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深足后“王保长”跪谢 铁腰停赛令泰达压力陡增

翰林10-19 09:4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翰林报道

对于中超各队来说,第二阶段毫无疑问是刺刀见红的比赛。在这种背景下,泰达2比0战胜佳兆业的比赛,还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之外。从此前一场未胜到关键时刻突然清醒过来,泰达的转变让人有猝不及防之感,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9月28日,苏州赛区第一阶段收官战,泰达0比0战平了卓尔。这样的结果算不上糟糕,但阿奇姆彭再次罚失点球,让泰达依然难求一胜。此时外界有传言,中国足协断然不会允许一场未胜的泰达轻松保级,球队此时笼罩着巨大的压力。

对于主教练王宝山来说,他能做的就是为队伍化解压力,让球员们找到一颗平常心。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10月6日,泰达邀请了著名的压力与情绪管理专家,为球队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到授课。这名专家从心理层面分析了球队身上出现的问题,并且给出了解决方案。

心理层面的调整只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王宝山开始了针对性的部署,他几乎翻看了深足在第一阶段的所有比赛,并且知道马里和戴伟浚有伤在身。相比之下,小克鲁伊夫仅仅知道泰达凑齐了全部人马,苏亚雷斯和蒋圣龙已经入队了,但具体什么阵型和打法,他完全是茫然的。间歇期的时候,泰达和鲁能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但双方把保密工作都做到了极致。

赛前一天,泰达在进行了公开训练,在公开的15分钟里,王宝山少有地向媒体展示了球队阵型。但王宝山还是留了一手,他在后防线摆出了四后卫,实际上他苦练532阵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完全是针对深足展开的针对性演练。不得不说,赛前的时候,深足在明处,而泰达则躲在了暗处。

果然,532阵型打了深足一个措手不及。苏亚雷斯的出场,激活了泰达的进攻火力,不过这场比赛胜负的关键,还是防线抵挡住了对手的进攻。第一阶段的14场比赛,泰达有13场比赛都丢球了,从数据来看是中超防守最糟糕的球队。偏偏这场比赛,泰达零封了深足,这让所有人都相当意外。

王宝山的策略很明确,以泰达目前的球员实力,找不到让人放心的中卫组合,与其这样还不如再增加一名中卫。从比赛来看,泰达三名中卫的分工相当明确,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度。尤其是19岁的蒋圣龙,反而是表现最稳健的一个,王宝山看人的眼光还是非常准确的。

在深足出征之前,俱乐部这样夸奖球队:第一阶段比赛中,深圳佳兆业队在总跑动距离、高强度跑、抢断等方面的数据进入联赛前三,多场反抢数据位列联赛前茅。但这场比赛,从赛后的数据来看,泰达在抢断、拦截、解围和封堵射门等关键数据上均领先于对手,也反映出了球员们的拼搏和努力。

当主裁判吹响结束哨声的时候,王宝山笑着跪在了地上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不过这毕竟是两回合的较量,他很快就收敛起了笑容。赛后休息里,球员们脸上同样带着笑容,但显得并不兴奋,因为他们知道,深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肯定会拿出更强的斗志,泰达能否提前保级还是一个未知数。

对于王宝山来说,首场比赛取胜完全是打了小克鲁伊夫一个措手不及,那么第二回合他又有什么应对之策呢?从阵容来看,他肯定要对首发进行调整,因为郑恺木吃到了第四张黄牌面临停赛,后腰位置上必须要进行换人。此外,如果马里和戴伟浚都可以登场的话,深足将给泰达制造更大的威胁。

对于“王保长”来说,压力似乎一点都没有减轻,反而变得更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