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八一铁军退出,球员们路在何方?

体坛Plus10-20 19:00 体坛+原创

八一男篮官宣退出职业联赛令无数球迷惋惜,这支铁军给你留下过哪些印象呢?本期节目三位老师在回忆八一队荣耀的同时,也对这批球员的未来、CBA联赛名额资格的填补以及转播权的前景进行了分析。欢迎球迷朋友给我们留言互动,参与本期节目的话题讨论。

音频链接:致敬八一铁军;球队退出,球员们有几条出路?【篮球秀.013】

管维佳: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体坛篮球秀。相信大家也看了新闻,八一男女篮都已经是退出了职业联赛,这确实也是一个非常值得聊的话题,因为这支球队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在CBA职业联赛的历史上都留下了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我想聊的第一个事就是咱们先纯粹凭印象,就是你印象之中关于八一队最深的记忆是什么?

殳海:刘玉栋。刘玉栋那时候的膝盖都那个样子了,但是还是在03年的时候能把冠军给打回来,那就看的是叹为观止,刘玉栋在CBA赛场上为什么是战神?你就看他投篮的时候,那就觉得没有不进的,只要举起手来,甭管是两分三分抬起手来,那时候就觉得能进,然后那个时候就流传着刘玉栋的膝盖里取出了多少块碎片的传说,然后完全没有运动能力,就靠着自己一手投篮,愣是带着八一队重返冠军宝座。对我来说,如果CBA赛场上肯定是这个。

邵化谦:因为我比较年轻,我看球比较晚。八一队最风光的时候,我可能没有看过比赛,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02年的时候,当时是看体育新闻还不是比赛。宁波雅戈尔体育馆一个女球迷嗓子都哭哑了,一直在拍八一队的大巴,就说八一永远是冠军,印象非常深刻。当时在02年之前,就觉得八一其实不应该输的,当时因为我看球的时候主要是看八一比赛就没输过,但是那年因为有姚明02年决赛输了,球迷们很伤心,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时候,后面八一队又输了很多比赛,当时已经没有当时那种让我怎么说震撼的感觉了,可能也是默认了这个事实,八一确实也是打不过对方。

管维佳:还真是我们如果打开记忆的闸门,好多时候都是比较久远的会流出来,殳海03年的时候17我就更久远,因为我比你们俩大,一提到八一,我就想到八一火箭,想起八一统治CBA那时候,然后那个时候就是CBA的队名全都是动物对吧?我们北京的鸭子,然后那时候的两支CBA强队,一个是辽宁猎人队,猎人打所有的动物,然后火箭能干猎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另外一个就是跟殳海其实差不多,就是想到刘玉栋,因为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在大学的食堂里边看八一队的比赛,八一和上海,因为你知道因为殳海是浙江人跟八一就直接紧密相关,然后我在南京上大学,然后南京那边大部分都是上海队的球迷,然后在食堂里边,所以大部分人都是支持上海队的。打到最后,食堂里,就是八二开。就是8个人是上海的球迷,然后2个是八一的球迷。刘玉栋准到什么程度,就是把8个人至少能争取过来4个到了这种程度,所以确实是那时候八一队的对CBA的那种统治力,然后以及他们的精神,确实今天看李克也发了一个朋友圈,他就说不是每个人都能代表八一精神,但是八一精神是激励着每一个人。每一个热爱中国篮球的人,可能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八一精神的鼓舞,所以我们确实在节目的一开始要向八一铁军致以最高的敬意。

殳海:肯定的,因为这个事就是说实在的,其实是一个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我觉得这个事历史给了八一队一些优势条件,确实让当时最好的运动员都在八一队集中了,然后包括其实当时很多的部队都有自己的篮球队,那么南京军区沈阳部队济军天马,都是CBA创始的球队。CBA有好多支军队球队后来也经过合并,像是莫科这样的都是后来加入到了八一。

管维佳:包括王治郅,当时他是在八一和北京队2选1,然后王治郅本来其实是想来北京队,然后但是他的父母就觉得去八一队是更有保障的。

殳海:成绩上也有保障,然后当时也视进八一队为荣誉。应该其实说起来是不是从贺龙元帅喜欢篮球的时候,就能够让八一队有很好的一个相当于是运动员的资源,大家都是把精兵强将聚拢在这其中,但是后边历程是因为市场化确实跟这个事就是渐行渐远了。

