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牙软啃不动升班马 齐祖:输球没任何借口

武一帆10-18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本赛季西甲第一出真正意义上的冷门出现了:西乙冠军加的斯历史上第一次在客场击败皇马,而且赢得并不侥幸。主帅塞尔韦拉和助手们就像夺冠一样欢庆胜利。皇马的比赛从一开始的疲软变得苍白,终于陷入浅浅的危机当中。维尼修斯,你真的和上赛季完全不一样了吗?

其实加的斯此前在迪斯蒂法诺球场赢过球,只不过对手是皇马B队,那还是2006-07赛季的西乙,皇马青训营中星光璀璨。巧合的是,当场告负的主队中锋,正是本场代表加的斯出战的内格雷多。他此前3年从土耳其转战阿联酋,今夏受加的斯邀请回归故土。35岁,在西亚联赛赚了2年养老金,这样的名宿还能行吗?特别行。他开场就差一点攻破老东家的球门,而后头球摆渡助攻洛萨诺破门,拿出了巅峰时代顶级前锋的水准。齐达内在场边眉头紧锁,真希望对面那个传射皆精又能站桩的高中锋依然是自己人。

拉莫斯拼了老命才让皇马不至于开场就丢球:内格雷多的巧射越过库尔图瓦,但球在即将滚过门线之前被皇马队长神勇救出。那射门球速可是不慢,若不是输球,那次救险值得多角度慢镜头配乐加工一番。可惜该丢的球迟早会丢:内格雷多充当禁区前的桥头堡,直接将来球过渡给前插的洛萨诺,拉莫斯发现防守失位的时候已经晚了,他只是在洛萨诺挑球破门之后才象征性地干扰了对方一下,然后目送对手开始庆祝。

不怪拉莫斯行动迟缓,实在是皇马阵中国脚太累。拉莫斯在集训期间的出场时间比往日少很多,但那毕竟是3场比赛,还从东到西飞了2个客场。半场休息时,他与其他3名队友一并被换下,大腿上绑着冰袋出现在看台上,很可能出现了肌肉过载的问题。都说单场5个换人对豪门有利,但皇马的优势直到第78分钟约维奇登场后才体现出来。之前这大半场时间,也只有维尼修斯一记稍稍偏出的头球还有点意思。巴西人之前对媒体声称,自己与去年大不一样,实际传射还与世界一流水准差着三条大河。而且往日放松的心态也没了,动作愈发僵硬。

倒不是约维奇有多强,而是加的斯的体能和集中力也近极限,有些扛不住皇马的4前锋冲击。即便攻势如此猛烈,皇马全场也只有1脚射正。要是能找回1分算是福气,要是只输1球算是客气。齐达内赛后承认:“如果对手在上半场就进我们两个三个球,那也没什么不正常。球队从一开场就踢得很差,没借口好讲。”

其实不只是皇马面对加的斯踢得不顺畅。塞尔韦拉在队调教多年,搞出一套限制对手空间,尤其是封锁对方突进路线的防守体系。如果锋线缺少强力球员,或是缺少非常巧妙熟练的传跑配合,单凭维尼修斯、巴斯克斯或阿森西奥的个人能力很难获得纵深空间,更别说舒服地把球送出来。而且本场加的斯的攻守转换也异常顺畅,抢断、斜长传和边路接应点总能适时打断皇马的势头。

这里不得不提到加的斯的左边锋亚历克斯·费尔南德斯,与今天对上的皇马右后卫纳乔正是一对亲生兄弟。亚历克斯的皇马青训生涯在2013年划上句号,转投西班牙人,他在几年间辗转克罗地亚联赛和英冠雷丁,2017年终于在加的斯立稳脚跟。很难想象,这个已经“被淘汰”的豪门青训球员能重返顶级赛场。而且他在本场的表现胜过了自己那个荣誉等身又是国脚的哥哥。说来也巧,要不是卡瓦哈尔和奥德里奥索拉都受伤,长期打替补的纳乔也很难在赛场上与弟弟正面交锋。真干起来,哥儿俩一点都不客气,亚历克斯好几次被哥哥从背后推倒。

这场上除了兄弟,还有“父子”。齐达内此前一天宣布大名单时,一个叫“卢卡斯”的门将赫然在列。显然不是主教练的儿子卢卡·齐达内,而是另一位名宿圣地亚哥·卡尼萨雷斯的儿子卢卡斯·卡尼萨雷斯。小卡尼萨雷斯子承父业,如今是皇马梯队的门将。皇马队长拉莫斯年少成名,还真跟老卡尼萨雷斯在国家队当过几次队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