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合一,圣人里皮

梁熙明10-23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所有人都知道这已是既成事实,但从他嘴里亲口说出来,还是不一样的。

72岁的里皮亲口言退,结束了30年的执教生涯,这样一位对意大利、对世界足球做出巨大贡献的流芳人物,应该有一个隆重的仪式。

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圣人”的标准有三:立功、立德、立言。这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孜孜不倦追求的一种永恒价值。

相似的是,评定一位足球名帅的标准,也有三条:成绩、风格、人才。

三条中有一条极为突出,即可跻身名帅行列。能做到两条,那已是当世不出的大才。能做到三条,那堪称教练界的圣人。

里皮正是达到了这三条的完美结合,

2019年,《法国足球》曾经很热闹地排过“史上50大名帅”,然而从人选看,这纯粹是一份极其浅薄无知、充满西方式偏见和典型优越感的凑数名单。再看今年的“史上梦之队”评选名单,曾经的业界标杆《法国足球》,已经把自己的招牌砸得一干二净。

那份50大名单中,里皮仅列第16位。

不过值得重点一提的是,排里皮之前的那15位,没有一位有世界杯,充分暴露出《法国足球》的价值取向。俗人如盗泉,照眼多昏浊。《法国足球》的俗评胡排,无损圣人里皮的历史光耀。

里皮在尤文图斯、意大利队、恒大的辉煌,无需再多罗列。何况即便是单列奖杯数目,里皮也足以称得上古往今来最伟大名帅之一。

但是让里皮超出同行的,并不是单纯的冠军数。

里皮有一个纪录永不可能打破:他是跨越两极第一人——第一位执教俱乐部夺得欧冠、执教国家队夺得世界杯的大帅。

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带皇马拿过欧冠,带西班牙拿了世界杯、欧洲杯,在成绩上超越了里皮,但是里皮第一个做到跨越两极,这一点已是历史第一人,无可超越。

俱乐部最高水平的赛事无疑是欧冠,而当世难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无疑是国家队的世界杯,而执教俱乐部与执教国家队,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工作方式。

执教俱乐部,天天跟球员在一起,天天训练,尝试演练不同战术,而执教国家队,平时不跟球员在一起,经常来去飞行考察,只有国家队比赛日,或大赛前才匆匆集训,短期内强化训练。

执教俱乐部,更体现出主帅的捏合力,战术水平,执教国家队征战大赛,除了技战术,更看重主帅临场指挥,对球员的精神激励。

里皮能在两头都能拿到最高荣誉,标志着他的执教水平在两极都达到无可超越的巅峰。

成绩上已然入圣。风格上,里皮出身意大利,执教初期正赶上萨基的AC米兰在意甲掀起战术革命,里皮受萨基影响很深,也注重力量,强调对抗,但里皮又明显保留了意大利教练传统的防守至上色彩。世界杯夺冠,7战仅丢两球,无运动战失分,这是典型的防守夺冠。

但里皮防守却不保守,与同时代最传统意大利的卡佩罗那种1比0极致保守踢法相比,里皮灵活得多,他的球队既能死守,也能踢得出大开大合的场面。世界杯最经典的两战,鲜明体现了里皮的用兵之术:惊险击退澳大利亚,以寡敌众绝境中死守待机,终场一击绝杀;血战德国,里皮以罕有的气魄加时连下两中场上两前锋,放弃中场死拼两个禁区,破釜沉舟四前锋拼死一博,坚决不与德国队拼点球,终由格罗索打开僵局,笑到最后。

竞技体育的执教,说到底是人才的培养、挖掘和使用。对麾下的点拨调教能力,则更是里皮超越同时代其他名帅之处。球星在他执教下会有质的飞跃,草根在他手里,则从一介平民跃登大舞台,书写历史。

两次执教尤文图斯,两位金球奖获得者——齐达内、内德维德,两种截然不同类型球员的调教,是里皮执教史上极为特殊但又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教练手下出金球奖得主,很多是沾了球星天赋的光,教练自身并没有做什么。真正能通过教练的工作,充分发挥球星所长,进而在水平与成绩上取得巨大进步,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出两个这样的球员更是难得。

然而最难得的是,齐达内与内德维德完全是两种不同风格的球员:齐达内天赋过人,技术已至化境,堪称足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但他刚加盟尤文时并不突出,是里皮使他突飞猛进,功力大增。内德维德则与齐达内完全是两个路子,两种踢法,他风格纯刚猛,体力充沛,意志顽强,但并非齐达内那种艺术家类型。他在拉齐奥时,主攻左边翼,踢得很出色,尤文图斯引进他时也把他当作左边翼,但里皮却在他身上看到了连内德维德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巨大能量,让内德维德踢齐达内踢过的前腰位置,但绝不拘泥于齐达内那种“销魂一传”的踢法,而是让内德维德自己冲,并赋予内德维德二三十米外发炮的自由,发挥其强项,这种“力量化前腰”的踢法,让内德维德从一名冲锋的先锋,变成统御全队的统帅,而且这也颠覆了传统上对前腰的认识,原来不是技术型球员也完全可以踢前腰!这是里皮对近代技战术的巨大贡献。

成绩、风格、人才,大道合一。帅圣里皮,当之无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