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吗?联赛双回合1胜保级 前1轮争冠后1轮保级

长乐10-21 18: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天津泰达1比1战平深圳佳兆业后,总比分3比1胜出,不可思议的完成保级任务。泰达在本赛季上演了联赛只赢一场就提前保级的奇迹,这似乎在世界足坛都极为少见。深圳佳兆业本来在第14轮前,还有希望争夺冠军,如今却陷入保级泥潭,若他们最终降级,将创造连续两个赛季从同一级别联赛降级的耻辱纪录。

本赛季因疫情因素,中超改变赛制,第一阶段小组赛,第二阶段两回合淘汰赛。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第一次引入淘汰赛制。尽管第二阶段的具体赛制,直到9月中旬才公布,但是早在联赛开始前,就有媒体和球迷提出设想:本赛季想要保级,或许仅赢1场就可以。结果泰达成为了这支神奇的球队。

天津泰达在小组赛的战绩为3平11负,是中超16强唯一一场未胜的球队,创造历史耻辱纪录。更为尴尬的是,他们14场打进8球,场均刚刚超过0.5球。尤其是第二阶段赛程公布后,球队被质疑摆烂走过场,多场比赛球员表现萎靡不振,低级失误频频出现,连本地媒体都极为不满。此物也有声音称,这是津门虎故意营造的假象。

可偏偏到了与深圳的淘汰赛中,泰达第一回合拿到2比0的胜局,第二回合又逼得一场平局,提前完成了保级任务。接下来争夺名次的比赛,对他们来说只是走过场。

泰达保级成功有临时抱佛脚的成份,其中蒋圣龙和外援苏亚雷斯都是间隙期后才到队,波尔图外援与球队仅仅磨合4天就上场比赛。有意思的是,对比中超第14轮泰达的首发为例,本场依然首发的仅有6人,合理的利用赛程和赛制是他们保级成功的关键。

泰达的神奇因素还有很多,比如他们的队长阿奇姆彭在前14轮颗粒无收,还打失了2个点球。但却在淘汰赛第一轮,就梅开二度,这两个金子般的进球帮球队完成了保级。而泰达队本场首发加上替补出场的球员中,荣昊、刘若钒和蒋圣龙都是租借而来,如果再除去出场的4名外援,这相当于属于本队的本土球员,只有4人出场,这也算是中超保级战历史上的绝无仅有。

按玄学的观点来看,泰达的奇迹不是没有预兆,比如本场,他们的前名宿毛彪就从天津赶到现场观战。而此前几个赛季,每每陷入保级的关键战时,这位球迷口中“毛纳尔彪”的福将都会到场,泰达也都会取胜。

反观深圳佳兆业,的确有些冤枉,他们直到第14轮开始前,还有进入争冠组的希望。但仅仅2场比赛后,他们却很可能降入中甲,难怪本场比赛之前,深圳队长郜林在发布会上对赛制颇为不满,直言有欠公平。

以前16轮的总战绩来看,深圳5胜3平8负拿到18分,比1胜3平11负的泰达足足多处11分,即时到联赛结束后计算总排名,他们也不会陷入降级区。可即使如此,津门虎却依然踩着他们完成了保级。

若深圳佳兆业本赛季真的降入中超,他们很可能创造世界足坛的一个纪录:那就是连续两个赛季在同一级别的联赛中降级。上个赛季深圳佳兆业,其实已经降级,但因为天津天海未达到标准被迫解散,深圳才以递补的角色回到中超,他们同时还接纳了大量的天海球员。成也因天津球队,败也因天津球队,这样的深圳佳兆业,似乎陷入了魔咒。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