管维佳:但是即便在八一逐渐的走向衰落,这个过程之中,因为当时我已经从04年开始就已经跑CBA了,那个时候你们所有的球队就是说关于训练这一个事儿肯定是八一的训练质量最高,因为那个时候说咱们打韩国的时候经常让韩国全场紧逼这过不了半场什么之类的,但是那时候就如果说每支CBA球队都能像八一那么练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殳海:为什么八一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包括其实那时候CBA已经有外援了,八一队没有外援的时候大致回归的时候也还能拿冠军,这个事确实球队是有这个基础在的,然后精神力量就像刚才管老师说的李克所说的那一段话,很大程度上是支撑着八一队,包括整个的中国国家队,当时有很大的组成部分,男篮也好后来的女篮也好,都是有大量的来自八一的球员,也是这种军队的精神确确实实是在力量上,在精神力上我觉得是挺可贵的。

管维佳:其实八一退出的赛季是CBA非常特殊的一个赛季,是赛会制,同时很多球队因为这样种种原因,实际上削减了对于外援的投入。邵化谦你觉得如果说我们假设一下,如果说八一这个赛季他没有退出的话,他以他的本土球员的这些实力的话,在CBA这个赛季特殊的赛季,他会不会比竞争力比过去几年要更好一些?

邵化谦:我觉得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知道本赛季一个是外援4节4人次,这个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还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球队的外援没有来,包括现在有一个缓冲期,大概不到5天,那么这段时间有外援的球队面对全华班是4节2人次,等于说两个外援加一块打24分钟,对于球队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我们也能看到在新赛季开始之后,很多全班的球队在面对双外援球队的时候,一点也不吃亏,反而会占上风。那么像八一队这样已经适应了全华班的球队,肯定还是会有比上个赛季包括之前赛季更好的表现。但是话又说回来,其实八一队最大的问题还是队员的斗志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在他们和宁波富邦分手之后,已经没有了高工资,没有了赢球奖金,只有按照你的军衔,你的级别发的工资和补贴很少,1万左右。那么让年薪12万的选手和年薪800万的选手同场竞技,哪怕我的水平比你高很多,但是斗志这方面,虽然大家都从来没有说过心理的问题,但是这个肯定还是对队员的这种斗志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八一的成绩肯定会比之前更好,但是能不能比如说冲进前12争夺季后赛资格我个人还是持保留意见。

管维佳:但是当然我们假设实际上也已经早就不成立了,其实我们可能接下来比较关心的就是一个是八一这些球员,这是他们现在最宝贵的财富,实际上也是中国篮球非常宝贵的财富,这些球员他们这个赛季有没有球能打?如果说有球能打的话,他们会去哪?因为这些年轻球员耽误一年的话,其实对于他们整个的这种职业生涯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现在你听到的一些相关的政策或者说传闻有哪些呢?

邵化谦:CBA很多俱乐部,尤其是那些有钱的俱乐部,据我的了解基本上就是两手准备,就是说现在八一队队员具体如何分流,没有这个政策没有规定,那么我就先去跟球员达成共识,达成联系,你如果你的退伍申请正式批下来了,你自由身了,你就来我这儿,薪水合约对CBA公司的合同标准合同咱们谈好了。但是据我们了解,因为所有的事不是空穴来风,你想邹雨宸去首钢,付豪去北控,有鼻子有眼了就传的,反正不管是去哪都不是空穴来风,都是有接触的,肯定有接触对吧?但是目前的消息是因为大家都在诸暨赛会制,好多球队的管理层也一直在聊,很多没钱的俱乐部,对此是很觉得不公平的,对吧?你们有钱对吧?你可以凭借你比如说大城市高曝光率把人都抢来了,我们对吧?不能光看着你们吃肉,我们连汤都喝不上。所以因为CBA现在是股东制,20个球队的话语权,现在是19个,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估计可能之后会有一些类似比如说商议,哪怕倒摘牌或者是其他什么方式让八一的球员能够平稳的分流到更多的俱乐部去,这样对于整个联赛的整体实力也是一个提升,不会让贫富差距变得更大。

