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对弈塔帅棋差一着 小负曼城枪手已有进步

刘川10-18 08: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算上周六下午客场0比1不敌曼城这场比赛,阿森纳在联赛里对阵蓝月亮已经连续10场不胜。即便阿尔特塔今年在转会窗关窗日喜获强援,但兵工厂对阵强队客场时客场打蔫儿的情况仍然并未得到根治。

虽然托马斯·帕蒂在10月5日关窗前最后一刻完成了所有的转会手续,正式加盟阿森纳,但是这块被视为阿尔特塔战术体系里最后一块拼图的球员,却仅在比赛中获得了不到10分钟的上场时间。阿尔特塔在中场依旧采用了自己从7月以来最为信任的扎卡和塞瓦略斯的搭档,他的战术变动在于锋线上,佩佩、威廉和奥巴梅扬首次在本赛季同时首发。

直播比赛的天空电视台赛前将奥巴梅扬圈定在中锋的位置上,但上半场确实威廉更多的出现在这一位置上。问题是这两人都表现的较为低迷,阿森纳队长仍然更多在左路活动,但他和队友之间的联系被曼城成功切断。与此同时瓜迪奥拉的球队还进一步加强了中前场的拼抢和对抗强度,他们全场比赛一共15次犯规拿到了4张黄牌,而阿森纳仅有新援托马斯在比赛最后阶段领到了一张黄牌。

这一系列针对性的遏制打在了阿森纳的软肋上,枪手在后场的传递一度很难通过中场,他们在比赛的前25分钟时间里陷入彻底被动的局面。第23分钟的丢球看上去也不能抱怨运气不好,用名宿坎贝尔的话说:“你很难说这粒丢球是谁的责任,但你会觉得贝列林和莱诺其实都可以做得更好,前者被福登轻松抹过,给了对手起脚的机会;而莱诺的第一下扑救原本应该控制的更好,即便这样,他在对手补射前仍然还有补救的机会,但是似乎他在起身蹬地的时候原地打滑,最终没能封住斯特林的补射。”

阿尔特塔的这套三后卫战术能够有效夯实球队的防守,但代价是球队的进攻套路单一,中前场缺乏创造性。在直接得分机会原本有限的情况下,萨卡和奥巴梅扬的单刀球又先后被埃德松奋力扑出。在这种情况下,在曼城下半场稍稍放松压迫力度的情况下,阿森纳反而再难找到机会。这也难怪看到中后场球员在比赛最后时刻仍然在后场不慌不忙的倒脚传递,有球迷批评阿尔特塔的球队缺乏上进心。

阿尔特塔自己赛后也表现的非常纠结,一方面他认为球队的表现不应该就这么空手而归,毕竟两队除了控球率之外,在射门,射正次数和角球数量上基本持平,其实并不像以往那样被对手完全压制;但另一方面,他又无法责怪球员的状态和场上表现,毕竟这套战术在对阵强队时的反击容错率原本就很低,一旦在门前错失绝对机会,可能比赛的最终比分就将因此而确定。赛后英格兰媒体把佩佩和大卫·路易斯主罚偏出的两记前场任意球也算作阿森纳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也能看出在上半场那三板斧被埃德松化解之后,阿尔特塔确实拿不出更好的解决方案来改善球队的落后处境。

不过尽管阿森纳球迷多有不满,但英格兰媒体却对兵工厂这场败仗不乏正面评价。曼城名宿理查兹认为,对比上赛季的两场联赛交锋,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已经大大缩小,“就这场比赛而言,我觉得阿森纳和曼城的差距就在于萨卡和奥巴梅扬挥霍的机会,你可以说对方的埃德松表现的实在太过完美,这样对比的话,又会绕回莱诺和阿森纳防线的问题。阿森纳踢得并不算差,但这些细节上,阿尔特塔的球队仍然不如曼城成熟。”

同时坎贝尔也觉得,不应该让这场败仗抹煞阿尔特塔的功绩,毕竟对方主帅是他的恩师瓜迪奥拉,“这场比赛被师徒二人弄成了一场国际象棋的对弈,比赛观赏性可能并不尽如人意,但双方在排兵布阵上却试图遏止和限制对手,最后还是瓜迪奥拉棋高一着,但你能看到阿森纳这边不管是场上还是替补球员都明确知道自己的角色和任务,阿尔特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能做到这样非常难得,他们仍然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阿森纳在前5轮比赛中已经输掉了两场,但鉴于对手分别是上赛季的联赛冠亚军,且都是客场作战,因此外界并没像以往那样早早唱衰枪手。阿尔特塔在接下轮三轮联赛中将先后面对莱斯特、曼联和阿斯顿维拉,他们至少需要在这三场比赛中拼下6到7分,才能保证不在圣诞赛程前从争四军团中早早掉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