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争冠保级无江湖之道 任何计谋无助于胜利

马德兴10-26 08: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苏州报道

10月24日,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第一轮两回合角逐分别在大连和苏州赛区战罢。不得不说,除了京鲁两回合比赛出现了一些风波之外,其他各场次都很正常,而且胜出的一方均没有太多异议。尽管第二阶段比赛采用淘汰赛制曾引起过广泛热议,但不得不说,最终的比赛结果佐证了,即不管采用何种赛制,竞技足球说到底还是要靠实力。硬实力不够,任何“计谋”都无助于球队取得最终胜利。

硬实力乃竞技足球之本
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采用淘汰赛制,曾引起过较大争议。尤其是天津泰达与河南建业这两支第一阶段小组垫底的球队分别战胜了深圳佳兆业与武汉卓尔、顺利实现保级后,外界对赛制的非议更是达到高潮。尽管我们可以对赛制提出各种改善意见,可是,一个必须要承认的事实是:在赛制敲定之后,所有人都是均等的。在统一的规则之下,如何更好地利用好规则、为我所用,并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才是应该有的起码态度,不能在比赛结束后、因为本方失利,就开始抱怨“规则不公”。

所以,在保级组方面,泰达、大连人、建业、富力这四队成功保级应该没有太多争议。取胜的球队发挥更好,而无论是裁判的执法抑或是其他,都未出现太多异议。可以说,这四队提前实现保级目标,靠的就是“硬实力”。至于说泰达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一场未胜,然后赢一场保级,属于不合理现象,但完全符合规则。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应该看到:泰达队在第一阶段成绩不佳的情况下,针对第二阶段的赛制,采取了一系列的补救办法,包括引进苏亚雷斯、租借蒋圣龙等,都在帮助球队完成保级任务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样,另一支垫底的队伍建业队积极更换教练组、引进西班牙教练哈维尔等,也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富力在扎哈维、萨巴两位重要外援离队后,也是积极想办法,及时租借来了阿德里安以及日夫科维奇,尤其是阿德里安在第二回合比赛中1射1传,确保富力提前上岸。至于像大连人,也是在哈姆西克离开后想办法引进了贾尼松,再加上本土球员的伤愈复出,最终顺利实现保级。
某种程度上,这些提前保级的队伍能够实现各自的目标,恐怕还是得益于经验,因为这几支球队近几个赛季都一直是在为保级而战,在如何保级方面,不管是俱乐部的管理者抑或是球队、球员,经验更丰富,心态也更为平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是必须要明确的,就是这里所说的保级经验,并非外界所传说的江湖之道。以往中超联赛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场外因素的干扰。但是,今年联赛的特殊性,使得以往的老江湖未必能够有用武之地。
相比之下,失利的一方不管是卓尔、佳兆业抑或是黄海、永昌,前者属于去年联赛的“黑马”;深圳队本身就是“升降机”,如果不是因为天海俱乐部退出,也没机会继续征战中超;青岛与石家庄都是今年联赛的“升班马”,整体实力上相对要弱一些。所以,未能提前实现保级,某种意义上也属于正常现象。在目前的情况下,再拘泥于赛制已经毫无意义。

