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CBA要来了,我们有点儿料,给您爆一爆

体坛Plus10-16 18:45 体坛+原创

本赛季NBA刚刚收官,篮球迷们很快又会迎来精彩的CBA比赛。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体坛周报篮球记者卲化谦老师,在CBA开始之前,给您各位爆点料。

播客链接:CBA要来了,我们有点儿料,给您爆一爆【篮球秀.012】

管维佳: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体坛篮球秀。欢迎我们的同事也是中国篮球的专家邵化谦老师。这是咱们体坛篮球秀第一次说CBA的话题,之前全都是NBA,密度也比较大。CBA新赛季正好是连着NBA马上就开始了,在这个周末17号就将打响,这将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一个赛季,所以我们也带来这期特别的节目,这期节目一上来,邵化谦老师先给我们爆几个猛料看看。

邵化谦:先抛砖引玉,又有外援在来华之后,新冠检测阳性。

殳海:北控的安德鲁·哈里森,暂时来不了。但是北控找了找替他的人了,哈里森本来就是第三外援,因为今年的外援政策变了,本来你是注2个,然后2人4节6人次,现在注册4个,4节4人次。你有钱,其实你能多注几个。反正哈里斯是来不了了,然后看上了新的人。反正是一个身高非常高的打控球的左手的NBA首轮秀出身的控球后卫。这个外援本身其实在CBA别的球队也被推荐过,别的球队反正不知道为什么没选他,我觉得比有些人能强一点。

管维佳:大家猜猜这是谁,欢迎给我们留言。如果在咱们喜马拉雅上第一个留言猜对了,这位朋友,咱们给他准备一份小礼物好不好?现在开始进入邵化谦继续爆料的时间。

邵化谦:还要猛料吗?新赛季开始之后大家都非常关注转播方,因为现在目前是只有咪咕可以看,央视还可以看。咪咕只能手机端或者是iPad端,这个很麻烦。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央视是每一轮,体育频道转两场,然后客户端转两场基本上已经定了,但是4场比赛可能会不一样,那么腾讯可能会买一个包,两位老师经常在腾讯应该会比较清楚了。

殳海: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邵化谦还有没有球说,以及殳海还有没有球说?

邵化谦:除非去咪咕或者是去央视体育客户端,不然主客场可能就要跟大家短暂说再见了。之后会不会有,我个人不是很乐观。

殳海:但是人家咪咕就学了你们,咪咕要搞主客场。

管维佳:但是我听说还有另外一家平台会有,还有另外一家平台。暂时咱们先不给人透露了,反正确实还有另外的渠道,回头大家还是可以看到CBA。而且我相信邵化谦老师有可能会去那个地方说球。

邵化谦:再说说所谓的八一超市。现在得到的消息是,像女篮,包括女排和男排都是在独自训练,没有人进行转会,包括女篮,因为确实也是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准备,包括上赛季都取消了,但是也没有人能走得了。现在的消息都说是所有八一队的球员全部提交了退役申请,就是一块退伍,之后各奔东西。这样一来离得比较近的,离八一队在北京的基地比较近的,首钢北控。有消息说可能是首钢和邹雨宸走的比较近,那么北控和付豪走的比较近。其实八一队虽然我们说铁军劲旅好好长时间了,但是现在说实话只有三名球员是很有前景,或者说很有市场,这两位再加上雷蒙。小郭现在比较特殊,已经不是简单的是喝大酒这么简单的事了,短时间内可能一两年三四年都很难有人就说能够接受这名球员到自己球队中。不是因为他喝酒,也不是简单的男女关系,都是一些比较严肃的话题了,所以就另说了,所以他比较难。

