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线皮尔洛”肩扛进攻重担 国米险平多亏卢卡库

沈天浩10-22 10: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还是靠卢卡库,只能靠卢卡库。主场对阵小组第四档球队门兴,孔蒂的球队在结果上,险些比前两年做得更差。蓝黑9号在下半场梅开二度,最终让国米惊险带走一分。夏窗动作高调的国米,新赛季却频频陷入苦战,而解决问题的那个人,还是 “善良的巨人”。对阵佛罗伦萨的比赛,“巨人”成功了:他最后时刻挺身而出,打入扳平一球;几天前的德比,“巨人”失败了:0比2落后的局面下,卢卡库缩小比分的一球最终没能改写比赛剧本。但尽管如此,他仍然策动了数次反击,并在补时几分钟里用个人禁区内持球的能力,创造出两次绝佳机会。

对阵德国老对手门兴,“巨人”又一次成功解决了问题。对于欧战赛场的国米来说,这不是新鲜事:最近9场欧战比赛中,卢卡库全部破门,总共已经打入11球。进入2020年,比利时人在俱乐部赛事里已经斩获了26球,仅次于莱万(32球)和C罗(28球)。

米兰德比战前,《米兰体育报》渲染卢卡库与伊布的对决气氛,将诸多名宿的光环加在比利时人的头顶:博宁塞尼亚的制空+阿德里亚诺的冲击力+克林斯曼的无私+法切蒂的君子之风。《米体》将卢卡库与克林斯曼做比,着眼点就是两人同样出色的脚下活,以及既可冲锋陷阵、也能为队友做球的全面性。卢卡库喜欢回撤接球——埃里克森状态始终欠佳,球队不设专职前腰,这一特质至关重要。本场赛前,克林斯曼本人接受采访,称赞卢卡库在任何比赛中都有巨大作用,而且和锋线搭档劳塔罗有化学反应。

不过《米体》的评价仍然不够全面。如果看了本场比赛后再出稿,应该可以给卢卡库加上一条——“皮尔洛的长传转移”。对阵门兴梅开二度之后,卢卡库毫无悬念地当选所有意媒评选的当场最佳,但并不全是因为他的两粒进球。卢卡库的传球功力,与历史最佳中场候选人皮尔洛自然无从可比,但在中锋行列里绝对是超一线水准。无论是回撤到禁区外,还是在禁区内背身拿到皮球后,比利时人总能选择最合适的传球路线,将球舒服地传到队友脚下。

职业生涯初期以冲击力著称的卢卡库,如今在浸淫多年顶级联赛过后,学会了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身体。比赛第31分钟,卢卡库用胸部为埃里克森做球,让丹麦人完成了一脚远射。而在下半场开场进球后,国米中锋逐渐开启了“皮尔洛模式”:第72分钟,卢卡库在禁区外倚住对手,随后左脚长传直接找到佩里西奇,克罗地亚人把球转给达米安,后者传中赢得角球,险些让国米破门得分。十分钟后,卢卡库又秀了一次脚后跟传球,这次是给了右边的达米安,前曼联队友领球相当舒服,随后来了一脚高质量传中,这才有了劳塔罗的凌空中柱。

比赛第90分钟扳平比分的进球,则是卢卡库的个人秀。他先是一脚皮尔洛式的长传,找到左边的科拉罗夫,后者的传中造成角球,随后科拉罗夫开出角球,卢卡库自己在门前得分——这不是长驱50米单刀得分,也不是禁区前闪转腾挪连过五人,却是一次从A到Z的表演。

赛后,卢卡库在采访中表示,不满意比赛结果,球队本可以做得更多,但是现在应该继续努力工作,并保持精神力强大。国米跟队记者比亚辛则指出,国米买来比达尔和科拉罗夫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但德比时的科拉罗夫,今晚的比达尔,没能把经验和贡献带给球队,反而成为队内短板。赛季刚刚开始,前方征途还长,但开局不算顺利的国米,已经是时候作出反思、让队内的一些球员们清醒过来。比亚辛幽默地表示:这样的“叫醒服务”,卢卡库不会需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