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拿疫情当儿戏?曼奇尼引起公愤

王勤伯10-25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曼奇尼成为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以后,无论是在赛场内还是赛场之外,都为意大利队重新树立积极正面的形象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然而,近期曼奇尼关于新冠的言论却两度引发争议。

第一次是他在10月初反对意大利政府禁止球迷入场。

欧洲新赛季开始以后,在别的一些国家队允许球迷限量入场,例如法甲入场人数可以多达5000人,而意大利足球有当初亚特兰大vs瓦伦西亚“生物核弹”的惨痛教训,一直没有对球迷入场解禁,目前更多是允许俱乐部以邀请形式组织极小规模的球迷进场,谈不上球场对公众开放。

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表示,相对于学校复课等问题,球迷入场看球不是优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曼奇尼对此非常不满,他在国家队新闻发布会说,“复课是优先选项?我觉得说话之前先过过脑子是件好事,千百万的意大利人从事体育,体育对于意大利人也是一项重要的权利。”

10月初曼奇尼发表这番话的时候,疫情第二波在西班牙、法国已经很厉害,但在意大利似乎还很平静,当时意大利甚至得到了默克尔的夸奖。但曼奇尼的话说出来没几天,意大利的疫情第二波就已经汹涌而至,时至今日,一件让伦巴底地区最害怕的事情发生了:疫情在米兰城大爆发。有评论说,现在的米兰就像是3月份的贝尔加莫。

所以,曼奇尼要求球迷入场看球的呼吁自然不再得到主流舆论的响应了。

曼奇尼到底为什么对新冠持有这样无所谓的观点?实际上在意大利社会中,这样分裂的立场不难找到,只是国家队主教练持有这样的立场令人惊讶。

意大利是2月份欧洲最早爆发疫情的国家,经历了巨大的创痛,意大利很多人总体态度是比较谨慎的,例如戴口罩等行为普遍很自觉。

但有两个因素导致了对待新冠问题的麻木,第一个就是2020年夏季新冠在意大利传播力大大减弱。实际上西班牙等国在夏天仍然每天新增很多感染人数,但意大利确实在今年夏天过得极其平静,以至于甚至有和极右阵营走得很近的病毒学家出来说,新冠在意大利已经不再是公卫问题了。

第二个则是随着检测能力的增加,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被查出,就和疫情刚刚爆发时一些轻症自愈者洋洋得意的自述一样,越是无症状感染者被查出很多,越是有人认为新冠得了也没啥。

曼奇尼让人意外的是对这个问题揪着不放。他平时根本不是一个会在社交媒体上引人注目的主教练,但在10月21日却转载了一副漫画:

-医生问躺在床上的病人:你是怎么感染新冠的?

-病人说:我看电视新闻得的。

尽管曼奇尼很快撤掉了漫画,又出来澄清不是想冒犯新冠病人和死者,如果有人被冒犯了,他愿意道歉。但是批评声立即四起,因为此刻正是意大利防疫的关键时段,如果各种数据再有猛涨,意大利政府就可能采取更加严厉的封禁措施。

米兰萨科传染病医院负责人加利医生说,曼奇尼的漫画极其没品。而曼奇尼多年好友、老记者贝尔纳多尼也发表了评论,认为曼奇尼这样做和他去贝尔加莫公墓为新冠死者鲜花前后矛盾,回避新冠问题、嘲讽媒体更是无法理喻。

意大利前国脚德罗西说:“曼奇尼踩到了一块香蕉皮,但他之后也已经澄清了。我是站在否定主义者对立面的。我不是病毒学家,但我更愿意相信那些学习研究了很多年、为大众健康着想的人。”

德罗西所说的“否定主义”触碰到了问题的实质。曼奇尼在政治立场上或许不是极右,他当年因为被萨里骂“大茴香”(意大利人对同性恋的蔑称)就说萨里是种族主义者,可见他对歧视等问题有相当的敏感。

但生活在今天的世界里,谁都可能受到“否定主义”的影响,尤其意大利这样阴谋论盛行的国家,否定主义和阴谋论几乎就是一对孪生兄弟。

例如意大利有人认为人类根本不需要接种疫苗,疫苗就是跨国公司用来灭绝人类的阴谋;例如有意大利人认为地球是平的,在新冠爆发时把汽车卖掉买了小船要驶向天尽头,结果被警察抓到隔离了14天;例如有意大利人认为气候变暖、环境恶化都是左派笼络的科学家们编造的谎言;例如有人认为犹太人大屠杀根本没有发生过……

否定主义并不都是脑残作品。相反,否定主义对于很多人如此攻心,恰恰是因为编造得还行。否定主义的产生和传播时常和权力相关,例如最热爱否定主义的党派五星运动,在上一届意大利政府就让自己的御用专家组编造了“意法高铁建成只能缩短1分钟20秒旅行时间”这样的弥天大谎。

萨尔维尼

在10月份第二波疫情已经变得严重的情况下,极右领导人萨尔维尼仍然在质问,到底每天检测出来的新冠感染者有几个得病的?萨尔维尼这些年一直在复制粘贴特朗普的言论,他想暗示,意大利的新冠疫情是媒体搞出来的。

萨尔维尼的问题当然是被自己的党僚很快就回答了。米兰在3、4月份疫情最严重期间建设的博览会医院只接收过8个病人,因为其他医院的病床足够,但是在10月刚刚下旬,博览会医院已经重新开门了,因为其它医院病床告急。

总体而言,意大利无论媒体还是民众,对于防疫措施的配合态度是不错的,但从今年6月解封到现在,否定主义者一直在很积极地活动,例如反对戴口罩的规定。还有人为了表示抗议要直播烧掉口罩,最后才发现口罩是点不燃的,看法直接被口罩否定了。

在10月下旬意大利各地开始对夜生活场所实现严厉的管制措施以后,否定主义者的抗议开始大规模爆发,例如在那不勒斯和警方发生了冲突。

意大利内政部的调查显示,这些否定主义者的抗议是有组织的,两股力量扮演了重要角色,极右新法西斯团体例如“新力量党”是重要幕后,还有就是一些球队的极端球迷。

这是为什么曼奇尼推特的漫画引发了如此之大的争议,意大利国家队主帅不仅以很不恰当的方式刺激了民意,而且是公开搞政治,呼应了那些令人唾弃的派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