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观察】“玄学”只眷顾有准备的齐达内

约翰张10-25 13: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皇马经历了联赛和欧冠的连败后,在国家德比中3比1击败巴萨,一举扭转了颓势。这场比赛皇马获胜靠的并不是运气,从中可以看到齐达内做出了很多努力和改变,球员的态度也大为不同。

在先前两场失利中,皇马都出现了一样的问题:整个中前场缺乏逼抢和跑动,阵形却大举压上,被对手轻易找到空当反击。齐达内二进宫后不少比赛都是开局企图用高位压迫压制住对手,取得进球后再收缩;然而当对手逐渐熟悉了这个套路之后,就会采取开场收紧篱笆,利用皇马过于压上特别是边卫身后的空当来进行偷袭。而在进攻端,皇马也缺乏破密防所需的大量精妙跑动传切,或者单兵小范围爆破能力,乃至在落后的情况下,容易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传递,越打越乱。

主场输给加的斯的比赛,对手甚至没有一味死守,而是频频攻击马塞洛身后的空当,以此吸引拉莫斯出来补防,中路的中锋于是屡屡获得抢点机会,只输一个球皇马已属大幸。在近两场败仗中,左路老迈的马塞洛在防守上无疑是巨大的漏洞,但他并不是唯一的责任人。米利唐和瓦拉内的中卫组合职责不明,以及卡塞米罗的低迷,都是皇马后防形同虚设的关键原因。这也可以看出,皇马目前的阵容厚度和一些球员之间的默契还存在很大问题,造成了防线一触即溃的情况。

相比前两场,皇马全队在国家德比上明显调整了战术和心态,打法上不再大举压上和沉迷打小球,态度上也一扫前两场的散漫。门迪防守比马塞洛要出色太多,而且本场没有过分压上,皇马的后卫线并未给巴萨太多机会。而库尔图瓦除了几次关键扑救之外,还多次出击化解巴萨的身后球。

类似于上赛季首回合德比对贝尔的使用,齐达内本场用阿森西奥作为边翼卫,协助纳乔防守巴萨最常用的左路杀招——阿尔瓦插上倒三角传中。虽然还是被阿尔瓦助攻法蒂打入一球,阿森西奥在进攻端发挥也一般,但总体而言这步棋的效果还是不错的。齐达内没让阿森西奥踢完全场,也是因为他消耗过大体能透支,可见这一侧的防守压力之大。

中场巴尔韦德和克罗斯的发挥都非常出色,前者频繁跑动插上并协助右路防守补位,后者更是在中场控制权的争夺中胜过了巴萨中场。皇马还抓住布斯克茨运动能力弱的缺陷进行持续打击,皇马的第一个进球就是这样取得的。全场皇马的跑动距离超过11公里,比巴萨更多,可见皇马整体的拼劲和求胜的决心。

尽管下半场开始阶段巴萨一度掌握了主动,但皇马在这段时间保持住了阵型紧凑,也没有盲目对攻,特别是右路没有给巴萨过多空当。中路防守则采取“人海战术”,尽量切断梅西和其他人的联系,防止巴萨打出渗透配合,保证了球门不失。而巴萨在再次丢球后明显士气受挫,不少进攻的处理都显得相当急躁。在81分钟科曼换上多名前锋后,巴萨原来就不稳固的中后场变得更加空虚,除了莫德里奇锁定胜局的进球,皇马还有好几次扩大比分的良机。

对比近几场比赛,除了皇马态度上的明显转变和全主力出战外,齐达内放弃了前几场低效的高压传导,选择更有弹性和活力的体系也是获胜的关键。皇马是上赛季西甲丢球最少的球队,只要人员齐整战术不过于冒进,防守能力还是不差的,而在进攻端本场也不再局限于小范围配合,本泽马、维尼修斯和阿森西奥的积极跑位也创造出了更多的反击空间,克罗斯这样的转移球大师也能施展得更加如鱼得水,而不是和队友重叠在小空间里做道场。2017-18皇马上半赛季的低迷也和执迷于4312小球有关,下半赛季的回勇也离不开齐达内及时的转变。而现在实力比当时弱了不少的皇马更是不能执迷于如此极端和需要极强球员能力的战术。

当然,国家德比的胜利之后,皇马需要考虑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除了锋线临门一脚的问题外,纳乔伤退后球队再无正牌右后卫可用,巴斯克斯这场客串边后卫虽然表现异常出色,但他毕竟不是正职的防守球员,从上赛季的比赛也可以看出,一旦对手对他实施针对打击,其身体劣势和防守习惯都有可能成为球队软肋。要弥补这个问题离不开中前场的布防,但巴尔韦德的受伤又让球队捉襟见肘。要保证后防的稳固,左后卫的位置也不能再用老迈的马塞洛,而必须稳固门迪的主力。齐达内虽然不少方面被指责固执,但在这场关键战中,还是能够看到他的决断能力,这也是他为何能有如此辉煌战绩的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