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找到“未来三叉戟”?皮尔洛变阵造欧冠首战完胜

沈天浩10-21 08:52 体坛+原创

基辅迪那摩 0比2 尤文图斯(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从伊比利亚半岛的伯纳乌,到第聂伯河畔的奥林匹克球场。22年前,身披蓝黑的皮尔洛迎来欧冠正赛首秀,在客战皇马的比赛中换下罗纳尔多;球员时代欧冠出场115次之后,皮尔洛在今晚迎来教练生涯欧冠处子秀,来到欧洲另一端的基辅。球场草皮上的大师,来到全新的位置板凳席,是否同样出类拔萃?若干年后人们回顾今晚,可能会赋予其特别的意义。

重逢恩师

赛前,皮尔洛与恩师卢塞斯库拥抱致意:说起两人的渊源,还要把时钟再向回拨几年。罗马尼亚主帅执教“蓝狮”布雷西亚前后5个赛季,见证了从青年队冒尖的皮尔洛成长为超新星的过程。卢塞斯库一直力主让年轻的皮尔洛上调一队,踢上意甲。同样在布雷西亚受过卢塞斯库培养的前国脚阿达尼,如今已经成为意大利数一数二的名嘴,他回忆道:“卢塞斯库对我们这些年轻球员,从来不留情面,但对皮尔洛,他的态度截然不同”——天才的特权。有些遗憾的是,等到1995年5月21日,两天前刚刚庆祝过16岁生日的皮尔洛终于在对阵雷吉亚纳的意甲比赛中披挂上阵,卢塞斯库已经因战绩不佳下课。

重聚终有时。1998年,力助布雷西亚升甲,又在升级后作为球队主力打出亮眼表现后,皮尔洛被惜才的莫拉蒂延揽到梅阿查。半年后,主帅西蒙尼下课,继任者正是皮尔洛的老熟人卢塞斯库。罗马尼亚人上任后,此前机会寥寥的皮尔洛上场时间开始增加,然而最终无论是皮尔洛,还是卢塞斯库,在蓝黑军团的结局都是草草离开。卢塞斯库随后回到祖国罗马尼亚和邻国乌克兰开拓霸业;皮尔洛在意甲三强的另两家成为传奇。2013年,卢塞斯库一度试图招揽皮尔洛去他的顿涅茨克矿工踢球,未能成功。

今年夏天,毫无经验的皮尔洛成为尤文主帅,12年的矿工功勋主帅卢塞斯库突然来到昔日死敌基辅,两个看似不可能的事件,居然同时发生,促成了此次欧冠赛场上的师徒重逢。75岁的罗马尼亚人成为欧冠历史上最年长主帅,代价是来自顿涅茨克和基辅两边球迷的骂声;41岁的皮尔洛作为教练初哥,得到了用意甲卫冕冠军上手的特权——这样的特权,加图索和因扎吉们自然不曾拥有,代价则是三线作战的巨大成绩压力。意甲前4战,尤文拿到8分,但除去对阵那不勒斯的场外3比0,皮尔洛的球队实际上仅胜一场。基辅一战,皮尔洛只有取胜一途。

阵法游戏

在基辅的14000名观众面前,皮尔洛尝试了四后卫新阵。赛前预测首发里牌面上的3412,实际在场上成了一个442:达尼洛拉到左后卫,给夸德拉多让出右路,两人身前是库卢塞夫斯基和基耶萨,拉比奥和本坦库尔搭档中场,而拉姆塞来到二前锋位置。上半场,尤文迎来三次绝佳机会:基耶萨的左脚射门,基耶利尼的头槌,库卢的脚后跟,但进球还得等到中场休息以后。下半场第1分钟,尤文前场四重奏:基耶萨在左边闪出空当后传球,拉姆塞禁区内接球脚后跟回磕,库卢劲射被布先扑出,莫拉塔补射得手。

此前几场比赛一直在用的3412,并没有被皮尔洛完全放弃。迪巴拉替补登场、迎来赛季首秀,场上442的左右不对称愈发明显,拉姆塞来到右路,但并未完全靠边,而是为夸德拉多让出一条边路走廊。表现上佳的哥伦比亚人,也在比赛第83分钟送出一记质量极高的弧线球传中,莫拉塔拍马赶到,在对方中卫身前破门。还有三天就要满28岁的西班牙前锋,也用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欧冠梅开提前庆生。

这是皮尔洛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客场胜利。8年前,他领衔的意大利国家队在这里0比4脆败西班牙,痛失欧洲杯,蓝衫21号因此流下英雄泪。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心满意足地离开基辅。除了3分,皮尔洛收获的还有一套清晰的新思路。

进攻为纲

C罗因新冠缺席,迪巴拉刚刚恢复状态不在100%,皮尔洛用三名新援,加上去季引入、表现从来未达预期的拉姆塞,组成了前场新的“神奇四侠”。莫拉塔的第一个进球,四人全部直接参与,但早在进球之前,第一次打欧冠的小基耶萨,就已经有两个打破僵局的机会,他的突破和拉扯对于尤文的进攻意义重大。库卢精彩的脚后跟射门,此前是拉姆塞在左路带球下底传球,而瑞典新星的跑位恰到好处。

莫拉塔在72小时内打入3球,皇马青训前锋此前被尤文作为备选引入,一大优势是与C罗的配合能力。如今C罗不在,生涯转会费不少进球率却不算高的莫拉塔证明,自己既可以与葡萄牙巨星共存,也可以替代尤文7号独自攻城陷阵。三天前在克罗托内,库卢塞夫斯基直塞,基耶萨领球后传中,莫拉塔抢点破门,这样的配合进球在基辅再现,评论员孔多感叹:这是尤文的“未来三叉戟”。皮尔洛赛后也公开表示,自己的足球哲学里,需要在进攻端有更多球员。萨里时代的“两位攻击巨星+八名平庸僚机”,已经成为过去。

在防守端,皮尔洛的小试验也让人们眼前一亮。尤文新帅并没有如媒体预测般,将博努奇置于后防中央,让基耶利尼和达尼洛一左一右,而是在位置上做了微调:夸德拉多压上时,尤文实质上的三后卫里,博努奇在右,达尼洛居左,队长基耶利尼在中间。赛后皮尔洛接受采访,表示如此调整目的有二:一是让达尼洛去左边彻底解放夸德拉多,效果无需多言;二是他注意到对手可能会对后场出球点博努奇进行针对性逼抢,因此干脆田忌赛马,避其锋芒。只可惜基耶利尼踢了不到20分钟就因伤离场,让博努奇不得不回到熟悉的中间位。

四后卫首演成功,皮尔洛帐下的多数球员,也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位置。小基耶萨是其中代表,赛季初仍在佛罗伦萨时,意大利国脚被亚奇尼强行安插在352的翼卫位置,虽然也有不错表现,但总有暴殄天物之感。本场赛后,皮尔洛明确表示,小基耶萨不是来踢翼卫的,他适合的位置是边锋,主要的任务是进攻。主帅此番表态后,在基辅取得完胜的这套442,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尤文的常规配置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