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华班开季四连胜 二姜升级助吉林高歌猛进

孔德昕10-25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05比97,吉林男篮击败天津,收获开季四连胜。他们也成为了浙江之后又一支4胜0负的队伍,暂列联赛第二。

从对手实力来看,吉林男篮拿到四连胜并没有那么令人惊讶。他们前四个对手包括三支联赛弱旅——同曦、江苏和天津,后两队至今更是难求一胜。但上一轮11分优势击败新疆让我们瞥见了吉林队的实力,而且他们一直在以全华班作战,本赛季开局表现确实可圈可点。

今日一战,天津男篮大外援托罗多维奇正式归队,黑山中锋首战便状态神勇,28投18中狂轰41分11篮板,给内线防守较弱的吉林造成了巨大麻烦。但吉林男篮仍旧凭借出色的外线防守和抢断反击控制住了节奏,最终下半场反击收割胜利。

“我们开局防守不太好,赛前准备不够充分,第一节就让对方的大外援拿了16分,对他的限制做得比较差。”吉林主帅王晗赛后点评比赛时说,“下半时大家防守相对统一一些,每个人的协防和对球的压迫做得更好了。虽然说也被对方得了41分,但是比上半时好一些。防守好了之后,我们就能多一些反击和多打少的机会,相对来说下半场进攻就比较正常。...今天难能可贵的是大家在局面一度比较被动的情况下能够团结起来,扭转局面,我觉得几个老队员是做得比较好的。”

在内线被压制的情况下,吉林男篮把外线防守做到了极致。他们限制天津全场三分18中5,而且出现了25次失误,这让东北虎打出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击。而吉林在进攻端最亮眼的,还是他们的二姜组合。

姜宇星此役拿到16分3篮板5助攻5抢断,再次展现了攻防两端的全能作用。而替补登场的姜伟泽更加突出,他独得27分8助攻4抢断,三分10投5中,成了全队火力输出的重点。上赛季复赛后,少了统治级外援琼斯的掌控,吉林的进攻压力已经逐渐移交到二姜身上,这让二人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本赛季一上来,这两名外线都打出了不俗的表现。

姜宇星四战场均打40.3分钟,得到21.0分4.0篮板5.0助攻,命中率高达64%。姜伟泽场均36.0分钟,20.0分5.5助攻3.5篮板3.0抢断,三分命中率达到46.9%。有了这两个外线火力点,吉林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也打出了联赛第6的进攻。

“姜伟泽今天准备得很充分,在场下随时观察场上的情况,上场后尤其在进攻方面是有所准备的。”王晗赛后评价姜伟泽时说,“而且他有几个关键的三分投篮也是很坚决,年轻球员就是要做好准备,上场后不管投、突、传都要坚决,一犹豫对自己的技术发挥就有很大的影响。”

事实上天津此役对姜伟泽做了针对性的布防,经常采用延误夹击去压迫他,但姜伟泽很好地找到了队友,破解了对方的防守。赛后谈到自己的表现,小姜非常谦虚:“首先就是按照王导要求,把大家组织起来,各个位置该怎么接应跟大家说。然后就是保持平常的心态。”

对面天津主帅刘铁也称赞了姜伟泽今天的发挥,称他是吉林本场的灵魂人物。两人在国青时曾有过师徒合作经历,刘指导提到小姜时表示他要是胆量更大一些就更好了。

随着二姜同时进步,吉林取得了梦幻开局,但王晗指导依然不满球队的发挥,他提到自己会在未来几天重点强调内线防守。“现在我们的内线防守确实是比较大的问题,接下来几天时间我们会重点给大家强调内线防守以及各位置防守的协调性。不能天天总是被对方的大中锋得40分,那防守的压力就太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