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湖人热火才是总决赛主角!恩怨情仇超越比赛

罗珂10-17 18: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三夺总冠军的勇士,吸引了太多球迷的目光,人们几乎忘记了:湖人和热火才是21世纪NBA总决赛舞台上的主角:前者在2000年、2001年、2002年、2004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20年八次登台,后者则在2006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20年六次登台。不过,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在NBA最高级别赛事中首次相逢。但是,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再到球员,两支球队的关系非常密切也颇为复杂,恩怨情仇,前世今生,实在值得好好品评一番——这是超越比赛的缘分,妙不可言。

勒布朗·詹姆斯

4年,4进总决赛,两枚总冠军戒指,两座常规赛MVP奖杯,两座总决赛MVP奖杯,皇帝的南海岸之旅收获颇丰。“那时候我还处于成长期,还是个年轻人,一直想搞清楚自己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球员,一个什么样的男人。”今年总决赛开打前,勒布朗回忆道,“每个赛季,我都在争冠过程中变得成熟。我成长了,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每天我们都互相勉励,我和球队文化非常契合,因为我和其他人同样努力。”

离开热火6年,物是人非。虽然莱利仍是管理层核心人物,斯波尔斯特拉仍是站在场边的主教练,但阵容里仅剩哈斯勒姆一位勒布朗的前队友,这位功勋老将在总决赛根本没有上场。而每次勒布朗去迈阿密打比赛都要跑到更衣室找他聊天的热火助教鲍勃·麦卡杜,因为69岁高龄未能随队来到奥兰多。热火队中最熟悉勒布朗的人,其实是刚刚加盟球队半个赛季的伊戈达拉——近6年总决赛,两个人作为对手交锋5次,伊戈达拉赢了3次略占上风,但勒布朗职业生涯最伟大的盖帽,用了伊戈达拉做背景。这一次,伊戈达拉帮助热火重返总决赛,但在勒布朗面前,他的表现完全没有亮点。

斯波尔斯特拉&沃格尔

率队五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斯波尔斯特拉无疑是当今NBA最优秀的教练之一,但10年前面对三巨头,人们投给斯波尔斯特拉的更多是不信任票。毕竟在2003年,莱利将大范甘迪推上教练席,但两个半赛季又将他赶下台,自己带队赢得了2006年总冠军;2010-11赛季,面对再次拥有总冠军级别阵容的热火,莱利会不会如法炮制?

2010-11赛季,开局9胜8负+“撞肩门事件”,看起来斯波尔斯特拉的帅位已岌岌可危。但这次,莱利自始至终都支持斯波尔斯特拉,后者也用两个总冠军奖杯回报了莱利的信任。如今,热火在没有引进巨星的情况下重返总决赛,斯波尔斯特拉的声望无疑进一步提高了。

巧合的是,斯波尔斯特拉率热火连续称霸东部四年的那段时间,沃格尔执教的步行者正是最后一只拦路虎。从2012年到2014年,热火和步行者连续三次在季后赛交锋——第一次在分区半决赛,后两次在东部决赛——虽然热火都最终过关,但步行者给他们制造了极大的麻烦,2013年东决一直打到抢七。如果热火当时被淘汰,斯波尔斯特拉恐怕也要下课。

勒布朗离开后,步行者并未取热火而代之,沃格尔也在2016年黯然离开印第安纳。但四年后,斯波尔斯特拉和沃格尔又在季后赛碰面了,不同的是,后者身份变成了湖人主帅。另外,勒布朗这次站在了沃格尔身边。

六场下来,沃格尔终于赢了斯波尔斯特拉一次,现在他也是冠军主帅了。

公牛三巨头

2016年,巴特勒+韦德+隆多在芝加哥联手,这个“三巨头”组合很快以失败告终,但这段经历改变了他们的职业生涯。

“我从来不是靠嘴,而是靠行动,而且坚持不懈。”隆多回忆道,“我告诉巴特勒,如果想做老大就不要留退路,每天每次训练都要拿出老大的态度才行。当时我们每天都会交流。”隆多确实不是嘴上说说,2017年1月,公牛被老鹰逆转遗憾输球后,他在社交网络上公开批评巴特勒和韦德,说他们没有履行领袖职责。不过,巴特勒仍然很尊重隆多,因为他认可对方的职业精神,并对其展现出的大局观和球商大为赞赏。

2017年,巴特勒和韦德都离开了公牛,不过两人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去年夏天,巴特勒选择加盟热火,一定程度就和韦德有关,“他说我的个性与迈阿密非常契合。”

科比·布莱恩特

2004年圣诞节那天,湖人将沙克·奥尼尔交易到热火五个月后,两支球队首次在圣诞大战赛场上相逢。那场比赛,奥尼尔得到24分11篮板,但在最后时刻因六犯离场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科比独得42分,但未能带队赢得胜利。六年后的圣诞节那天,湖人大战热火再度上演,不过热火主角变成了三巨头,“比赛最后时刻勒布朗和科比互喷垃圾话”成了赛后头号热门话题。

“你对科比说了什么?”面对记者这个问题,勒布朗回答道:“我只是问他,圣诞节收到了什么礼物?”那场比赛,原本被看过2011年总决赛的预演,但事与愿违,23vs24这场大戏持续流拍。直到2020年,科比因意外辞世整整8个月后,总决赛湖人vs热火才成真,但勒布朗已成了湖人男一号,他用总冠军奖杯完成了对科比的致敬。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在总决赛第五场,穿着黑曼巴球衣赢得第四场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