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节拍器首钢双塔孤立无援 浙江大胜掀快打旋风

董倡硕10-20 22: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本赛季休赛期,北京首钢在转会市场上大撒金元,得到了李慕豪和范子铭对上个赛季颇为薄弱的内线进行了补强。尽管首钢的内线外援汉密尔顿已经结束了隔离,不过由于防疫的要求加上办理相关手续,他还无法在联赛第二轮的比赛中出战。可是即便如此,从账面上来看,首钢对到浙江,在前场和内线都拥有着绝对的优势。

进入到联赛第二轮,首钢和浙江的状态其实完全不同。根据赛程安排,首钢本应该在10月22日首轮对阵八一,但是由于八一男篮退出联赛,首钢首轮轮空,实际来说,今天才是球队新赛季的揭幕战。反观浙江方面,他们在第一轮中便将卫冕冠军广东宏远斩落于马下,从状态和心气上来说,无疑都要比首钢来得更加出色。

我们都知道,林书豪是首钢队上个赛季的绝对核心,球队的进攻主要是通过他和前场球员的挡拆发起并展开的,并利用林书豪阅读防守改变防守的能力,不断利用传导球寻找到最合理的机会。可是在林书豪离队,范子铭和李慕豪加盟首钢之后,球队的风格有了360度的转变,进攻的核心也开始从外线向内线转移。由于失去了林书豪这样一个重要的节拍器,首钢的进攻显得非常滞塞,从比赛的一开始,就完全失去了节奏的掌控权。

比赛开始之后,北京很希望能够在内线为范子铭或者是李慕豪创造一对一单打的局面,浙江队自然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内线球员顶防,外线球员袭扰切球,一旦首钢双塔丢球,浙江就能够通过吴前、王奕博或者是程帅澎这三大持球点迅速推动反击。即便首钢完成得分,浙江也会快速发球,利用对手退防速度缓慢的劣势,去到内线完成冲击,李慕豪也早早领到了个人的第五次犯规。尽管吴前此役哑火,但是程帅澎和王奕博成为了改变比赛的人,二人合计得到37分,冲击内线张弛有度,组织进攻游刃有余。反观首钢方面,球队后卫线的进攻火力完全无法与对手抗衡,此役刘晓宇9投3中入账8分,方硕11投3中同样也只有8分入账,二人甚至出现了尚未发动进攻,就在三分弧顶被对方直接从手中断球的情况。

从静态身体数据来看,李慕豪达到2.19米,范子铭也有2.10米,而浙江方面的张大宇为2.14米,第二高度赖俊豪为2.06米。但是由于浙江攻守转换速度极快,解立彬指导根本无法将双塔同时摆在场上,面对浙江年轻人近乎疯狂的冲抢,首钢完全失去了对篮板优势的掌控权。整场比赛,内线本该处于优势的首钢篮板数以41比55落后对手14个,前场篮板9比19落后9个。

赛后翟晓川说道:“这场比赛大家都憋了很久,这赛季补强了新人,一直处于磨合期,加在一起只有三周时间。我在北京打球十年了,没有好内线,现在有了好内线来了,我们需要一个适应期。”“这场球输了没什么遗憾,浙江确实打的非常出色,他们这些年轻球员各方面都做得比我们好。我们要拿出一个态度去打球,我们现在老队员比较多,上场就要全力以赴,还是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我感觉北京队每次第一场球都不是很好,还是尽快调整。”对于球队磨合情况,翟晓川坦言还是有问题:“他们内线拿球,外线球员都站在那,不知道要干什么,应该多空切,动起来。现在找位置比之前好了很多,所以还是需要多沟通。”

尽管以75比92的大比分落败,但是首钢此役并非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一方面,他们延续了一贯的高质量防守,对阵卫冕冠军疯砍39分14个篮板的吴前在此役哑火,全场15投仅有3中入账10分9助攻。虽然他依旧可以用突破为队友创造机会,但是个人进攻被首钢完全“按死”。另一方面,首钢花费重金打造的内线确有统治力。范子铭贡献14分8板,李慕豪也有15分5板入账,他们是首钢此役唯二得分上双的球员。第三节中后期,刘晓宇和方硕与二人进行的挡拆很好地对浙江薄弱的内线做到了杀伤。未来,希望当吉布森到位之后,他在外线的牵制力以及对节奏的把控,或许能够将首钢双塔的优势做到最大化。不过,如果从给内线做球的角度来说,或许吉布森也并非最适合首钢目前打法的那个人。想要在本赛季争四甚至冲冠,这支首钢似乎还有很多的调试要去完成。

“球队防守做得比较不错,并且防守对方核心球员吴前方面也做得到位。但在进攻方面出问题,主要是磨合问题。”解立彬说道:“浙江打的很好,他们比赛状态,球员状态,球场感觉都很好。在看完他们和广东的比赛录像后制定了自己的计划,防守执行的很好。但进攻方面,前后就合练了三周,默契度不够。大家都知道我们有新的外教,我们也一直在跟新的外教沟通,通过比赛来演练阵容,通过比赛来把外教的一些新的配合加进来,检验我们的配合和磨合程度,这个时间得看我们自己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