淘汰赛结果更体现实力
而争冠组的情况更能够说明这一点。今年中超联赛开始前,外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恒大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上港、国安是最有力的挑战者;苏宁与鲁能将是两大“搅局者”,也是亚冠联赛参赛资格的有力竞争者。在第二阶段第一轮两回合战罢后,最终进入四强是恒大、上港、国安、苏宁,这与赛季前外界的预测完全吻合。
当然,这其中除了恒大较为顺利、以大比分淘汰华夏幸福之外,不管是国安、上港抑或是苏宁,都显得有些磕磕绊绊。像上港是唯一一个通过加时并互射点球而胜出的;国安与鲁能两回合比赛有一定的争议;苏宁队也是在极为困难、特别是头号球星特谢拉缺席末仗的情况下闯过了重庆队这一关,后者毕竟取得六连胜、连续七场不败的纪录,连恒大、国安以及上港等三强都未能做到。因此,争冠组的最终结果,也可以说就是中超各队硬实力的体现。
当然,唯一令人遗憾的就是京鲁之战两回合比赛都在裁判方面引发了巨大争议。站在裁判角度,或许可以认为鲁能进球前的那次拼抢存在犯规嫌疑,可是,如果从大局角度,可能就会采取完全不同的做法。要知道,今年受疫情影响,中超联赛能够重启,本身就是各方特别是中国足协作为管理者做出了巨大努力、各俱乐部积极配合、赛区与裁判等各方共同支持下才有的良好局面,球迷们也开始重新在日常生活中有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于是,更进一步珍惜与维护这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让中超联赛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尽可能不引发争议、特别是争取不成为社会热点,这就是当下中国足球之大局。放在这样的“大格局”下,类似京鲁之战第二回合比赛中的争议就完全可以避免。
在对裁判、球员等提出这样要求的同时,我们的球迷其实也应该在这种更高格局下采取更理性与理智的行动,共同维护当下来之不易的中超联赛如期而至的局面。唯如此,中国足球才有更好的未来和发展前景。

今年重现去年联赛一幕?
仔细分析特别是对照2019赛季的正常联赛情况,可以发现一个很有趣的情况,就是今年中超联赛虽然采用了特殊赛制,但迄今为止的比赛结果,与去年正常采用主客场制双循环赛制的中超联赛,基本是吻合的。
譬如,去年中超联赛的前四名是恒大、国安、上港、苏宁,而今年第二阶段第一轮比赛结束后进入四强的同样如此。在争议中被淘汰的鲁能,接下来就只能去争取第五名,而在去年的联赛中,鲁能刚好就是第五名。

再譬如,将参加最后保级争夺的四支球队佳兆业、卓尔、黄海与永昌,黄海与永昌是去年中甲联赛的冠、亚军队伍,都是升班马;佳兆业原本就应该是一支降级队,如果不是因为运气好、靠着天海的解散而得以“借尸还魂”,今年依然还在中甲联赛中挣扎。
至于卓尔,去年作为中超联赛中的黑马,表现可圈可点。但是,近几个赛季以来,中超“二年级现象”相当突出。譬如,2015年,永昌作为升班马,在中超联赛中取得了第9名的好成绩,是公认的黑马,但至2016赛季却不幸降级。2016赛季,延边富德队作为升班马,在中超联赛中也是大放异彩,同样取得了第9名的战绩,可到了2017赛季就不幸早早降级。贵州恒丰在2016年以中甲联赛亚军的身份杀入中超,在2017赛季取得了中超联赛的第8名,但在2018赛季早早就降级了。如今,同样的命运正考验着卓尔。该队在2018赛季以中甲联赛冠军的身份升入中超后,去年联赛中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今年出现这样的情况,恐怕和先前几支队伍存在着类似的情景,即俱乐部与球队的定位问题。在今年第一阶段联赛中,还在争取进入到争冠组,且最终获得了苏州赛区的第五名,但如今却输给了建业,不得不继续为保级而战。如果依然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则“二年级现象”很有可能在卓尔身上。

除了争冠四强以及保级四队外,其他争夺第五到八名、第九到第十二名的队伍,过去几个赛季中其实都属于不上不下的中游球队,基本每年为保级而战,或者是通过足协杯赛去争夺一个亚冠联赛参赛席位。所以,赛制问题恐怕不应该再成为外界争议的焦点问题,根本来说,不管何种赛制,“硬实力”才是根本。
接下来,中超16强将从10月26日开始展开下一轮的角逐。相比而言,争冠组四强与保级组最后四名之争将是焦点。希望在随后的比赛中,能够少一些争议、多一些类似“上海德比战”那样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