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码失而复得避免连场失点 队长袖标险些压垮B费?

杨健10-21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客场击杀巴黎,拉什福德的贴地斩固然是球眼所在,但全场更具戏剧性的一幕,却是B费上半时两度操刀选择同一角度,终将点球打进。马圭尔缺席,本场领过袖标的B费,在“人荒”之际独挑大梁,避免连场丢点同时,也为绝杀奠定了前奏。

前45分钟的曼联,并不在最佳状态,锋线双枪都略显挣扎,B费是为数不多表现在正常水准之上的客队球员。马夏尔博得点球后,走上12码的B费首次主罚,明显信心不足,经验丰富的纳瓦斯并未提前移动,而是等待B费的假动作后发制人,并率先右手虚晃作势相左侧扑,而在心理战中落了下风的B费,打向右路的射门略显力道不足,被候个正着的纳瓦斯飞身扑出。但就当哥斯达黎加人准备欢庆时,场边VAR回放提示,在B费射门前,纳瓦斯双脚已经离开门线,本赛季欧足联严打点球主罚时门将提前移动,不幸撞在枪口上的纳瓦斯,只能重新来过。

B费第一次主罚被纳瓦斯扑出,但因巴黎门将双脚提前离开门线,葡萄牙人获得重罚机会。

同样脚法,同样角度,B费有惊无险地将球罚入。

这一次,B费仍选择坚持自我,几乎如出一辙的助跑和跳步后,射门依旧瞄准右侧,来不及继续干扰的纳瓦斯选择扑向反方向,只能目送皮球入网。凭借两度心理战,如释重负的红魔新队长,终于避免了连续两场12码折戟的尴尬。

上轮对垒纽卡,出道至今点球弹无虚发的B费,曼联生涯第11次走上点球点,却选择了并不擅长的小幅助跑后直接打门的方式,这种“反传统”的主罚,令意外捡到大礼的纽卡门将达尔洛欣然笑纳。虽然失点无关胜负宏旨,但一向稳健的B费“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却成了赛后头条。对此,葡萄牙人表现得格外大度:“我是一个正常人,(罚丢点球)也是会发生的。我观察了门将,但我并没有按照我想要的射门方式,完成这次罚点球,对方门将配得上掌声。现在你们不必说我点球百发百中了,下一次我一定会做好。”

尽管第11个点球,B费一诺千金,算上本场点球命中,12罚11中、91.7%的破门效率,现役中也算数一数二,而整个职业生涯34罚31中的B费,甚至被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调侃:“如果曼联按照眼下得到点球的效率,赛季结束,B费一定是金靴得主。”话虽如此,但连续两场点球不中,还是令球迷不免隐忧:跳步主罚一招鲜的B费,果然招数使老、被对手看破了?要知道,此前同样以跳步著称的若日尼奥,已经面对阿利松时吃了瘪,B费也要步其后尘?

在英超初年同以点球著称(生涯48罚47中)、绰号“天行者”的勒蒂西耶眼中,B费之所以在12码上格外高效,在于他善于研读守门员心理,并能耐心等到对手沉不住气的那一刻:“当我站在点球点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会想好如何迈步,要将球踢向这边;但在我到了主罚位置(主罚脚挥动了一半后),我会关注门将的表现,如果我看到他的身体倾向另一边,那么我就会在最后时刻把自己的脚扭过来,B费也是如此。”此外,勒蒂西耶还表示,自己无论如何,都不会将皮球射向中路。

B费或许不认识圣徒传奇,但在线路选择上,两人异曲同工:葡超和英超时代,B费共主罚了22个点球,其中打向左侧8个,右侧则多达14个,中路同样是0,哪怕已经晃倒门将,葡萄牙人也会近乎固执地将皮球打向反方向。不过勒蒂西耶也指出,这种“二选一”的赌博,风险同样不小:“在门将不做移动的情况下,球员就会心生疑虑,导致罚丢比例提升。倘若门将率先做出判断动作,那么我就有了更大的得分机会。”本场纳瓦斯首扑B费点球,虽然犯规在先,但恰好印证了勒蒂西耶的推论。

当然,本场B费主罚点球时略显迟疑,或许也和队长的新角色息息相关,但压力之下,葡萄牙人直到被范德贝克换下前,都拿出了与领袖身份相符的表现。前曼联助教穆伦斯丁对B费承压能力赞赏有加:“虽然B费有时候会批评队友,但他绝对不是一位消极的球员,他是那种每场都能拿出9分表现的巨星,这就是他的领导力,他到来后给曼联注入了全新的内容,不但对自己要求极高,对身边的队友也是激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