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足球史梦之队”贻笑大方,当球迷是瞎子吧?

林良锋10-20 16: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听说了吧?那个“梦幻阵容”。

你以为出过一回洋相,会让法国人收敛一点。他们又搞了一个大项目,评选史上最佳11人。和一年半之前评选“史上50大名帅”一样,《法国足球》这次评“史上梦幻阵容”的110人候选名单,槽点之多,让人沮丧之余,哑然失笑。你很难想象,这是曾经发起欧冠,进而评选金球奖的专业杂志干的事。业界有点名望的刊物经常发起评选足坛“十大”“百大”或“史上最佳”的活动,这是业务范围内正经该做的大事。评选本身,没毛病。《法国足球》有地位,口碑好,邀请同行评选,也很正路。

怎么评,就有讲究了。

一看候选名单,你立刻发现:《法国足球》对球员的归类和定性,偏离常识和认知太远;什么人该进名单,缺乏明晰的标准。再夹带点私货,不仅有损杂志自身的公信,还让人怀疑这么做的用心。

“50大名帅”就胡闹过

先说该杂志之前评的50大名帅,因为这次梦之队的遴选,毛病和名帅评选同样令人吐槽无力。50大名帅的评选标准是什么?《法国足球》语焉不详,只强调“注重教练在俱乐部赛事中的成就、个性和贡献,不看重国家队”,荷兰人米歇尔斯高居榜首。《法国足球》这么解释青睐荷兰人的两大原因:因为米歇尔斯倡导的“全能足球”,在足球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俱乐部和国家队两大领域都有突出的成就。“两大领域”?这不是自相矛盾嘛。

细看这50位名帅,问题来了:洛巴诺夫斯基凭什么列第6,为什么克洛普列可以第27?瓜迪奥拉列怎么列第5,比穆里尼奥高7位?马斯洛夫、白金汉、卢塞斯库、贝尔萨和博比·罗布森是如何跻身50名帅行列的?桑塔纳、阿拉贡内斯、伊维奇、雷哈格尔这四人,不恰好是因为他们执教国家队,才为世人所尊崇吗?博斯克几乎拿全各项冠军,为什么排名比温格还低?阿尔贝·巴特是谁?叙奥多?!巴特曾带兰斯两度杀进欧冠决赛,执教兰斯和圣埃蒂安各拿了5届和3届法甲,后者更是法甲三连,为什么屈居克洛普之后?结果出笼之时,克洛普尚未带利物浦夺得欧冠,距离红军联赛圆梦还有一年多,渣叔是凭个性加分?

最令人不解的是那位叙奥多。绝大部分人从未听说过此人。他能入选,可能是因为带南特两夺法甲。雅凯带波尔多拿过3次,还带法国拿过世界杯呢。如果推崇米歇尔斯开创了全年足球的时代,雅凯同样改了法国足球的基因。许你米歇尔斯场面华丽荣登榜首,不兴雅凯凭“黑又硬”拿世界杯?

这份榜单有马斯洛夫(从未带过国家队)、罗布森(从未带队进过欧冠四强)和贝尔萨(从未在欧洲夺得主流赛事的锦标)却没有雅凯,坐实了《法国足球》公报私仇,以“不侧重国家队”为由将雅凯拒之门外。

又见政治正确

再看这次史上梦之队的候选名单,遗珠之恨俯拾皆是。《法国足球》将名帅评选同样的笑话再演一次,区别是这次的笑话更过分,更不着四六。咱们就按该杂志的顺序,从门将说起。

门将中有恩科诺而没有卡恩,足以让大家对甄别门将的标准产生怀疑。卡恩不只是比恩科诺的荣誉多、气质好,恩科诺在欧洲赛场的集体荣誉是零!非洲国家杯和非洲足球先生当然是对恩科诺能力的承认,但最高级别的赛事没有冠军,却压倒卡恩,难道就因为他来自黑非洲?还是因为他是布冯的偶像,特意给儿子取了恩科诺的教名?这摆明是政治正确的选择嘛。

此外,范德萨入选而不是阿贾克斯1970年代的门将斯特伊(欧冠三连的功臣),也让人莫名其妙。最令人泄气的也许是,最终高票当选的依然会是雅辛。尽管投票的衮衮诸公没几个见过雅辛踢球。恩科诺并不是政治正确的唯一产物,后面我们还会遇到类似的例子。

