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首轮盘点:顶住病毒侵蚀 梦回从前亦有惊喜

闫羽10-22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鏖战两夜,2020-21赛季的欧冠小组赛首轮业已结束。相比两个月前集中进行8强之后比赛的急促和略显冷清,这欧洲最顶尖的俱乐部赛事又有了一点重回以往的感觉:有些比赛现场球迷回来了,还有些较量则爆出了大冷门,欧冠该有的东西基本都有出现。当然在这欧洲疫情再度恶化的时期,要说欧冠和过去完全一样那是绝无可能的,但至少病毒对于比赛本身的影响似乎并没有悲观派想象得那么严重——尽管从当前稍显混乱的战局来看,欧冠对于各队综合实力的考验明显变得更严酷了。

球迷入场球队顶住疫情

和上赛季在8月份的重启相比,新赛季欧冠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单看各支球队你或许找不出一个明确的要点:比如拜仁还是那么犀利,而传统豪门皇马却输得离谱,说不好这是2019-20的延续,还是会有新秩序即将建立。但瞧瞧观众席,那变化就太大了,两个月前是所有8强集中空场交锋,如今欧足联却已经给球迷开了绿灯:只要当地政府许可,欧冠比赛即可允许最多达到球场容量30%的主队球迷入场。而本轮在萨尔茨堡、国际米兰、中日德兰、雷恩、泽尼特、拉齐奥、基辅迪纳摩和莱比锡的主场也的确再次出现了现场观众,人数从一百余人到超过1.5万不等。

各国防疫政策不同,现场观众人数也不同,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是否会造成严重的不公平,导致部分球队的主场优势被放大?从比赛结果来看似乎并非如此。比如拥有1.67万现场拥趸的泽尼特就并未在圣彼得堡取胜,反而被来自比利时的布鲁日2比1击倒。而在1.48万基辅迪那摩的球迷面前,意甲冠军尤文图斯却也并未感觉特别不适,连入两球拿下了客场胜利。

耐人寻味的是,无论尤文还是布鲁日最近都有受到新冠病毒的攻击。前者少了C罗,但反而让莫拉塔获得了充分的展示机会;后者赛前则有4人检测出阳性,除了包括主力门将米尼奥莱在内的3名球员,俱乐部CEO也受到了感染。而如此看来,各俱乐部虽然在经济上被疫情虐得够呛,赛场上的适应能力却并未丢失——至少目前,病毒还没有瓦解各支球队的战斗力。

在马德里,还发生了让人最最意外的神奇故事:顿涅茨矿工曾经被是视为是欧冠32强中疫情最为严重的球队,据称队内检测阳性和需要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最多时多达十余位。但就是这支带了一大堆青年队球员去西班牙的队伍,最终却3比2掀翻皇马爆出小组赛首轮最大冷门,让人既嘲笑西甲冠军的大意傲慢,也不能不赞叹乌克兰冠军的坚韧。

战局小乱好戏还在后头?

不过注意,并不是所有阵容受到病毒侵袭的球队都在这一轮开场秀中收获了精彩,最近前前后后总计有7人中标的国际米兰就只在主场和德甲门兴踢成了2比2平。一方面该队受感染者正在逐渐恢复阴性,但另一方面主帅孔蒂于球队不断折损大将的情况下也有点“周转不灵”。没有了阿什拉夫,352体系边路有点疲软,获得首发机会的达米安、桑切斯等人又未见寸功,最后只能靠卢卡库保住颜面。

由于被上赛季的停摆耽误了太多时间,今年夏天的假期和备战阶段都显得特别的短暂。而如此特殊情况所带来的影响也早已于各大联赛中显现:英西意三家的领头羊都不是上赛季的本国前4,而德甲、法甲也是由莱比锡和里尔这样的非传统豪门占据榜首,有种要天下大乱的感觉。相较之下,欧冠“变天”还不算太明显,至少尤文、巴萨和曼城等队都在面对相对较弱对手时轻松拿下了胜利,而拜仁4球痛揍马竞也不能不让人想起两个月前他们对巴萨的血洗。

不过除了皇马的主场翻船,首轮的意外和惊喜还是有不少的。强强对话中曼联客场掀翻大巴黎,在意甲问题重重的拉齐奥还能完胜群星璀璨的多特蒙德,这些都显现出了欧冠的魅力。谁说小组赛就不考验各强队主帅水平的?少了马圭尔的索尔斯克亚能变阵三中卫,法夫尔拥有一手好牌却打得稀烂,各队在欧冠展现的态度和实力肯定还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国内联赛。还有切尔西闷平塞维利亚和利物浦客场1比0小胜阿贾克斯这两场看起来比较平淡的较量,不也有“蓝军难得零封”和“红军暂时补上范戴克空缺”的可关注点么?新赛季刚开始不久,好戏还在后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