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卢卡库扛着国米前进 “爱神”谜题孔蒂依然无解

沈天浩10-25 09:58 体坛+原创

热那亚 0比2 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赢球不可怕,缺谁谁尴尬。对阵门兴首发出阵,表现得不温不火,埃里克森在热那亚马拉西球场再次赢得首发机会,很难说丹麦人表现多差,但正是在他被巴雷拉换下后,国米马上取得进球,前卡利亚里中场更是送上制胜助攻。

“爱神”谜题:有努力有表现,没效率没贡献

如欧冠赛后意媒所说,埃里克森迎来连续首发的“复试”机会。上半场,主队热那亚的篱笆扎得很紧,三中卫站位稳固,其余球员回防迅速,国米在场面上没有太多空间。尽管如此,丹麦前腰还是传出四脚好球:两次是向前挑传给劳塔罗,但蓝黑10号本场陷入与狮鹫右中卫戈尔达尼加的缠斗,两次机会都没能战胜对手;一次是给右边的达米安,后者试图射门,但球被巴尼破坏;还有一次是在中场充当发牌器,埃里克森把球给到左边的佩里西奇,让克罗地亚人有机会送出传中球,但禁区内的劳塔罗和卢卡库都没能拿到皮球。

埃里克森的传球和视野无需质疑,但他在场上太多“大师球”,少有侵略性和前插后的最后一传。上半场末段开始,热那亚的篱笆稍有放松,打出几次不错的反击机会的同时,也让国米众将觅得更多空间。第57分钟,埃里克森对巴德利做出穿裆过人,但随后佩莱格里尼回来补防把球断下,丹麦人经常有不错的小技术发挥,但没有在面对多人防守时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分钟后,孔蒂用巴雷拉将他换下,同时遣上阿什拉夫,让达米安改打左路。

巴雷拉和阿什拉夫的登场,为进攻端受困的蓝黑军团带来了冲劲和节奏变换。换人6分钟后,正是巴雷拉在禁区前送出致命一传,卢卡库晃过戈尔达尼加,左脚打入赛季联赛第5球。巴雷拉的效率让埃里克森有些尴尬:这样简单高效的最后一传,本来是国米今年冬窗高薪请来丹麦人时期待的表现。

赛后,名嘴马拉尼质疑前热刺核心的“功能性”:“不是说埃里克森技术能力不够好——他上半场的几次传球,人们看在眼里,如果说丹麦球星表现差劲,显然有失公正;更不是说球员本人态度有问题,孔蒂此前已经无数次在采访中表示埃里克森场下表现堪称模范,尽管在国米失意至今,但他从未像格列兹曼一样,利用国家队的高光,通过家乡媒体向俱乐部施压。”然而很显然,埃里克森不能在防守中像巴雷拉和比达尔一样帮助球队,在进攻端也许久没有做出“有效贡献”。

“小魔兽”进球效率高于大罗埃托奥

算上俱乐部欧战赛事,卢卡库本赛季已经打入7球,领先所有其他意甲球员至少2球(身后是戈麦斯和卡普托的5球)。如果算上国家队赛事,“小魔兽”从9月26日对阵佛罗伦萨开始,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让自己的赛季进球来到两位数(意甲5球+欧冠2球+国家队3球)。

赛后,天空体育转播室里给出一组数据:卢卡库身披蓝黑,平均114分钟打入一球,这一效率高于维耶里(118分钟)、罗纳尔多(126分钟)、埃托奥(134分钟)、伊卡尔迪(140分钟)和米利托(160分钟)等众多锋线前辈。嘉宾们开始讨论:卢卡库在如今的顶锋序列中,能够排在什么位置?面对这样的问题,孔蒂没有正面回答。但国米主帅称赞爱将:曾经是一块仍待雕琢的钻石,但在来到国米一年之后,球员已经脱胎换骨。

第79分钟,国米锁定胜局:巴雷拉一脚外脚背转移球,给到左路的达米安,后者传中造成角球,禁区内争顶的拉诺基亚充当站桩中锋,把球吊到后点,埋伏多时的丹布罗西奥头球破门。丹布继续福星本色,本季意甲至今场均0.5球,已经不算新鲜事,真正的惊喜是时隔多场重新首发的拉诺基亚,防守端滴水不漏之余,还献上一个助攻。拉诺基亚赛季第一次出场,国米赛季第一次零封,是巧合么?至少从本场来看,拉诺基亚的表现,让板凳席上休息的德弗赖不再如此不可或缺。

有趣的是,今年夏窗最后时刻,拉诺基亚一度与热那亚只有一步之遥,最终却未能成行。球员与“狮鹫”似有不解之缘,将近十年前的2010-11赛季冬窗高价转投国米之前,当时已成国脚的拉诺基亚正是效力热那亚。陪伴蓝黑军团从三冠赛季的高峰逐渐走出,捱过随后几年的混乱时日,拉诺基亚随着年龄增长,也逐渐沦为铁板凳。上一次在联赛中首发并打满全场,还是在今年七月份,对手同样是热那亚。

已经32岁的拉诺基亚,赛后被问及一个有些尖锐的问题。他曾经是亚平宁最被寄予厚望的后防新星,在2010-2016年间代表国家队征战21场。过几年褪下战袍之时,回望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会有这样一个念头:如果当初不执意留在国米,而是转投他队,是否本可以征战比现在多得多的比赛?拉诺基亚没有犹豫:“可能如果换一支球队我能踢更多,但我对于蓝黑色的奉献是毫无保留的。只要能和蓝黑一起赢下去,就是值得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