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德比暴露科曼野心 他要复制瓜帅的梦三?

梁宏业10-26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很遗憾地看到,巴萨主帅科曼赛后找到主裁理论,就像他上轮联赛赛后找到赫塔费主帅博尔达拉斯说了几句一样。科曼不光在赛后和主裁抗议VAR判罚的点球,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抗议了巴萨遭受的不公待遇。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遗憾的是赛后大家都把焦点集中在了裁判上——这次是视频裁判——而忽视了太多东西。

科曼的首发阵容就让人吃惊,上轮欧冠没有出场的格列兹曼本场再次坐在替补席上,两位17岁的小将佩德里和安苏·法蒂同时首发,媒体赞誉科曼的勇敢,然而在科曼的计划里恐怕并非只有勇敢。在排出了梅西、库蒂尼奥和佩德里三位10号球员后,人们好奇或者担心的是他们的位置该如何分配,如果按照以往梅西打假中锋,库蒂尼奥打前腰,那么往往替补库蒂尼奥打前腰的佩德里能否适应右前锋的位置是个很大疑问。

然而实战中,科曼给前场球员真实位置的排布更让人惊讶,梅西并未出任假中锋,而是打前腰,甚至屡屡回到中场帮助组织进攻,库蒂尼奥和佩德里虽然是名义上的左右边锋,但更多时候都站在肋部甚至更接近中路。科曼的战术意图是让这三位10号球员和布斯克茨以及德容组成传球网络,利用短传突破皇马最引以为豪的防线。

巴萨人在争论朗格莱拉拽拉莫斯球衣是否该判点球时,也在询问上半时梅西进入禁区被卡塞米罗放倒是否更应该判罚点球。而梅西在第28分钟能够闯入禁区正是依靠禁区前的短传配合,佩德里送给梅西最后一传,梅西盘过卡塞米罗后进入禁区,这次配合已经打出了科曼的战术准备。

作为克鲁伊夫的弟子,巴萨梦一队的核心成员之一,科曼此前在足球上并没有被认为继承了多少克鲁伊夫的传控足球,反倒是他在瓦伦西亚和这次来到巴萨对阵容进行清洗很有克鲁伊夫刚来巴萨的样子。然而在其它球队执教时一直无法展现出自己足球哲学特点的科曼可能在巴萨有着极大的野心,那就是重现瓜迪奥拉时代巴萨的足球水平。

科曼本场让梅西自由活动在中前场,和所有前场球员组成传球网络的打法,非常像2009年欧冠决赛对曼联比赛上瓜迪奥拉对梅西的使用。让三位10号和德容、布斯克茨组成传球网络,只留安苏·法蒂突前的打法也和2009年以及2011年时,瓜迪奥拉让哈维、伊涅斯塔、梅西、佩德罗和布斯克茨组成传球网络,只留埃托奥或比利亚突前一样。虽然科曼嘴上从来没像塞蒂恩一样爱说自己擅打传控,是克鲁伊夫信徒,爱瓜迪奥拉足球,但笔者相信科曼本场的布置不应该是个巧合而已,他宁可用佩德里也不用世界冠军核心格列兹曼,也并非是简简单单的敢于使用年轻人,或者佩德里的状态比格列兹曼更好,而是因为佩德里对快速短传渗透是必须的,而格列兹曼参与不好这样的足球。

遗憾的是,所有人包括科曼自己都在赛后谈的是VAR,的确,VAR毁了一次科曼积极的尝试,一次雏形中的新梦之队的尝试。科曼的运气不太好,自己极富野心希望可以复制瓜迪奥拉巴萨的第一次尝试失败了,但我们已经能从中看到其孕育胚胎的雏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