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B费好汉两个帮,请别再浪费马塔和范德贝克

林良锋10-18 20: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凡事总有第一次。

这场比赛,有两件事。首先,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罚失了点球。B费职业生涯共在联赛罚进18个点球,将近1660天后,B费操刀,没有标志性的小跳步,纽卡斯尔联年轻门将达洛判断准确,扑了。第二件,曼联队史第一次,连续拿下顶级联赛6个客场,且每场至少破门2次。罚失点球,当然是B费的糗事;但破队史客场连胜兼高产纪录,就正能量得多了。曼联藉此大胜,暂时摆脱了上轮主场被热刺暴打的阴影,可以安心备战周中和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小组赛了。

别只让马塔打联赛杯

大胜,首先源自索尔斯克亚走投无路,被迫变阵。其次,以B费为首,马圭尔和马塔相辅,老队员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B费虽然点球失手,但以一记直挂死角的漂亮射门将功补过。从梳理进攻、助攻到进球,B费样样做得到位,赢得广泛赞扬。曼联拿下比赛的3个进球姗姗来迟——算上补时,全部在最后10分钟打进(本场补时又长达7分钟),但全队最后半小时的表现是本季开始以来最好的。上个客场对布莱顿,曼联不该赢;这一场不该输,连打平都不该。发生质变的一刻,是范德贝克替补上场。

但在范德贝克上场前,B费和马塔的双簧已经唱得有声有色。马塔赛季首次英超首发,之前在两轮联赛杯表现上佳,得到索尔斯克亚肯定。第19分钟,马塔切入对方禁区,将B费第一时间敲来的直线球横拨,葡萄牙人瞄准远柱死角一推挂网。可惜,马塔在拿球瞬间越位,进球被取消。3分钟后,马塔再找B费,切入禁区时,B费的小斜线也到了。传得精准,跑得到位。这就是配合。

马塔的射门被达洛扑出,但利用这次角球,马塔助攻马圭尔头球扳平比分,这是曼联队长加盟以来的第4球,也是他打进的第2个头球。以往,马圭尔总是在定位球配合中为队友做嫁衣,这一次他决定自己试试运气。下半时,马圭尔还有机会增产,可惜他的头槌被谢尔韦在门线上救了出去。

B费和马塔你来我往,让球迷眼前一亮。这个组合,为什么之前不多试试?B费今冬加盟以来,和马塔只有过4次合作。他俩之前唯一携手首发的场合,便是B费的英超处子秀。因为主场没有拿下狼队,这个组合在上赛季余下的英超再未一道首发,之后3次,马塔均以替补登场,且基本在比赛大局已定之后。由于格林伍德表现突出,马塔渐渐淡出首发。但曼联右翼缺乏突破能力,越来越成为争取更好成绩的障碍。今夏曼联和多特蒙德围绕桑乔磨破嘴皮,也说明这个问题迫在眉睫。既然暂时得不到更好的右边锋,为什么不再试试马塔?事实证明,B费和马塔这对组合,不仅管用,还大有潜力。

B费+马塔+范德贝克,缺一不可

范德贝克上场,B费迎来了释放自己的时刻。他和马塔,加上范德贝克,奉献了曼联本场,也是赛季至今最漂亮的一个进球。范德贝克边线处传给B费,B费脚跟回敲,范德贝克立刻第一时间找到中圈的马塔,马塔又放飞了拉什福德,最后B费接拉什福德小直线,再次瞄准他上半时挂网的那个死角将比分反超。这个进球,传递迅雷不及掩耳,一气呵成,是近年来曼联快反难得的佳作。如果这个球能提供一点启发,那就是这哥仨必须一道首发,曼联的进攻才有望玩出更多花样。之前,B费独自策划进攻,太招人盯防,锁死了他,曼联的进攻也就成了无源之水。

这个进球,还体现了B费过人的阅读能力。之前,马塔也给拉什福德造了一个几乎一样的机会,B费以为拉什福德要么下底回敲,要么及时横传,于是向中路移动等候队友。不料拉什福德既没有下底也没有横传,而是闷头带球直扎人堆。虽然博得点球,但和之前一场韦尔纳一模一样的带球路线,德国人最终把球送进了网窝,拉什福德却被对方破坏了射门。要不是小黑屋事后追究,这个点球也未必有。

当第二次机会来临,B费在奔向中路接应时,突然变向走了拉什福德的外线,这一次,球来了,B费进了。投桃报李,B费又将在布莱顿的那个直传再演一次,拉什福德心领神会,脱缰而去,在他最擅长的区域,以他最有信心的方式,将比分定格在4比0。哦,补充一句:拉什福德造点的长传,来自马塔,那谁传给马塔的?B费!

本轮英超之前,英国媒体对大卫·席尔瓦的专访见报,西班牙精灵对未能和曼城球迷告别深感遗憾。席尔瓦是曼城崛起十年的一等功臣,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为曼联的核心,至今让曼联球迷又爱又恨。B费的到来,极大弥补了这一历史缺憾。有了他,曼联的打法会变得更加细腻,更有条理。前提是,索尔斯克亚能让合适的人进入首发阵容,让同一波长的牛人携手合作。马塔在曼联的6年,有收获,但更多的是遗憾。但愿在他所剩不多的红魔时光里,我们能看到他能和B费、范德贝克一道,让场面变得更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