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泰克努力适应新身份:波兰国民红星

张奔斗10-26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法网结束已经两周了,这也就意味着,斯瓦泰克拥有法网女单冠军这个新身份,也已有了两周。

职业生涯第一个桂冠就来自于大满贯,世界排名从无名小辈飞升至世界前20位,而她还不到20岁呢——这也就意味着,这位波兰女孩子还有好多东西要学,其中就包括,如何尽快适应作为大满贯冠军所带来的关注度与责任。

“在我的国家,所有的一切都疯狂到难以置信。有大量的媒体报道我,我不停地参加各种电视节目,有一天我竟然从早上9点一直录制到晚上9点钟!我在波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而我必须尽快适应这一切,我要学习如何当一名体育明星,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斯瓦泰克兴奋地表述。

幸运的是,在法网赛结束后,与仍有多项赛事的ATP不同,WTA只有寥落的两站赛事而已。对于斯瓦泰克来说,也就意味着她有充足的时间学习如何适应她的新身份,即便暂时耽误了几天训练,她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冬训。斯瓦泰克也承认,在回国前几天最初的疯狂过后,她终于有时间“慢慢沉淀下来,意识到自己真的赢得了一个大满贯冠军。”

人生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总是令人难以应对,这甚至是比大满贯夺冠本身是更大的挑战。而如果你是在法网赢得大满贯首冠,温网和美网又将接踵而至,让你没有时间稍作停留与稍稍回味。从这个意义来说,斯瓦泰克是幸运的,毕竟在这个特殊的2020赛季,法网是今年所能够举行的三项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后一站,她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阻止“大满贯首冠综合征”的发生。

也许,从斯瓦泰克的法网冠军前辈身上,她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在斯瓦泰克夺冠的10年之前,2010年的法网冠军是意大利女将斯齐亚沃尼,她最近出版了自传《My Rebirth》(我的重生),其中对于大满贯首冠的历程与其后的艰难,值得翻译给大家看看——

“2010年法网半决赛打败德蒙蒂埃娃,其后的两天我一直哭得时断时续。躺在床上我会不由自主地想——斯托瑟现在在干嘛呢?我根本无法专心备战决赛,我似乎都能看到,只有斯托瑟一个人走上了决赛赛场,满场的球迷无比震惊。”

“决赛前一晚我给酒店前台打了电话,预约了第二天的美甲服务。我还从未美过甲,上床时我想着——明天当我高举冠军奖杯,我必须拥有完美的指甲。然而当第二天早上醒来,我根本就不想去打决赛。”

“我的心理教练对我说——听着,你努力了多年,才终于走到了这里。没有人能逼你打这场决赛,我现在就叫一辆车到酒店门口,你可以告诉司机你想去罗兰·加洛斯,还是机场。”

“我的想法转瞬之间就变了。我戴上墨镜,跳上车,当我到达赛场时,我的心中对网球重新充满了热情,一种神奇的力量攫住了我。我打开球包,我和球拍说话,我准备好了去战斗。”

“赢得法网冠军后,我的世界崩塌了——团队散伙,我头脑混乱,当我温网首轮出局,我自知深陷危机。这可能就是大满贯综合征吧。”

“在伊斯特本站时,我问克里斯特尔斯,她是如何应对她的大满贯首冠。她告诉我,有两个要点——像过去一样打球,享受网球的乐趣;承担起作为大满贯冠军的责任,因为大满贯冠军不是普通意义的冠军。”

“2011年的法网决赛我输给了李娜,第二年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当我见到她时,她神情忧伤并且精疲力尽。她问我——弗兰西斯卡,你是如何应对你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我笑了,随后,我们有了一次漫长而美好的交谈。”

“网球运动中的精神因素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于,当你编织好自己的网,你自己也会身陷其中,你会同时变成飞蛾与蜘蛛。”

好在,对于斯瓦泰克来说,她比绝大多数19岁的同龄人要明显成熟。她与体育心理学家已合作数年,斯瓦泰克透露,两人的合作并非只限于网球,而是帮助她更好地理解自己与网球、周围的人以及周遭世界的关系。相信,这些训练再加上沉稳的性格与丰富的经历,也能够帮助她更好地适应作为大满贯冠军的新身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