殳海:雷蒙的个人愿望是邹雨宸去哪他去哪,但是要实现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但因为CBA现在是20支球队共有的联盟,那就是要占便宜这个事说实在的我觉得也没有那么容易,理论上你要行得通是需要通过董事会能通过这个事,但是董事会能通过这个事,大家都有投票权,凭什么你首钢再拿一个邹雨宸是吧?所以我觉得肯定操作上还有难度,大家关心的是这些球员到底能不能出来以及什么时候出来,比如说这个赛季还有没有希望,因为现在说实在打不了肯定是已成定局了,大家也不用再遮遮掩掩了,毕竟其他的联赛八一队也都已经退了。和其他联赛相比,男篮的核心问题就是在于这些球员出来之后,他们的收入会有立刻的变化,他跟女篮女排我觉得这个变化还在于这个地方,然后因为关注度也是比较高。其实女篮你说比男篮厉害多了是吧?女篮有多少国手,女篮是冠军级别的球队,但是他们不见得说在市场化下有那么大的一个外部的吸引力,但是男篮的球员他出来之后的市场价值就不一样,所以大家关心说会不会有球员就开始对整个的CBA格局产生影响,邵老师你觉得球员们在这个赛季还能出来吗?

邵化谦:其实我觉得挺难的,因为大家都说是窗口期就直接分流了,我觉得挺难的,因为比赛打到这个份上,而且今年好多队据我的了解已经要全华班了。如果突然有些全华班球队补充了一些八一的球员,对联盟的格局是影响非常大的,就算八一的队员想要去离开,我个人的观点是本赛季其实挺难的。

殳海:因为本来今年还有中期转会窗,头一回在赛季中期还是可以有球员继续流动,但即便如此,可能本赛季还是比较的困难,得等到下一个窗口期,得到下一个赛季2021年休赛期才能有这样的人员流动了,但是我还是觉得即便到那个时候,你还得希望通过CBA董事会来对八一的球员们进行一个共同的决定。然后如果有共同决定的程序,你要再想暗渡陈仓,或者说就是说某一家固定的俱乐部,一定能拿到某一个球员是比较困难的。

管维佳:就是说暗箱的操作难度会比较大,有可能那个时候出台一个规定,比如说采取一种摘牌或者倒摘牌的方式,价高者得明着来也行。所以关于这个话题我觉得咱们就先聊到这,因为咱们后面其实还有好多要聊的东西,包括刚才殳海所说的今年这种就是赛制以及多了一个转会的窗口期,这实际上是给CBA带来了更多的一些悬念。今年的赛制就是赛程的变化方面是第一阶段肯定是赛会制了,然后中间有两个国家队的窗口期,然后其中还有转会的窗口期。对于第一个转会窗口期,其实国家队窗口期其实没什么太多可说的,主要是在防疫方面我觉得,对转会窗口期你们觉得还会有什么特别大的动作?因为我们都知道NBA的交易截止日对于联盟的格局的影响有的时候还是挺大的,CBA窗口期会产生什么大的动作?

邵化谦:根据我之前了解到的情况是今年很多球队都选择了收缩,因为他们好多人可能外援来不了,要么就是本公司或者本俱乐部的资金,出了一些小小的比如说比较紧张,所以就收缩了很明显,就是说我们要打全华班或者是最多来一个外援。就是说以锻炼年轻人为主要目标,如果今年窗口期有比较大动作的话,我觉得上海队可能还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因为久事集团很有钱,像上港像网球大师赛,人家都是数以亿计的投入。

殳海:上海滩的所有的体育赛事都是久事,包括F1、大师赛什么的。

邵化谦:有消息称这个久事上个赛季的预算是5个亿,已经远超 CBA一般俱乐部的赛季之初了,但是去年我们知道其实也没花多少钱。那么今年我们知道首钢动作很大,花了也估计也得有小一个亿,两大内线搞进来了,久事其实也想在内线上做一些补强,张兆旭已经年纪大了,然后就找到了本赛季有意收缩的某东南俱乐部,福建。当然福建队说实话现在有价值的内线,是大王。因为连我都知道这个久事去年预算5个亿,今年我不知道,就给大王开了一个价格。两个亿。久事就打了退堂鼓,但是久事今年的目标肯定是保八争四,他肯定是冲四强的,据我的了解,虽然现在今年很多对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把具体的目标喊出来,但是久事集团内部人家就要冲四的,但是以久事目前的阵容冲四我觉得有点难,如果到了中期或者是明年2月份窗口期,不排除利用转会期,有的队可能一看,今年确实也没什么希望了,我租给久事可不可以?利用转会期,你补强一下我挣点钱对吧?像广州一样闷声发大财,也不是不可以。所以我觉得今年窗口期虽然是第一年出现,窗口期应该会有很大的事情发生。

