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的宿命:误差是足球的一部分...

耿鹏飞10-26 16: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曾经,布拉特用“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努力推迟VAR技术的到来,直到一些误判名场面荒唐到令世人无法忍受,让足球制度的运行者们尴尬到无地自容的时候,VAR终于还是来了。

但VAR的到来并未消除误判,甚至关于VAR的争议也更频繁和复杂了:

比如中超鲁能和国安的比赛中,VAR主动介入判定鲁能进攻推进中有犯规,取消了鲁能队的进球。

比如英超曼联和切尔西的比赛中,马奎尔禁区内抱压阿兹皮利奎塔的动作存在犯规争议,VAR并未介入判罚。

比如西班牙国家德比,VAR主动介入认定朗格莱拉拽拉莫斯球衣犯规判罚点球。

近期的这三个案例,当事人的不满的角度也不一样:

京鲁之战,当事球队埋怨:在主裁和边裁位置良好且不认定攻方犯规的情况下,VAR无需主动介入。再赤裸一点:马宁主导VAR介入,就是黑幕!

英超红蓝对决,当事球队埋怨:如此明显的禁区内犯规,主裁看不见,VAR还看不见?批评VAR的执法缺位!

西班牙国家德比,当事球队埋怨:这种程度的禁区内身体接触,不应判罚点球,批评VAR执法不准。巴萨主帅科曼甚至扬言:VAR每次都对巴萨不利!

感受到VAR的为难了吗?主动介入不行,执法缺位不行,判罚不准也不行...

熟悉吗?只是以前对裁判执法的攻讦部分转嫁到VAR上面罢了...

穆里尼奥说我能理解裁判会犯错,但不能接受VAR犯错!

但一个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不应要求VAR消灭误判,因为VAR技术的发明者、使用者和最终的判定者都是人类,我们不能要求人不犯错。

我们能做的是填补VAR的提升空间,比如:明确主裁和VAR的权限,明确VAR介入的场景,缩短VAR判定的时长等等,即尽可能地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判罚的精确性,并且保证VAR+主裁判罚制度运行的合理性。

人们最初抵制VAR的一大部分原因在于担心这项技术会破坏足球比赛的连续性,让现代足球在显微镜下支离破碎地戴着镣铐起舞。

但现在,当VAR技术广泛应用时,人们反过来对VAR犯错制定了零容忍苛责,不在乎比赛是否破碎了,要求绝对的精准,但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也是有限的。

自VAR和门线技术上线以来,裁判们至少消灭了门线悬案和明显越位进球有效这两项裁判耻辱历史上的灾难,这是技术带来的裁判执法下限提升。VAR没有消灭误判,但至少消灭了事故。

VAR技术的宿命其实就是用来消灭执法事故,缩小执法误差范围的,因为这个误差范围是足球规则本身带来的:关于越位、手球、犯规等的判定,规则原本就是复杂的,存在尺度空间的。

误判不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但我们必须承认误差是足球的一部分,甚至是人类世界的一部分。

VAR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