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通骚操作丢球停不下 蓝军防守还有救吗?

闫羽10-18 18: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转会市场最风光,英超赛场很憋屈。这恐怕就是新赛季切尔西的最真实写照。豪掷超过2亿英镑网罗哈弗茨、韦尔纳等天才选手,结果却仍在英超时常碰壁,这着实算不上什么好兆头。虽然两周之前,兰帕德的球队也曾经雄起过那么一回,4球大胜痛打水晶宫,可两周后被南安普敦追到3比3的结果却证明“英超赛季首度零封对手”只是过眼云烟,蓝军后防该怎么漏还是怎么漏。

如此老问题又该拿出来再问一遍了:这支球队的防守究竟还有没有救?

失误一箩筐,换人?

虽然老板烧钱补强球队的决心很大,切尔西也明显有着借其他豪强紧缩银根之机,趁势重回冠军王座的打算,但就眼下而言,蓝军的“宏图大计”明显已经被后防拖住了后腿——正如对圣徒梅开二度的前锋韦尔纳赛后所言:“3场被进6球还怎么争冠?”而丢分过后兴师问罪,倒也不难找出几位“罪魁祸首”:要知道切尔西的丢球通常都伴随着个人失误,此役哈弗茨的后场“瞎带”、祖马的“回传助攻”以及凯帕“解围中柱”的都是明证。

必须指出的是,在兰帕德麾下蓝军的防守就从来没有真正的好过。自2019年夏天前英格兰中场回归执掌教鞭,切尔西在总计43场比赛中丢了63球。此失球率不仅堪称历任蓝军正式主帅中最高,对比同期其他英超队伍也仅仅是少于南安普敦、维拉、西汉姆以及布莱顿。而本赛季情况明显又恶化了,且个人失误成为了球队丢球方式的主流——前5轮切尔西总计被破门9次,论数量并列英超倒数第6,但其中又有7次都是与本方球员的失误有关,仅主场负利物浦的第一球以及南安普敦的绝平之球可以说是对手全凭自家本事。

正因如此,主帅兰帕德也才会在对圣徒赛后喊出了“我们要削减个人失误”的口号。但失误究竟怎么来的又如何减少,42岁的少帅并未直接给出答案。而对于旁观者来说,“换掉有问题的人”自然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比如凯帕就不值得再给予信任。尽管西班牙人本轮也曾经有过几次反应敏捷的扑救,但他出击扑空,回追解围又将球踢中门柱的囧态只会让人回想起他门前玩火被马内断球的情景。

去掉坏的换成好的,这方法通常情况下都差不了。可问题是至少在短期以内,兰帕德并无可能通过简单的换人调整就彻底解决防守这块“老大难”。首先新来的门将门迪已经伤了,据说要休养两周左右,那么接下来欧冠对塞维利亚以及英超客场战曼联就得再度依靠已经39岁的卡瓦列罗?这可从来都不能算是好的选择。

还有中卫,祖马不靠谱,曾经抱摔马内吃到红牌的克里斯滕森以及本赛季都进不了比赛大名单的吕迪格就能挑起重担吗?当然蓝军还有尚待磨练的托莫里和经验丰富的蒂亚戈·席尔瓦,但前者太嫩,后者偏老。其中巴西老将是在国际比赛日之后获准多休息几天,没有参加对垒圣徒,但即便如此,你也不能寄望弟媳回归能解决一切。别忘了老马也会偶尔失蹄,在对西布朗时脚滑白送对手一次单刀。

套路有问题,换…

可以看出,兰帕德的换人调整空间有限,但其实就算有了绝佳的替换选择,蓝军的防守问题也不会瞬间消失。自两轮前马科斯·阿隆索后场头球横敲失误之后,切尔西的左闸位置已经完全交给了更年轻速度更快的奇尔韦尔,但蓝军左路却依旧成了对手突破的缺口,对圣徒的第二粒失球就是来自这里。

如此丢球是因为新援左后卫的能力不够么?当然不是。当时切尔西刚发动过一波攻势,奇尔韦尔还在前场并未回到防守位置,是祖马回传失误才导致了重大险情。此球有偶然因素,但无疑南安普敦也一直在等待这样的机会,因为兰帕德目前的战术就十分强调左后卫的压上——边路冲上去了,他身后的空当自然也会被对手盯上。

和上赛季多采用433阵型略有不同,在前场增加了大量新援之后,兰帕德本季更多是在尝试4231的组合。不过在实际运转过程之中,蓝军经常能有5个前场攻击手,其中就包括有能插到底线的左后卫。这种战术肯定是偏激进的,但事实是执行得好也没有太大坏处,例如大胜水晶宫一役,为切尔西撬开对手铁桶的正是奇尔韦尔。

再瞧瞧上赛季的英超冠军利物浦,他们的433在持球进攻时也会变为235,两个边卫完全被当作边锋来使。而如此套路兰帕德似乎也是有点想效仿的,只要右后卫换成攻击欲望更强的里斯·詹姆斯,切尔西其实也能在阵型上“复制”红军。但这种安排的效果几乎不可能理想,因为年轻气盛的边卫都冲上去了,单凭蓝军的中卫们可解决不了防守的麻烦,倒是更容易在压力之下犯下低级错误。

此时可以再回顾一下切尔西是如何大胜水晶宫的,用弟媳、阿斯皮利奎塔和后腰坎特锁住对手的左路突破就是重要的一环。可见还是那句老话:防守从来都不只是单个后卫或者门将的问题。而切尔西的一个症结在于他们的中场人员配制其实有些别扭。尽管从纸面上来看,兰帕德手里中场扫荡者(坎特)、拖后指挥官(若日尼奥)、进攻组织天才(哈弗茨)和全能多面手(芒特、科瓦契奇等)样样皆有,但实际踢起来完全不是这种感觉。尤其是双后腰的情况下,真正拖后的只有协防能力一般的若日尼奥,坎特反倒要经常肩负起带球突到禁区前沿的任务,这就让球队的两肋更容易空虚。

如此怪异感觉是萨里时代改造坎特的“余毒”,还是兰帕德学艺未精练不出更好的套路?目前尚难得出结论。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崇尚进攻的新蓝军若真能凭借豪华进攻组合轻易压倒对手迅速结果比赛,那他们也不至于沦落到一次又一次的被南安普敦追平。虽说不用30分钟就2比0领先,但蓝军前两粒进球更多是靠韦尔纳个人灵光闪现,算不上是整体摁住了对手,更不用说还有哈弗茨后场乱秀脚法导致送礼。而在3比2后兰帕德换上齐耶赫,摩洛哥攻击中场的英超首秀也未能给蓝军带来直接贡献,反倒间或表现出与队友缺少磨合。

新援虽美,但一口气换人太多很难组合,这是聪明人早就能够料想到的难题。而兰帕德上赛季就没有把球队重建的问题彻底摸透,如今又添更艰巨考验,他接下来要走的路绝不会平坦。而从战平南安普敦一战来看,少帅的临场观察和指挥能力也依旧值得怀疑。他最后5分钟接连用詹姆斯和亚伯拉罕替下普利希奇与韦尔纳,其中让前者踢“右后腰”有准备死守一球的嫌疑,上高中锋加强空战能力仿佛也能对上圣徒用中后卫韦斯特高客串中锋的绝招。但结果呢?导致失球的那次间接任意球是詹姆斯犯规送出的,身高近两米的丹麦人也头蹭沃尔科特的第二落点射门完成了绝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