后防只有三个位置,中场却有四个,《法国足球》贴心地为投票的人预选了阵型:343,细看更像是古老的WM。为什么会以这个阵型为模板?鉴于这百十号人当中,只有马修斯的职业生涯跨越二战,我们有理由相信,战前的好手在《法国足球》眼里,是真的死人。又或者,他们在考虑要不要把战前的牛人加进来的时候露怯了,干脆足球在战前不存在。但这又和雅辛的入选标准自相矛盾。

三后卫的阵型只是历史长河中的少数派,自打巴西人在1950年代推出四后卫体系,这就是过去六七十年绝大多数球队的阵型标配。为什么会在选史上梦幻最佳时,将这个古董搬出来?除了要把尽可能多的金球奖得主塞进去,貌似也没有更好的理由。

在三个后卫位置里,左后卫也许槽点最少,牛人基本到齐了。美中不足的是,既然能给马塞洛和儒尼奥尔一席之地,怎么漏了利扎拉祖?马、儒的国际赛荣誉,比起利扎拉祖可差远了。不比冠军,试问又比什么?

右后卫,比起西德的卡尔茨,有没有更好的人选?阿根廷的萨内蒂不比他逊色吧?萨内蒂左右两闸都游刃有余,你让卡尔茨试试?

中后卫,帕萨雷拉入选,也让人看不懂。巴西三夺世界杯的三对中卫,就没有一人比帕萨雷拉强?甚至1982世界杯的巴西两名中卫,奥斯卡和路易西尼奥,也比阿根廷队长强,否则,阿根廷怎么会被意大利和巴西揍得找不着北?英格兰夺冠时的中卫杰克·查尔顿,又比萨默尔差在哪里?萨默尔有多少时候是在踢中卫?且是三后卫里的中卫?

凿枘不投,鸠占凤巢

防守中场是重灾区,说到中场人选凿枘不投,我会在另开一文阐述,这里只说球员的归类何其荒谬。论水平,瓜迪奥拉绝无可能入选。论名气,认识博日克的有几个?论战功,杰拉德、舒斯特又怎么混进了这个组别?

皮尔洛、哈维、西多夫和内斯肯斯勉强可以在这个部门打卡,半个世纪前的路易斯·苏亚雷斯绝对不应该。苏亚雷斯可以有很多属性,唯独不是防守中场。当年国际米兰蝉联欧冠,苏亚雷斯就是前场进攻的核心。如果这个位置上能有瓜,塞雷佐、迪迪、济托、奥维拉特、布赫瓦尔德就都该入选。贝肯鲍尔和萨默尔还都踢过这个位置,都比瓜踢得好。光是1994欧冠决赛巴萨被米兰打垮,瓜就不该有份。一不小心,蒂加纳从后门溜了进来,挤掉了响当当的邦霍夫。这和恩科诺、叙奥多、巴特入选是一个路数,黑人,非洲背景。

所谓的“进攻中场”,入选的那些大神真是要把人肚子笑抽筋。20人里面,只有1/3合格,其余都是前锋。是什么人这么有想象力,将迪斯蒂法诺、巴乔、普斯卡什、古力特、托蒂和贝利算成中场?竟然有贝利!你不禁怀疑,让这帮老家伙“退居二线”,是在为“梅罗”腾地方让路。结果发现鸠占凤巢的那位,是维阿!哈罗!维阿!?退居中场的大神,哪个踢中锋不比维阿强?难道是因为维阿当了总统?维阿入选,和恩科诺一样,都是为了照顾非洲球员,《法国足球》真是爱他们。

再看边锋,又让人倒吸一口冷气。里瓦尔多、鲁梅尼格、埃托奥、斯托伊奇科夫可以是很多角色,偏偏不是边锋。里瓦尔多要是知道《法国足球》这么编排他,一定会问:你们和范加尔是一伙儿的?啊,还有那个贝克汉姆。不能因为曼联号称球迷遍天下,就把能力和水平都与历史最佳候选完全不沾边的贝克汉姆选进来吧?没看过马修斯、柯奇士和雅辛踢球,基冈绝不可能没看过吧?右边锋?卡拉汉会觉得自己在利物浦踢了十几年的寂寞。平素大家赌咒发誓会说:谁要是什么,我就是什么。看了这份名单,我只能说:《法国足球》要是专业,那大伙儿一定是瞎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