殳海:对,这个事反正就是因为其实还确实是有点难处理的,因为我觉得你可以想见的方案,大家能通过的方案,比如说到摘牌,那倒摘牌就是弱队肯定就会得到好的球员吗?因为八一其实大家心里有数,最受欢迎的球员可能一只手就能数过来了是吧?然后如果是倒摘牌的话,就意味着一些我们所谓的小市场的球队排名靠后的球队,然后这些球队可能会得到一些优秀的球员,但是未见得是球员们自身想去的。这个事,首先球员也许会因此情绪有点受伤害,然后坦白来讲对CBA的贫富差距缩小是有帮助的,但是对市场价值的能否提升,其实我觉得还是要去两说的一个事儿。然后另外一种方案,比如说大家拍卖竞价谁出钱多,价高者得也是一种方案,但这个方案你就可以想见。赢得一定是有钱的,一定就是首钢、北控、上海,大不了再加上新疆、广东、辽宁一定就是这样的一个结果,所以这个结果又是小球队可能无法接受的,因为大家在CBA联赛当中,大家现在做到的是话语权的平等,大家每个人各占5%的话语权是吧?但这两种方案就是似乎看上去都有一些利弊之处,然后这个事到底最后如何取舍,对本身今年的CBA管理层也在摇摆不定的情况之下,我觉得确实还是挺难办的。

管维佳:而且这东西如果咱们仔细想,如果进入实操阶段的话,其实真的挺难实操的,因为你比如说倒摘牌,这个球员实际上跟这个球队并没有那么深的感情和联系,然后倒摘牌合同的年限怎么说,因为这个球员又不是俱乐部培养的对吧?合同的年限也挺难界定。

殳海:你签完了之后他是哪一类的球员,他不可能是A类合同对吧?你签了之后至少得是C或者D。

邵化谦:而且D类合同我们知道顶薪你可以最高给到800万,但是有的队可能没钱,300万可能也是顶薪。对,所以这个对于球员的价值,包括我们说八一女篮现在也是退出了,他们八一女篮在联赛的实力比男篮要强多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殳海:而且八一是在一年多以前,刚刚把沈部女篮合并,两支联赛顶级的劲旅并到一块,当时为了军运会做准备,然后10个国手在一支球队里头。八一女篮就是这能争抢的人就更多了,所以确实接下来人员处理,我觉得得CBA和WCBA都好好的开个会。

管维佳:殳海如果你是CBA的最高层,你如果是CBA最高层,你怎么处理的?

殳海:我觉得首先比如说有没有让这些设定一个相对来讲球员们自己理想的薪水或者怎样的一个他们想达成的目标条件,然后再能够满足这个条件的俱乐部里头倒摘牌。我觉得相对来讲可能比如说有人愿意出1000万,那个球队也愿意出1000万,然后1000万两年的一份合同在这两个队里头排名靠后的拿到。我觉得实行起来当然也有难度,但是可能球员都能接受一些。这一年如果真的都打不了球的话,邹雨宸职业生涯最好的4年时间就打俩月球,伤了3年多,然后好不容易复出,然后又一年不能打球。邹雨宸等于从22到26左右的这段时间没有球打。

邵化谦:据我的了解,我们知道现在八一队原本是各大军区往这供给球员,现在没有了,他们其实有一支青年队实力还可以,然后在大连,很多俱乐部已经把目光投向了这个基地,因为我们知道八一队目前除了几名国手准国手,其他的球员也就是轮换级别,对于球队的实力提升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如果你能把八一队青年队或者把这个基地怎么着。是想直接把这一个基地整个一个青年队全端过来,而不是从里边抽人的,是这么想的。因为有好多队俱乐部青年队的实力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八一这个俱乐部还是可以的,据我了解之前的还是挺有实力的。就是想把整个的八一青年队变成某一支球队的梯队,或者是多拿几个就是说大部分因为好多人可能把目光投向了邹雨宸付豪雷蒙这种,当然有的俱乐部已经去想办法去拿青年队了,这也是对于一些比如说你我给不起你800万顶薪,但是我可以用800万去找几个年轻人,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也是一个途径。所以还是希望八一队这帮年轻人能够,因为今年有两个窗口期,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尽早的回到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别真的荒废了一年。

