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意外到绝望再到劫后余生 泰达球迷在循环中麻木

洪流10-21 19: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职业联赛已经度过26个年头。从当年的甲A到如今的中超,天津总是不可忽略的足坛一极。虽然算不上中国足球的顶级豪门,但曾经的天津泰达,凝聚了无数经典时刻,也凝结了无数天津青年的看台青春。

但在这个因为疫情而打乱的中超赛季,或许天津泰达迎来了最冷的一年。在联赛赛制确定之后,球队的第一阶段比赛打出了3平11负的中超历史最差战绩,但在第二阶段刚刚开始,就以一胜一平淘汰深圳佳兆业,保级成功。年复一年的保级经验背后,天津球迷却似乎已经有些受够了。面对询问,他们往往会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说着自己“早就不看了”、“看混子队有什么意思”。

但当明年的中超到来,当水滴体育场重新开放,或许每周末,仍会有上万人来到球场,度过自己为球队加油的下午或者晚上。天津泰达依旧会活着,会得到球迷的关心,但在这座挣扎中希望重生的曾经北方第二城里,他们早已不再是市民喜怒哀乐的一部分。

【意外:瓦格纳的离开】

2019赛季的结尾让天津球迷欢乐又感动。球队时隔10年重回联赛前7名,收官战2比0完胜对手,队长曹阳更是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打进了一粒进球,为自己长达19年的泰达岁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12月1日的朔风里,天津球迷为曹阳鼓掌,曹阳也落下了热泪,曾经的亚冠、联赛亚军、足协杯冠军似乎都在眼前一幕幕展开。

心满意足的泰达队在转年的1月开始了新赛季中超备战。1月20日,当钟南山接受采访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具备人传人的特性”时,泰达队并不觉得这事和自己有什么关系。谁也没想到的是,随着新冠病毒、武汉封城、全国人民自愿待在家中,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也发生了变化。

德国外援、球队的最大功臣瓦格纳离开中国之前,到上海见了一下自己的朋友。他在个人社交平台上po出了和朋友的合照,却未曾想到这让主教练施蒂利克非常不开心。原因是,瓦格纳回到德国原本是为了治伤,但他的笑容却“出卖”了他。

施蒂利克和瓦格纳反目,泰达俱乐部从中完全无所事事,没有给双方搭建桥梁。而此后,不仅瓦格纳迟迟未归,施蒂利克在2月底也因为中国疫情尚未好转回到欧洲。疫情逐渐延烧,欧洲反而成了疫情的重灾区,不论是瓦格纳还是施蒂利克,都没能按时回到球队当中。7月初,在中超联赛终于快要开打时,施蒂利克匆匆回到队中,成了中超16名主帅最晚到位的;而与此同时,瓦格纳则彻底不愿回来,刚生育的妻子让他思乡心切,最后宣布退役。

而瓦格纳与他组成的“阿森纳”组合,是泰达从保级队到亚冠水平的唯一变量。失去了瓦格纳,泰达在联赛开始前,就深陷阴影当中。

【绝望:利马的射门靴】

或许是因为新赛季的中超开始太晚,很少有人关注到泰达的危局。6月15日,泰达随队记者申炜在微博中表示“热身赛显示,球队是真的打不过河南建业,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调整体能,今年联赛就危险了”。但那时,人们更多议论的是新赛季的赛程,最多说说申花、深圳的前景,绝少有人会想到泰达成为新赛季的最差球队。

但在8月19日,状态不佳的泰达突然炒掉主帅施蒂利克,引爆了天津球迷圈。那天晚上,天津球迷在自己的群里怒骂俱乐部,很多人表示要在老帅回到天津时接站并欢迎他。施蒂利克最终在高铁小站天津南站下车,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二三百名球迷簇拥着他,高喊着感谢的口号。这位老帅当初的第一场比赛后,同样被一群球迷围着,当时的问责,变成了如今的感谢。

泰达俱乐部炒掉施蒂利克,背后似乎也有些替自己找到替罪羊的意思。俱乐部本赛季多次出现业余操作,中超开打前签下的外援利马因为手续问题第一阶段上半程完全不能出场,球队队内射手榜的首位居然是荣昊。联赛当中,曾经的头号外援阿奇姆彭获得了多次点球机会,但次次罚丢,队内也陷入了低迷状态。

接任主帅的王宝山在联赛中一度让泰达迅速脱胎换骨。但两三场比赛过后,泰达迅速又回归了中超最差的面貌。对阵石家庄永昌的第二循环比赛,球队紧急引进的艾哈迈多夫成了全场唯一跑得动的球员,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利马比赛中根本不愿意射门,就这样,他居然还是全队唯一进球的那个人。

比赛结束,不少天津球迷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只留下了一句话:“再也不看了”。

【劫后余生:年年循环里,何时会麻木?】

当中国足协制定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赛制时,没有人想到这样的赛制会被某支球队利用到极致。当求首胜的尝试几次失败后,泰达第一阶段的最后三轮比赛基本是摆烂心态度过的。从城市骄傲到羞于让人提起,泰达只花了一年时间。但这并不是第一次。

2013、2015、2016、2017四个赛季,泰达都曾经长时间身处降级区周围。连续14轮不胜并不是球队罕见的情况;但是每年进入秋季,泰达总能在最后几轮比赛中脱胎换骨。这样的循环,让很多天津球迷都已经无法提起对球队的兴趣。在天津体育局局长李克敏的面前,一位老球迷就言辞恳切的向她提出意见——“泰达队太丢人了”。

但泰达队却不受外界压力的影响。当球队被抽到深圳佳兆业时,天津媒体并没有对球队进行问责,也没有高调关注曾经的天津德比以另类的方式上演。当首战比赛前深圳队方面连续放话称“输给天津就是赛季失败”时,泰达俱乐部方面也没有做出什么回应。

泰达队全部的精力放在了练习五后卫上。巴斯蒂安斯、宋岳和蒋圣龙没有任何一个是上赛季泰达的主力,但在对阵深足的首回合比赛中,三人表现稳健,次回合巴斯还终于打进了自己在中超的第二个进球。后防线篱笆扎稳了,前场的阿奇姆彭也终于获得了打破自己魔咒的好机会,他梅开二度、成为队史上首个连续四年都有进球的外援。

但这份保级的喜悦,在天津人的社交圈子里却反响寥寥。这不仅因为泰达的保级方式有些“猥琐”,不仅因为球队还有至少四场要打,更因为上赛季球迷刚刚看到了些许希望,这个赛季就被摆烂放弃的球队重新打入谷底。泰达最后几场的舆论宽松,某种程度上也是失去关注的一个危险信号。

保级成功后,天津泰达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球员合影,结果关注人数高达500万的这条微博仅得到了100余条回复。而在首回合战胜深圳后,曾经的足协杯冠军成员、外援卢西亚诺的祝贺微博,却得到了90多条回复,尽管他的关注者只有千人。这或许代表着泰达队的形象:人们更愿意怀念曾经的渤海激浪,已经不再关注如今的球队能打成怎样。天津泰达依旧会活着,或许会得到球迷的关心,但属于他们的那些动人时刻,或许已经彻底淡去,与现在的球队没有任何关系。

如今,他们只会生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