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涉险晋级佩雷拉“劫后余生” 争议换人是对是错

王晓瑞10-24 00: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3日,大连人孙世林继续着“上港克星”的绰号。因为他在第90分钟轰出的一脚世界波,在中超八进四的比赛中,申花队把同城对手上港拖入加时赛。如果不是杨旭错失绝杀良机,这个晚上的失意者本是上港。赛后,成为获胜一方的佩雷拉也承认,球队此役不在最佳状态。他甚至为晋级4强而感到一点庆幸,给小门将陈威送上好几句美言。

实际上比佩雷拉更开心的,是这些在场上奋战的上港队员。“假如过不了这一关,恐怕来年亚冠资格都可能拿不到。”赛前,队里还有人担心这场球会有闪失。毕竟这是淘汰赛,佩雷拉赛后也承认这种赛制的残酷性,“对于申花来说,可能他们一时很难接受这个结果,然而这是联赛的一个新规则,我们必须面对和接受它。”

由于颜骏凌受伤,洛佩斯还未完全康复,杨世元又刚归队训练不久,佩雷拉无法排出最强阵容。考虑到申花队在首回合注重防守和对抗,他在中场用人方面别出心裁,让蔡慧康首发搭档买提江和穆伊,从而解放组织核心奥斯卡。这是一个标准的433阵型,但从比赛伊始,反而没有收到奇效。整个上半时,上港队的射门数落后申花2次。佩雷拉半场休息时马上做出调整,派上吕文君加强攻势,可一开始更接近破门的是申花。在浩克点球得分前,毕津浩、彭欣力和朱宝杰频繁利用快速反击威胁上港,毕津浩还有一脚抽射击中门框。佩雷拉认为,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一个原因,是队员们的体能出现问题,“双方在场上都很拼,身体对抗依旧比较激烈。但感觉得到,(上港)队员的体能开始有所下降,很难控制对手主打身后。特别是在(限制)穿插扯动这方面,队员体能明显不足。”

于是,他不断地调整中后场球员:于海、于睿,还有擅长奔跑的李圣龙和陈彬彬。有人把这几次调整,视为佩雷拉保守的一面。特别是用李圣龙换下阿瑙托维奇,完全让人不可理解。事实上,当上港队在加时赛亟需破门之际,当浩克和奥斯卡屡被冻结之时,球队头号得分手反而不在场上了。相反,阿瑙托维奇还因为一次出言不逊,在替补席上被马宁出示黄牌。

淘汰申花,佩雷拉赛后如释重负。假如被淘汰者是上港,那么这一次换下阿瑙托维奇,就有可能被当做球队出局的“败笔”。佩雷拉并不讳言他对这次调整的真实想法,“在全队体能有所下降时,需要换上体能更加充沛的球员,在这方面有所补充和加强。而且李圣龙往往在上场后,可以对比赛产生一些改变。”他表示,换下阿瑙托维奇,并非认为奥地利人表现不佳,而是希望用一名生力军,带动整支球队的体能。言外之意,就是需要体能更好的前锋,以便同申花队展开肉搏战。

但这一次换人所带来的效果十分有限。申花队不仅追平比分,还在30分钟加时赛,勇敢地同上港打起对攻战。如果不是最后时刻陈威奋力救险,扑出杨旭的必进球,兴许上港队都熬不到点球大战而出局。佩雷拉坦言,相比第一回合较量,球队这次并未处在最佳状态。“特别是在技战术层面,我们的发挥不是特别理想。”佩雷拉还说,他希望下一场可以踢得更好,球队也有能力踢出更好的水平。从心理上来讲,佩雷拉还是非常怀念首回合表现,“在那一场,我们创造出很多机会,展现出很好的技战术水准。但在本场比赛,却过多地产生激烈的身体对抗。好在球队最终晋级到下一轮。”

劫后余生,如释重负。首回合,上港队还为射门数17比3、拥有65.8%控球率和73.8%进攻主导率,却只收获一场0比0而感觉很不公平。但在第二回合,上港队在这三项数据,都是落后于申花(射门11比20,控球率48%比52%,进攻主导率45.7%比54.3%)。但佩雷拉仍很嘴硬,他坚称,“在这两回合比赛中,我认为我们是表现更优秀的一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