殳海:但是现在的时间八一队首先要在球员的身份上完成改制,就他们现在得先退伍,是提交专业申请这个流程要在冬窗之前完成,其实是有难度的,所以是有可能存在着今年甚至有很大的可能2020-21赛季是不见得能上场比赛。

管维佳:是存在这种可能,其实因为我说到八一,我其实想起了周琦回CBA那个赛季,其实当时很多人都说说不能让周琦半个赛季不打球,因为马上要大赛,但是还真就没让周琦打。所以我觉得确实因为 CBA的每支球队都是CBA公司的股东,每个球队他所站的立场和诉求不一样,所以确实有在某些问题上确实达不成一致,这也是有可能的。

殳海:那次其实就是大姚做了一个相对强硬的表态,就是为了整个CBA联赛的公平也好,规则也好,都是做出了这样的一个维护,所以这次我觉得也需要有人去做这样拍板的决定的,邵老师觉得现在谁拍了算?

邵化谦:虽然有很多传闻,总局没批,然后我们股东CBA20家俱乐部股东投票说,姚主席还要不要当董事长,也没通过对不对?论述一个事实。

管维佳:其实咱们刚才说了八一的球员,八一的王治郅其实也是很多人关心的,大致干嘛去,包括球队的整个教练团干嘛去。刘玉栋也存在这个问题。

邵化谦:据我的了解,其实再往前再倒一倒,比如说在红蓝两队分组的时候,其实中国男篮其实想找王治郅来当主教练的,但是提议后来是因为王治郅没有参选,所以也就没有成型。但是后面大致带八一队,应该说也是带的还不错,对吧?也是赢了很多,可能说本来不太好赢的比赛也拿下来了。那么现在我觉得像王治郅这样的比较优秀的教练员很可能去怎么说,如果你蹉跎岁月其实意义不是很大,但是你可以去CBA俱乐部当一个教练,哪怕一个助教对吧?莫科现在就在四川,而且也不是不能实现,你像阿迪江指导他也是在八一男篮待了很多年,但是后面新疆自治区体育局就直接向八一队提的申请,以援疆的身份,ok你还是军人,但是你支援祖国西北边境的建设,来带队。所以我的观点就是说虽然八一男篮女篮解散了,但是这些水平非常高的优秀教练员他们还是应该去CBA的一些俱乐部里面去发光发热。

殳海:反正不管球员也好,教练也好,还是要让这些专业的人才具有巨大的篮球影响力的人,找到他们最合适的岗位,然后让他们继续发挥能量。刘玉栋是不是其实回福建之类的也还都挺好的,毕竟这是过去有过经验的事情。

管维佳:然后刘玉栋去福建,王治郅回北京,这都各安其位。咱们聊了八一这些人,实际上现在就是CBA刚才除了这些人的去向之外,CBA还有一个难题,现在是19支队落了单了,怎么解决?实际上 CBA这一个球队的名额,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去关注,有很多人去盯着想要填补名额,咱们也说说有哪几种方式,最后咱们请殳海来拍个板。

殳海:现在所有权是在富邦手里是吧?富邦的这几年其实也在组织青年队富邦是有一支青年队的,但是这支球队距离参加CBA在水平上应该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但是首先我觉得这个事看富邦所有权要怎么用。自己干的话,比如说很多人也提议过把八一的球员直接就转给富邦,这是一种方案。第二就是自己组一支队,自己组一支队,然后以他们的青训为基础去引进别的球队的球员,但是这样的话其实对于富邦来说投入会很大,而且见效的过程可能会比较慢。然后要么就是把名额给卖了,把名额就转让给别的想要去打CBA的一些球队,毕竟在NBL有一些俱乐部虎视眈眈已久,安徽文一,然后陕西等等这样的球队,其实对名额那就是真的盼了很久了,尤其安徽文一为首。然后这几种方案里头,邵老师觉得富邦应该怎么干呢?

