的教头失望了。

直到本赛季开始前,国内即使是对队友们带着尊重的理性球迷,当听到路易斯·洛佩斯的名字,都难免会一头雾水,即使他在疫情初期还与武磊一同举起过印有“武汉加油”的T恤。上赛季后半程租借在特内里费,他从替补踢到首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场他毫无疑问成了焦点人物,莫雷诺意图利用他对对手的了解,却没料到对手对路易斯·洛佩斯的了解更为透彻,他的右侧防区更是一度风声鹤唳。

下半场开始不久,身背黄牌的路易斯·洛佩斯便被换下。在防守压力减轻,出球组织渐入佳境时却遭遇到否定,显然不是西班牙人6号料想中的结局。莫雷诺在防线上的轮换显然不成功,难说是否影响结果,却注定影响新人的心态。而带着遗憾离场的,远不止路易斯·洛佩斯一个人。普阿多的积极一如既往,在比赛中的参与度也有所增加,只是心态已经未必平和。上半场本该传球的时机选择射门,下半场本该射门的时机选择传球,似乎亟需重新建立信心。

赛季前,21岁的洛萨诺曾经被寄予厚望,本赛季进行到现在,他只得到过几次替补登场的机会,且都只有几分钟时间。偶然如此可以理解为鼓励性质,变成常态就未必了。今夏坎普萨诺和阿莱士·洛佩斯曾接近租借离开,但他们却双双留在队内。只是如今面临一周双赛,他们却依然将板凳坐穿。佩德罗萨留队征战西乙,出场顺位仍然落后队友。西班牙人B队最近将21号交给了另一名左后卫普若尔,并刚刚与之续约到2022年,恐怕不是在为迪达克找接班人。

继续作为武磊的替代者首发,普阿多继续碌碌无为。当地球迷的质疑声已经出现,却依然不足以让“等着看他笑话”的部分球迷得逞。当然,当地对武磊的苛刻是有条件的。以当打之年加盟,占据了非欧名额,评判标准自然与青训新星不同。只是如今,新人们也必须直面质疑的声音了。从现阶段的局面来看,西班牙人最终的升级仍是大概率事件,只是培养新人的计划,恐怕很难在莫雷诺的治下完成了。

此前在塔拉戈纳,莫雷诺曾将纳兰霍从B队直接提升到一线队,最终竟收获奇效;带领马洛卡征战西甲,他又将久保建英从替补席提上首发。只是目前在西班牙人,他暂时还没能很好地利用青训资源,在升级的硬指标面前,兼顾新人的培养当然不容易,但莫雷诺依然需要重新思考轮换的部署。昨天对路易斯·洛佩斯的使用,在成绩和新人培养上都没收到预期结果,这无疑是值得莫雷诺反思的。

作为注重青训的俱乐部,西班牙人该对照的目标,绝不是靠揠苗助长自我推销,或靠倒卖血肉中饱私囊的同行怪胎,他们理应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只是新人“拉胯”的局面下,武磊的处境也微妙起来。若西班牙人的进球依然难产,等到武磊伤愈,他仍有望很快重回主力阵容,只是面对莫雷诺的信任,武磊必须尽快予以回报。虽然不是球队的核心,但他肩上承担的责任,却也势必比新人们更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