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德比不见最佳国米 米兰抗FIFA病毒更强

王勤伯10-18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到底是怎样的一支AC米兰战胜了国际米兰?又到底是怎样的一支国际米兰输给了AC米兰?

毫无疑问,太多的细节决定了比赛的结果,双方都在浪费机会,2比1体现的是机会转化率,而不完全是场面的差异。但足球比赛在90分钟终场哨响时,记分牌就是一切。这场胜利对于AC米兰来说是久违又珍贵的,必定会给皮奥利的球队带来振奋和鼓舞。

自从2016年1月31日以后,AC米兰就没有再赢得过米兰德比。经历了李哥时代从幻想到跌落的神速剧情,埃利奥特时期的AC米兰更多是瞄准长期建队的目标进行调整。从AC米兰7月份到现在的表现来看,结束德比不胜已经可以进入时间表,但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来得如此之快,就像伊布在开场后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就攻入2球锁定胜局。

国际米兰和AC米兰都有多数球员经历了国家队比赛日。不同的却是新冠疫情对两队的影响,以及两队球员的年龄差异。国际米兰损失了巴斯托尼和什克里尼亚尔两名重要中卫,AC米兰损失了加比亚,但刚好队长罗马尼奥利复出,加比亚缺阵影响已不重要。

从场面角度看,AC米兰球员的冲刺能力和愿望明显强过国际米兰。这是孔蒂的球队在本赛季初一个让人看不太明白的地方。通常而言,孔蒂的球队都是非常紧凑的,丢球总是不多,但近期的国际米兰总是在丢球。

而从紧凑程度说,本场国际米兰甚至不像是孔蒂的球队,阵型明显很松散, 从比赛一开始就留给对手不少空间。此前国际米兰4比3战胜佛罗伦萨的比赛其实也是类似的场面,但那场的对手是佛罗伦萨,不是AC米兰。

AC米兰明显仔细研究了国际米兰此前几轮的表现,进攻和反击路线非常清晰。国际米兰紧凑性没有提高、无法达到上赛季欧联杯决赛阶段的水平,德比战中自然让对手有机可乘。

从赛季初孔蒂的一些话语看,他的心态是比较放松的,不介意和对手打对攻,你来我往进球。但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球员以个人能力对各种情形进行化解乃至弥补。缺少两名主力的国际米兰防线在这里就做得不够了。

科拉罗夫毫无疑问会在周日的意大利报纸上遭遇严厉批评,他在三中卫的左侧漏洞百出,开场不久就送给对手点球。赛后也有媒体就此提问孔蒂,难道科拉罗夫不是踢左边卫的吗?孔蒂回答,“这是他最理想的位置,他在罗马和塞尔维亚国家队都踢过。”

孔蒂的回答没有错,科拉罗夫踢中卫甚至不是教练要求的,他自己还去找过塞尔维亚主帅要求踢中卫。除了磨合问题,另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身体状况。

如果拿那不勒斯4比1大胜亚特兰大的比赛做对比,可以相信,体能在国家队比赛日之后确实成为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封闭2周的那不勒斯球员跑起来像下山猛虎,多名球员从国家队归来的亚特兰大形同梦游。

AC米兰在赛季初参加欧联杯资格赛必须一周双赛,近期一样有多名主力参加国家队赛事,但他们的优势是球员平均年龄很小,像左右前锋莱昂和萨勒马克斯都只有21岁。年轻人在密集赛程里恢复速度更快,这是铁律。

那么,关于孔蒂的国际米兰,值得探讨的问题在这里也浮现出来了。

孔蒂在引援的时候更倾向于经验丰富的球员,例如他钟爱的比达尔,科拉罗夫也属于这样的类别。但要求老球员像年轻人一样总是在疯跑和冲击,这是不现实的事情。

孔蒂的球队何时才能够打出上赛季状态巅峰时期的紧凑感?没有人会怀疑这样的效果可以打出来, 但也没有人可以确切指出时间点,更无法确保可以长时间保持这样的效果。

比较麻烦的当然是11月份还有一次国家队比赛日,届时还会有多名球员参加欧洲杯预选赛(决赛)、南美区世预赛等赛事。如果这些经验丰富但上了一定年纪的球员继续双线作战而且全力以赴,孔蒂将如何应对下一波疲劳来袭?

本场从临场指挥角度其实是缺乏研究价值的,孔蒂只换了两人,因为替补席上也就只有埃里克森和桑切斯两人有希望为技战术体系带来变化,剩下的很多是二队调上来的小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