管维佳:对,就是说今年比较特殊,很多球队他的目标并不是定得特别高,所以像邵化谦刚才所说的不是永久转会,但是短期的租借确实是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殳海:久事本来其实看上来是冠希,但是江苏方面表示我们江苏人的女婿还是不要走了,他留队之后其实久事一直在寻找着很多补强的目标,基本上市面上有可能能挖得到的国手,他们基本上都问了一圈价,然后我是觉得他们的有利之处,因为其实我们都知道CBA现在最有钱的俱乐部就是三家,首钢北控上海久事,那就是最有钱的俱乐部,最能够投入的。就像邵化谦说的,今天很多球队在编制上是收缩的,但是他们还是在花钱的球队,那就是因为确实人家是有在别人收缩的时候,在他们眼里就是机会,那么跟另外两个队相比,或者说比如说跟北控相比,久事的一个好处是他们能够付出一些球员作为代价,比如说你如果能得到王哲林的话,他是可以接受把区俊炫当交易筹码去送走的,这个事我觉得是他们可以去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操作的,因为北控方面其实说实在的就没有什么这样的筹码可以去给,没有什么球员能够吸引人家。首钢有好球员,但是不见得他们愿意舍得出去。但是从久事方面来看,我觉得像区俊炫这个筹码其实是挺吸引人的,还是给到人很多想象空间,因为你现在其实说真的,你要说让区俊炫在张兆旭健康的时候,董翰林在的时候,让他替掉他们俩其实不见得有那么长的时间,但是大家对他的天赋和上限还是有期待的。

管维佳:其实我觉得CBA也是在逐渐的向NBA这样成熟的商业联盟去接轨,因为我们在每次的NBA的这种交易市场上也都会读到这样的词,就是买家和卖家。就是NBA也是这种情况,有的球队今年对于成绩的需求比较高,它就会成为自由球员市场,包括交易市场上的买家,有些球队目标不是在这个赛季,是在未来,所以它会成为卖家,就会换来一些其他的筹码,这是一个在商业方面会接轨。另外一方面我觉得 CBA的和NBA不一样的,很多时候有很多人情的东西在里边,比如说像刚才邵老师所说的上海队或者说北控队,这边他有成绩的希望了,也有对于成绩的这种追求,然后他就会利用一些人情方面的东西然后去跟你聊,然后说在人情方面付出一些东西,我觉得这可能是CBA和NBA的一个不同的地方。那么其实我们已经说到这了,刚才邵老师也说了上海队会保八争四,那么实际上这个赛季不是有很多球队以冠军为目标或者说有成绩那么高的需求,所以今年是不是在格局方面会比较的明显,就是说你比如说冠军基本上就是北京和广东,然后四强的话有哪几支球队你觉得会有希望?

