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惨败双外合计只拿19分!CBA外援新政影响巨大

孔德昕10-18 10: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10月17日,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在领取了总冠军戒指后遭遇了一场惨败,上赛季防守联盟第二的他们被浙江狂轰138分,最终以113比138大败而归。很多人一时间无法接受眼前的现实,去年这么虐对手的不都是广东队吗?

但眼前这一幕不仅真实,而且并不算特别令人意外,就像广东主帅杜锋赛后说的,“今年会很困难...感谢浙江队员给我们上了一课。”十冠在手的广东前路一片荆棘,他们知道这一年注定不会轻松。

我们可以为广东揭幕战惨败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他们并没有打季前赛,而浙江已经通过季前赛找了两场感觉,两队比赛状态不在一个级别;比如广东的休赛期间隔比浙江更短,他们休息和调整的时间更少;再比如易建联的倒下和休赛期引援受挫令他们内线空虚,护框能力直线下滑...但说到底,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绕不开的,那便是外援。

翻开技术统计,广东男篮的两大王牌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和索尼·威姆斯合计只拿到19分4篮板5助攻,这和人们印象中的情况完全不同。倒不是说这两名外援状态多差,而是因为CBA的政策变了。

今年的CBA联赛进一步缩减外援戏份,以往外援4节6人次的情况不复存在了。在联赛进入正轨后,各队外援采用4人4节4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上赛季排名后4位的球队(八一队除外),外援4人4节5人次。而如果是外援队伍碰到全华班球队,则统一只能是外援2人4节4人次。要知道这还是在缓冲期结束后的政策,在缓冲期内——也就是目前疫情期间,国家相关部门设定的签证要求不变的情况下——有外援队伍vs无外援队伍时只能是外援4人4节2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

简单来说,新赛季开始的这个阶段下,广东这样的有外援队伍碰到浙江这种全华班球队时,最多只能在2节比赛里上外援,而且同时在场的只能有一人。所以我们看到了,马尚和威姆斯昨晚加在一起只打了24分钟,仿佛被套上了捆仙锁。

杜锋指导昨日的用兵选择是把外援名额留到最后两节用,但他或许没想到全华班的阵容会被浙江队锤得那么惨。比赛一开场浙江就轰出一波22比4,整个上半场在攻守两端全面压制广东,最终两节赢了21分。等到下半场威姆斯上来后,广东一度有了追分的迹象,但一来浙江的气势和手感已经按不住了,二来马尚登场后明显不如威姆斯状态好,调整之间广东已经失去了翻盘机会。

众所周知,广东男篮的双外援水准已经是联赛顶级,但他们依然会陷入这样的麻烦,可见新政策对于各外援球队的冲击有多大。对于广东这样的队伍来说,如何调配外援使用是一大难题。像杜锋这样把宝压在下半场有不小的风险,你需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才有可能得到理想的结果,比如:1.上半场不能被对手彻底拉开;2.干坐了两节的外援还要保持比赛感觉,一上场就能有发挥;3.对手的势头和手感在下半场出现起伏;4.本土球员打了2节后要迅速适应和外援搭档时的感觉。

但问题在于,即便不把外援押宝在下半场,也没人能保证效果就会好。比如你要是在1、3,2、4节或者1、4节上外援,就会面临外援中间被迫下场,破坏比赛感觉和节奏的问题,要是在1、2或者2、3节上外援,又要面对末节全华班的隐患。总之,各外援队伍需要一个摸索和尝试的过程,而无论他们怎么选,这种制度之下球队都无法像上赛季那么有优势了。

另一个需要指出的点在于,这种新制度对于那些依赖外援攻坚的队伍来说更加不利。拿广东来说,在阿联不在的情况下,他们的进攻非常依赖于马尚和威姆斯的发动或终结,无论是周鹏、赵睿、还是胡明轩,都缺乏稳定持球撕开防线的能力。对比之下,辽宁有郭艾伦、韩德君,浙江有吴前、程帅澎,广厦有孙铭徽,首钢则是靠着绞肉式的防守以及翟晓川这一相对强点,这些队伍全华班时不会受挫那么明显。

眼下,CBA最新的名单显示有5支队伍注册了外援,除广东外还有辽宁、山东、上海和广州,而剩下所有球队还都属于全华班。不少球队已经做好了在更长时间里使用全华班的准备,这就对那些外援队伍提出了挑战。如果外援队无法尽快适应这种全新的比赛轮换,那他们那2节(或3节)的外援使用权就没有看上去那么有利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