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景计划死了没有?英格兰小球队活命离不开它

刘川10-15 2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由曼联和利物浦这对宿敌联手炮制的“英超大图景计划”,在周三上午的英超视频例会被正式否决。不过该计划所涉及的诸多问题,最后要想解决,恐怕仍然绕不出这份提案。

由于“大图景计划”的诸多细节早早被媒体披露,因此例会上,英超各队代表甚至并未对其做进一步讨论。英媒报道称,会议气氛“远没有想象中激烈”。英超CEO马斯特斯称,会议“开诚布公,积极而具有建设性”,最终20家俱乐部一致决定集体翻篇,不会再在“大图景计划”上周旋纠缠,甚至并没有履行正式的投票程序。

不过,埃弗顿CEO巴雷特-巴森代尔还是站了出来,她批评大图景计划的两位制定者本人当天缺席会议,并要求利物浦和曼联对这番并未知会其他球队的暗箱操作道歉。当然,红军和红魔的与会代表并未对此给予回应。这位女CEO强调,类似的联赛结构调整计划应该听取所有球队的意见,并与联赛方面和球迷充分沟通。

“大图景”看似胎死腹中,但它原本既要扩张豪门的权势,又对小俱乐部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帮助,其针对的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各级联赛面临的挑战依然形势严峻。因此英媒并不认为曼联和利物浦输了。BBC记者西蒙·斯通的观点很具代表性,“你可以说这份计划已经寿终正寝,也可以说,它为联赛和不少俱乐部打开了很多话题和方案的探讨空间。”

“大图景”所针对的那些问题并没有凭空消失,它虽然被英超否决,但英格兰各级联赛现在重新评估这些或远或近的危机时,倒也不用像以往那样毫无头绪。至少“大图景”勾勒出来的解决方案已在业界打下烙印,之后所有相关计划的制定,在无形中也都建立在这份“大图景”的基础上。

马斯特斯希望,接下来把注意力放在调整和优化“竞赛架构、赛程制定、行政管理和经济财政的可持续性”这四个事项上来。他们已获得足总全力支持,并计划在未来研究解决方案时,将包括英冠、英甲和英乙在内的低级别联赛、球迷组织和政府全都囊括进来。

事实上,足总主席克拉克在“大图景计划”制定的肇始阶段也曾参与其中,但很快中途退出,因为他发现这一计划的制定程序和目标都和自己原本想象的大相径庭。他不希望英超的权力和财富最终都被豪门掌控。

不过,“大图景”毕竟拿出了一整套方案。现在由英超重新牵头,看似在程序上不仅保障了所有俱乐部的话语权,还兼顾球迷和政府的意见,但联想到今年四五月英超在球员降薪以及联赛重启等事项上的操作效率,外界对他们能否尽快拿出一份替代“大图景”的计划缺乏信心。

现在的燃眉之急在于低级别联赛的小俱乐部。英媒警告说,不少球队现在的财政只能再坚持4到5周,支撑不到圣诞节前。在政府纾困力度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寄希望于顶级联赛救急。而英超现在这样强调集体决议的处理方法缺乏效率,有球迷无奈摇头道:“低级别联赛充满希望地将皮球踢给了英超,然后他们就绝望地发现,一个皮球变成了20个,正在被眼花缭乱地踢来踢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