邵化谦:北京广东这是铁定肯定是前二的人选,那么四强的话,大家常规来看,辽宁和新疆以前是长期以来的稳定四强,但是今年我觉得可以加上浙江,包括上海,他们俩能否冲进去,想冲进去,我觉得最有可能挤下来的,我个人认为是新疆。因为从我个人了解的情况来看,新疆队我不知道是因为没钱了,还是因为老板觉得要把钱花到更有价值的地方去。今年新疆队走了这么多人,其实并不简单是因为所谓的工资帽什么ABCD的合约放松了限制,而因为老板确实是投入没有以前那么凶猛了。其实也不是这个赛季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我的了解是新疆队在前段时间一度有想过像恒大一样出售一半的股份给一个比较大的企业,但是后来没有谈成,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战略收缩,包括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新疆队的外援都说他要去买弗格优先续约权,跟约瑟夫·杨也聊过,但是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包括上个赛季,其实以新疆队对在本地区的工作能力,他想要去把外援的签证给办下来,其实我个人感觉是要比很多地方轻松的。莫泰签了之后他不来的话,合同也是不做数的,所以你像很多外援都已经隔离期都马上结束了,新疆那边还没有太多的动作。你说他要锻炼新人,但是我个人感觉没有外援的话,对新疆的锻炼价值不是很大。我觉得新疆队本赛季很有可能会掉出前四。

殳海:我觉得新疆队在尝试一种新的方式,确实过去几年烧钱烧得也非常狠,但是现在在尝试着在用他们的青训来看看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是吧?因为你看放走西热和可兰还是跟唐才育,跟齐麟的崛起还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至少在这个位置上还是有对应的人能够去打主力这个位置。然后新疆这两年其实青训相对来讲投入还是比较大,但是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战略思维的调整,但是至于效果如何,可能需要联赛来检验,因为今年联赛56轮之后,对球队厚度的需求我觉得是进一步提升的,一个球队的人,你要能打球的人相对多一些,然后我觉得确实是存在着一些隐患,但是我还是有一个问题,你说的能进前四的浙江是哪一个浙江?

邵化谦:稠州。广厦我觉得今年也比较困难。

殳海:因为广厦就是人薄,广厦跟稠州的现在的区别,广厦是有很好的几个核心球员,但是打球的人现在明显没有稠州多。其实稠州包括最近打季前赛,大家能看到这支球队在风格上在锐气上还是让人很期待这个球队。

管维佳:你们刚才都没有提到的一个名字山东,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球队,因为丁彦雨航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回到赛场,丁彦雨航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殳海:不太乐观。我就是觉得他身体状况看上去跟过去确实差了挺多的,然后只能说小丁现在是个未知数,当然我们希望小丁作为一个MVP级别的球员,四字外援能够回复到当年的水平,但现在看上去是可能有一些困难。然后山东队其实今年整个的阵容上,因为来了高诗岩,也有一些小小的变化,然后我觉得他们其实本土的球员班底本身是还可以,但上赛季在哈德森不在以后,表现的比我的期待还是有一些差距,所以我感觉他们也还是需要有好一些的外援能够带动整个球队。

邵化谦:而且我想纠正很多人一个观点就是说到现在其实好多球迷还在说,那年打半决赛打广厦,小丁打了封闭,但是那个封闭其实是大腿拉伤,那个早就好了,他现在是跟腱炎。也就是说他膝盖里有一个叫髌骨的地方,是磨损了磨没了。就是说等于说你膝盖之间没有缓冲了,所以对他的冲击型打法,影响是非常大的。你像西王他我们可以用一个反例来佐证一下,就是说西王为什么要跟丁彦雨航,原本比如说丁彦雨航跟高速还有1200万两年的合同,我就不给你执行,我要给你签顶薪千八百万,一定要省这400万,是因为我对你的能力其实是有一些怀疑的。

管维佳:刚才咱们也聊到了辽宁队,他们在今年其实有挺多的波折,但是在最近好像迎来了几个还算不错的消息,一个是在外援方面有可能会搞定乔纳森·西蒙斯,然后另外就是他们今年刚刚回来的张公子,张公子确实是在第一场季前赛里边打得非常不错,那么而且张公子是过去几年一直大家在说辽宁的锋线的问题,因为他们有全联盟最好的后卫,国家队的后卫,然后有大韩在内线,一直是锋线的问题,然后张公子回来之后看上去特别适合辽宁,他能不能解决辽宁的问题,如果说他能在锋线上有非常好的表现,辽宁队有没有可能去冲击北京和广东,去争夺总决赛的一席之地?

