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500赛却退出大师赛 德约小举动背后有大考量

弈桑10-17 11: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前几天刚刚宣布时隔13年重返维也纳,参加这项于10月26日揭幕的500分室内赛,德约紧接着就做出了另外一个重要决定——退出了随后一周进行的巴黎大师赛,而他还是该项赛事的卫冕冠军,临时参加一项500分赛,却退出了1000分的大师赛,德约究竟意欲何为呢?

这要从他在法网决赛输给纳达尔后的一席话说起,当时他表示,现在的首要目标就是要超越费德勒的世界第一在位周数纪录,如果明年这个愿望实现的话,接下来他将集中精力去冲击大满贯。

事实上,如果不是赛季停摆了五个月的话,或许现在德约已经将这个纪录划归到自己名下了,当然也只是“或许”,毕竟没有人能保证他就能在那段时间里保住那么多积分,而当时他领先纳达尔的优势也不是特别明显。

赛事回归之后,虽然德约的战绩不如预期,美网和法网都未能夺冠,但由于整体成绩还是要好于去年,所以他仍然进一步拉开了和纳达尔的积分差距,现在基本上已经提前锁定了年终第一,这意味着他的世界第一在位周数将至少来到302周,距离费德勒的310周纪录只差两个月!

不过,由于是明年ATP杯、澳网和迪拜的卫冕冠军,也就是说前两个月德约不但没有了涨分空间,而且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纳达尔超越,所以为了保险起见,他必须利用今年剩余时间多捞一些分数。

由于今年特殊的积分制度,无论德约在巴黎大师赛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他都能保住去年的1000个冠军积分,再加上他现在的大师赛冠军数已经超过了纳达尔位居历史第一,而后者也很可能会退出巴黎大师赛,所以现在他的这个纪录还是比较安稳的,因此对他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那些可以涨分的比赛。

如此一来,这个如果夺冠就会有500分进账的维也纳赛,就变得比1000分的巴黎大师赛更重要了,再加上巴黎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之间挨得非常近,而德约在伦敦总决赛也有1300分的涨分空间,所以在前有维也纳后有总决赛两个可涨分赛事的夹击下,即便是从连续作战的体能方面来考虑,无分可涨的巴黎大师赛也就理所当然成为需要被放弃的对象了。

如果能够拿满维也纳和伦敦总决赛这总共1800个积分,那么德约对纳达尔的领先优势就会扩大到3690分,这意味着即便明年前两个月表现再差,他都能够一直保持住世界第一的宝座,那么在明年三月初超越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在位周数历史第一将会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如果在今年年底就提前把这个纪录收入囊中,德约明年征战大满贯将变得毫无后顾之忧,这对他无疑是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所以,千万别小看退出巴黎大师赛,而参加维也纳500分赛这个看似小小的举动,它可能将成为左右网坛历史格局的“大事件”。

当然,“室内硬地之王”德约的退出,也给了其他人在巴黎拿到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的绝佳机会,看看谁会成为那个幸运儿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