邵化谦:我认为富邦可能很大概率上会把这个壳给出售。因为我了解是之前富邦尝试过去收购一些NBL的队,去借班底直接去打CBA。问过河南,问过广西,人家都不愿意卖,然后我们也不存在之前NBA,山猫就是你保留8个人,其他人你随便选。CBA目前来看也不是很现实,而且说实话浙江的市场已经饱和了,已经接近饱和了,而且广厦和稠州肉眼可见未来10年上升期对成绩也非常好。那么对于富邦来说,如果他占着席位,但是他又长时间的不去打比赛,对自己也不是很利好,而且现在只有一个名额的话,如果富邦这边暂时还是没有队去打比赛,那么也不排除从NBL去升上一支球队。那么先升上一支把20个队给填满了,别到时候每年每轮都轮空。那么如果升级的话,我们都知道安徽文一包括陕西不是你冠军是我冠军,就看到最后篮协可能还会出一些标准,比如说青训占几分,成绩占几分。但是目前来看,如果比如说从NBL来一支队,包括富邦自己组队,我个人认为很可能是NBL来一支球队打CBA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富邦目前来看,他对于打CBA的决心并不是特别的迫切,因为刚才殳海老师也说了,就是说八一队队员直接帮富邦去打,两全其美,但是八一队从一开始就拒绝这个提案,我不愿意把球员给你。所以对于富邦来说,现在运营一支CBA球队也确实是怎么说,比较难,对他们来说确实是每年投入确实比较难。

殳海:这个事比如说给NBL的球队这个方案是 CBA公司来定,还是又是搞拍卖,价高者得。

邵化谦:就看如果比如富邦想把这个壳因为是这样,NBL的俱乐部很多,其实也财力也不是很雄厚,如果富邦想要卖壳的话,能够把壳买下来的,据我的了解只有安徽有资本,包括陕西都没钱,数以亿计。宫指导去安徽文一就是为了CBA的资格去的,只不过现在这是八一退出一算是一个有点意外的事件,是一个契机。

殳海:之前已经说了好多年,多少年之内确实是不扩军的,但是就空出来一个名额19支,总归是有点不妥当。

邵化谦:所以我觉得今年肯定是19支队就这样了,明年我估计富邦如果听众朋友们有宁波的球迷,我个人对于富邦打CBA不是特别的乐观,当然我希望富邦勇于担当,把比赛带回宁波,也有可能。

管维佳:好,咱们最后一个话题其实是跟八一可能就没什么关系,我特别关心就是关于姚明的话题,相信这个可能大家也非常关心的姚明从CBA公司卸任之后,首先 CBA公司的方向会不会有什么偏转?其次就是其职责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邵化谦:首先姚明目前还没有卸任,接下来的话都是假设的状态,假设姚明从CBA公司卸任了,假设因为我们知道之前CBA公司刚创立的时候,是有两个总经理,一个是张雄管竞赛,一个蒋健管商务,那么后面王大为来了之后,他这个是CBA历史上第一个CEO统管全局,但是后面又发生了很多事。张雄现在是总经理了,王大为已经走了。那么之前王大为来的时候应该说是带来了一大批人,那么现在张雄成为总经理,据我的了解是可能还是会把CBA公司更严肃化。之前可能CBA公司想玩出花,更娱乐一些,市场化。但是现在可能会要稍微往市场化的相反方面拨一些,可能会更稳妥为主。那么可能之前我们看到的一些更激进的策略,可能会怎么说更稳妥一些,对。然后同时也要为国家队还是应该服务的,不是说你把CBA公司的钱挣了就行了,你还是要为国家队为中国篮球做一些贡献。

所以姚明如果从CBA公司离开,如果是张雄做CBA公司的CEO,包括过去因为现在据我的了解,王大为带来的一些人已经开始慢慢的从CBA公司离开, CBA公司可能会更加的稳妥,包括因为最近一件事,因为CBA公司的每一笔钱,其实都是需要20家俱乐部去通过的。过去当王大为当总经理的时候,他每做一个决定,有时候可能大家不是很乐意,当然也都通过了,比如说做个宣传片,搞个什么仪式什么,反正就是花钱的项目,大家有时候也通过了,但是现在很多CBA公司想要去做的一些事儿,比如说开发一个小程序,做个APP,搞个什么怎么说呢?宣传片,好多俱乐部也是老觉得你花好几十万好几百块钱干嘛,慢慢这些声音越来越多。CBA公司可能也会更加稍微收缩一下,包括最根本的,比如说我跟一些CBA公司的员工,大家以前还算认识,他们也说这个福利不如以前了,都在收缩,包括我们把第一阶段比赛放在诸暨,也是因为省钱还是先省钱,激进的扩张可能没有以前那么激进了,还是应该稳妥为先。那么当然姚明如果不走的话,假设就不成立了,万一姚明在的时候姚明说先把声量造出来吸引赞助商也是另外一个途径,但是如果说姚明从CBA公司离开了,从董事长位置上卸任了,张雄是主管的话,因为他曾在篮管中心,以前也是竞赛部部长,他可能也是以这种更严肃更稳妥的方式来去推进CBA公司的改革。

