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两个年终总决赛席位? 这3位90后有望首度入围

弈桑10-19 0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由于今年暂时实行的特殊积分制度,最后一届在伦敦举办的ATP年终总决赛将变得不同寻常,因为它的奖励对象,将从“本赛季表现最出色的八位球员”,变成了“过去22个月里表现最出色的八位球员”,这对于今年才开始崛起和蜕变的选手来说,显然是不太公平的,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他们也只能无奈接受这样的现实。

目前排名靠前的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蒂姆、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已经顺利拿到总决赛席位,这六人同时也参加了去年的比赛,而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其余选手将为剩余两个席位展开激烈厮杀。而在今年所有取得突破的选手当中,有三位非常有希望首次入围年终总决赛,他们分别是卢布列夫、施瓦茨曼和沙波瓦洛夫。

卢布列夫和施瓦茨曼的优势比较明显,如果不算已经宣布退赛的费德勒,那么两人在积分榜上刚好分列第七和第八位,领先第九位的贝雷蒂尼均超过100分,如果在接下来一个月里,他们能够一直保持住这个领先优势,将会如愿拿到人生第一张总决赛的门票。

而从本赛季的综合表现来看,卢布列夫和施瓦茨曼若入围也确实是顺理成章。卢布列夫本赛季已经拿到了多哈、阿德莱德和汉堡三个冠军,冠军数仅次于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而且他在赛事停摆前后都保持了很好的状态,这一点同样实属难得。

另外,在美网和法网背靠背两个大满贯中,卢布列夫都打入了八强,随后他的世界排名也首次跻身前十。上周末,卢布列夫又在圣彼得堡打入决赛,一旦顺利夺冠,他领先施瓦茨曼将超过200分,入围形势可谓一片大好。

和卢布列夫一样,施瓦茨曼也是在法网后首次跻身了世界前十,要说今年这个短暂红土赛季里最大的惊喜,非这位被称为“地表最强170”的阿根廷选手莫属了,他在罗马赐给纳达尔本赛季红土唯一一败,并且首次打入了大师赛决赛。

随后的法网当中,施瓦茨曼又在八强战中击败了夺冠热门、新科美网冠军蒂姆,职业生涯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法网结束休息了一周之后,施瓦茨曼将作为2号种子参加本周的科隆250分赛,开始向生涯首个总决赛席位全力冲刺。

值得一提的是,首轮轮空之后,施瓦茨曼第二轮很可能和穆雷提前相遇,后者作为同周安特卫普站的卫冕冠军,没有选择回去卫冕而是连续两周留在了科隆。虽然穆雷早已今非昔比,但施瓦茨曼并不是一位特别擅长室内硬地的选手,前世界第一对他依然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除了施瓦茨曼之外,沙波瓦洛夫也将于本周出现在科隆,他同样正在冲击个人首个总决赛席位,上周在圣彼得堡500分半决赛中,这位加拿大选手正是输给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卢布列夫。

相比于卢布列夫和施瓦茨曼,沙波瓦洛夫的挑战相对要大一点,因为排在他前边的还有贝雷蒂尼和孟菲尔斯,不过这两位最近状态不佳,本周也将继续选择休战,沙波瓦洛夫若能夺冠将会实现反超,这样他将会和卢布列夫、施瓦茨曼形成“三进二”的格局。

虽然不像前两位的成绩那么显眼,不过沙波瓦洛夫今年也确实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在美网打入了生涯首个大满贯八强,美网后他的排名也首次进入了世界前十。

不过,沙波瓦洛夫目前领先身后的包蒂斯塔-阿古特只有120分,后者本周也将参加科隆站的比赛,所以不要小瞧这站今年临时升级的250分赛,它对于几位正在追求总决赛席位的选手来说相当重要。

除了上边几位外,2017年总决赛亚军戈芬,以及今年在美网打入四强、法网打入八强的卡雷诺-布斯塔也继续保留入围希望,这两位本周将作为前两号种子,征战竞争稍微没那么激烈的安特卫普站。

另外再加上下周的维也纳500分赛和下下周的巴黎大师赛,所有前面提到选手的排名仍面临重新洗牌,尤其是今年德约科维奇的退出,会让巴黎大师赛的竞争更为激烈,不排除2017年的索克奇迹再次发生——当时他以黑马姿态夺冠,从原来的希望渺茫一举超越了所有对手,抢下了总决赛的最后一席。

当然,还有另一个可能,那就是纳达尔宣布退出年终总决赛,从他法网夺冠后的发言来看,这件事有很大概率会变成现实,这么一来今年总决赛很可能迎来三位新面孔,而从目前形势来看,卢布列夫、施瓦茨曼和沙波瓦洛夫这三位90后确实最有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