殳海:我觉得是有可能的,辽宁队我觉得他们的核心是在队内关系的问题上,不是实力的这个问题。辽宁的实力在张镇麟加盟以后,其实是非常强的一支球队,而且外援的情况也是非常的理想的,梅奥是全联盟第一个注册的外援,已经能上场比赛了,然后西蒙斯如果到的话,对球队硬度的提升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帮助,同样也是在锋线位置上的补强、然后朱荣振虽然大家开玩笑说他表现不好,然后低于期待,但朱荣振但凡能让大韩每场比赛休个8到10分钟,大韩其实就能够得到很好的一个缓解,所以我是觉得辽宁队只要内部关系能捋顺,其实过去休赛期对辽宁来讲是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有非常多的球员和其他的球队都取得了大量的联系。

管维佳:或者咱们可以这么说,就是实则暗潮汹涌,最终风平浪静。

殳海:也可以。最终谁也没走。就高诗岩和朱荣振换了个东家,其他的国手们其实很多都被别的球队强烈的追逐,然后也有很多的球员表达了一些离队的想法,社交媒体上也能够看到他们情绪的抒发。但是如果当赛季开始之后,他们的所有的注意力都回到比赛场上,那辽宁是一支很可怕的球队,包括在大韩这个点上,因为现在没有了阿联之后,我觉得你即便北京有范子铭跟李慕豪你也只能上一个,如果一对一他们未见得是大韩的对手。广东现在没有阿联要控制大韩都还是挺困难的,而且张镇麟这个球员来了以后,他就不见得那么害怕周鹏了,就不见得会被周鹏打到“死”了。张镇麟确实身体素质,包括整个条件方面对抗上非常好,第一场比赛大家就看的让人心潮澎湃是吧?有这样天赋的锋线球员很久没见了,我觉得张镇麟回来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我也发了个微博说,其实因为他在杜兰的经历已经不太顺了,杜兰这个学校对他也不够重视,培养的方向也不理想,你让他去打5号位,他其实很挣扎的,然后整个的进攻也感觉都没了,防守上的他的这个也被迫的去进行这种顶防,打中锋都是一些对他发展来讲不利的方向。所以我觉得这一次的疫情的原因让他回来以后,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好事。

管维佳:我们在昨天交流这期节目的时候也问到了邵化谦,邵化谦是不太看好辽宁的,不看不太看好辽宁的原因是什么。

邵化谦:因为还是像刚才殳海说的那样,殳海认为他们可能最终会把队内关系给理顺,但是说实话我觉得很难理顺,其实大家可能最近几年看着辽宁队成绩非常好,但是之前比如往前推5年,北辽宁南江苏这是两大CBA娱乐队,其实关键还是薪水,薪水不能让队员满意。但是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就是过去几年辽宁队冲冠薪水确实还可以,奖金还可以。但是最近现在比如说其实刚才殳海老师没有点名,像赵继伟、刘志轩,都是距离离队只差一步了,赵继伟是想走,但是辽宁队不愿意放,但是像这样一个队伍我个人预测一下,今年可能会在出场时间也好,表现机会也好,会有一些挣扎,因为现在辽宁队有很多的出手点,但是如何能够把这些出手点就是完美地平衡起来,包括乔纳森·西蒙斯来了之后怎么样去融入球队,说实话辽宁这样一支队内关系比较混乱的队,我觉得在竞争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会有,就是说定时炸弹比较多,你说不准就爆炸了。而且说实话,杨鸣也是第一年带队,当然我跟杨鸣私交很好,也是前同事是吧?说实话我个人感觉辽宁队本赛季,而且刚才殳海老师说朱荣振可以让韩德君休息10分钟,我觉得能休息5分钟就不错了,甚至有可能朱荣振一个赛季都不一定能适应辽宁队这种快打的节奏。