殳海:这事我觉得它还是取决于 CBA的招商是否顺利,目前来看不是很顺利,所以就是因为今年的招商情况,你跟王大为的卸任还是有一定的关系了。整个的招商情况不那么乐观的一个前提之下,然后蒋健又现在总是去向不明,因为这个事本来其实蒋健是一个擅长干这个事的人,然后王大为也不在,如果就像邵化谦说的大姚卸任的话,这边招商的招牌以及他们的负责这些单位的能手相继都不在的时候,你其实就是钱少了,钱少了花钱就得谨慎,我觉得就这么一个原则。

邵化谦:我们还是希望主席能够多担一些职责, CBA公司最好还是董事长还是主席当比较好,第一声量好,第二不拿工资。

管维佳:说到了招商。今天因为我就是想多提点问题,关于现在沸沸扬扬的转播的问题。因为最近确实关于这个声音也很多,首先我觉得其实人家咪咕没有什么问题,转播的也不差,人家有好几个演播室是吧?而且尤其是原声的我觉得可有意思了,我就只抛出这个话题,关于这个问题,现在腾讯和优酷等于都没有了,优酷已经是退出了竞争,然后现在腾讯应该还在和CBA公司谈,谈的不是很理想,殳海赶紧给你三分钟的时间,你对这事怎么看?

殳海:这事就是竞争关系之下,双方都有明显的利益诉求,其实说白了就是过去那么多年腾讯也好,优酷也好,现在的咪咕也好,你转播CBA是亏钱的,是吧?这一定到现在为止他们是赚不到钱的,你签了这个协议之后,他们通过他们的广告收入是挣不回来所有的投入的,所以腾讯想一个他们能接受的价格,把这个事给谈下来。这个价格现在根据咪咕和CBA的合同规定,需要跟咪咕出相对等量的钱,需要出相对的钱,否则咪咕那就有理由,让CBA拒绝你跟签。

这个咪咕有权益我也能理解,这肯定是在合同里签好,因为这个事是因为咪咕跟CBA签合同的时候是CBA非常困难的时候,在疫情期间CBA完全不知道下一个5年他们到底能挣多少钱,不知道赞助商是否会跟自己续约的时候,咪咕给了他们一笔当时很重要的,但这个钱就让他们赢得了一些先手的机会,那就是在后续谈判当中我也没有别的要求,别的赞助商想转播跟我出一样的钱,他也不需要比我多,但是他就提出了实际要求,跟我一样就行。如果是我的一半,那就是给一半的钱,但是对腾讯来讲,这个钱还是非常大的一个金额,是因为你明知道转播这个事儿是要亏钱的,那就是不想亏的更多。所以腾讯的原则我跟CBA谈,然后然后咪咕跟我说这个事不能谈的时候,腾讯也有自己的理由,他们觉得应该是可以跟CBA去商量的。

管维佳:因为腾讯是说你咪咕给这些钱你是全部场次都转,然后我希望和CBA谈的是一个小包,我一个赛季我转200场,肯定就不能给你同样的钱了。

殳海:对,现在咪咕就说你转多少,你就按比例跟我是对等的钱,对,但是腾讯希望把这个价格还能再还一还,当然这个钱不是小钱了,都是动辄上亿的钱,所以确实即便都是这么大体量的企业,也得需要去进行一些这样更多的在思路上的一些谈判。确实球迷们也经常一直在问什么时候能转,我只能说等一等,那看一看企业们之间的谈判的结果,还是希望让球迷能够早一些看上比赛,我觉得从总体判断来说应该还是比较乐观,只是需要再等一些时间。到最后就是看谁能让步了,那就是看谁愿意或者就是各退一步,腾讯再多出一点,然后CBA也稍微让一点,最终可能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大家都退一步的方式,就跟我们刚才给这些球队们加入CBA这方式一样的,都是各退一步,球员们怎么分配,各退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