殳海:能休几分钟休几分钟,总比上赛季内跟那些还是要强一点是吧?你花高诗岩不就是找一个中锋来。

邵化谦:目前来看我对朱荣振在能不能适应辽宁队这种快打快跑的节奏,持怀疑的态度。就好像他以前在23岁之前在山东队就练一件事,力量,还没练出来。现在到了辽宁开始跑,他明显很不适应,而且一个赛季他能不能适应下来,我也持一个怀疑的态度。

管维佳:咱们聊了大概多长时间了,聊了将近半个小时了,到了尾声了。其实关于CBA的话题,我们以后还会接着聊,也会接着请邵化谦,因为我们比较方便。咱们说一个对于新赛季的CBA你最期待的一名球员,不管是哪方面说,说一个人一名球员,想一个人也行,也不光是不一定非得是球员。

邵化谦:一个人的话,我选乔纳森·吉布森,北京首钢的小外援。是这样,其实大家都知道首钢之前一直已经跟同曦那边他们关系非常不错,都谈好了,约瑟夫·扬,70万的优先续约权的费用都谈妥了,但是赛季结束了。同曦问,说现在马上开始了,你的钱什么时候付?我这交易权都给不给你?然后首钢说了说我们还是想再等等林书豪,要不你再等两天?林书豪说不来了,咱们马上交易,然后同曦说不能等,杨说我也不能等,万一林书豪到赛季开始之前说续约了,我在那等不行。然后这个时候消息就被透露给了同城对手,北控。今天一听这消息,第二天钱都到账上了,没问题,约瑟夫·杨加盟北控。那么首钢这个时候还在等林书豪,在两天之后的凌晨4点,林书豪给翟晓川这发了一个微信,说兄弟我要追寻我的NBA梦想了。然后因为今年情况确实比较特殊,你签一个完全陌生的球员,万一来了之后更换很麻烦,所以就选了吉布森这样一个下限有保证,虽然我们知道他上限高不到哪去,要不然青岛和江苏也不会放弃了,但是下限最起码要保证而且便宜。看看他能顶到什么时候,我一直觉得首钢已经花了这么多钱了,很有必要在最关键的小外援位置上继续加强。

殳海:我想了想的我其实最期待的人的话就是几个教练,除了刚才的杨鸣以外,李楠。我觉得这个楠哥去证明自己的一个时间和机会,其实压力挺大的,江苏队现在的情况不是那么乐观的。霍指导,也是说想努力的经营一支大家有关注度的球队,我也能理解,但是我对李楠指导上任之后,还是希望他在江苏队能够展现出自己的抱负,因为他其实过去的大概一年多的时间,对他的批评声音还是非常之多的。

管维佳:而且他确实在教练的岗位上说实在的还没有过特别特别成功的履历。

殳海:所以这就是一个这样的时间点,包括杨鸣看看杨鸣有没有个人魅力能够搞得定辽宁队内这些关系,如果能搞得定辽宁队真的是一支很强的球队。

管维佳:然后包括郭士强,相信也会憋这一口气。因为今天确实很多球队没有什么特别高的目标,所以也给了这些球队休养生息练内功的机会。其实我要说最关注的球员可能是那些年轻人,尤其是今年刚刚进入CBA的这些年轻人,因为我觉得CBA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就是三条腿走路的这么供给的机制,既有CUBA也有青年队,然后现在还多了比较明显的海外来的,像今年的张镇麟,然后包括小区都是有海外的这种经历。其实我觉得像这些球员,然后包括他们在季前赛之中,像张镇麟,然后包括张宁都有非常好的表现,这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一个希望。王治郅之后有姚明,姚明之后有易建联,易建联之后有周琦,周琦再往后大家希望能够看到有人能够扛起中国篮球的大旗,我觉得这些希望可能是在更年轻的这些球员身上,有可能是我们今年去见证他们如何的去接过中国篮球的大旗,我也希望这些年轻球员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的环境。其实今年很多球队没有更高的目标,对于这些年轻球员来说是一个更好的机会,所以我觉得今年的CBA还是非常的值得关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