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那不勒斯先例遭效仿 体育法官维护意甲生命线

王勤伯10-15 10: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那不勒斯被判0比3,而且倒扣1分。《罗马体育报》使用了“耳光”作为头版标题。

意大利不少人反感那不勒斯主席德劳伦蒂斯各种任性行事,这个决定无疑让他们感到痛快。不过法官断案从来不是为了让谁爽让谁不爽,从体育司法角度来说,这个判罚对于意甲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是维护了生命线。

在之前的分析文章里我已经做过解读,这桩闹剧的背后,是那不勒斯主席德劳伦蒂斯和坎帕尼亚大区主席德卢卡的“友谊”,那不勒斯实际是动用了地方政治力量来试图推迟本队和尤文图斯的比赛。

闹剧对意大利足球构成的威胁是:如果地方卫生部门可以不顾国家卫生部和意大利足协、足球联盟联合制定的防疫规范,单独做出决定影响球队的训练、比赛,意甲将很难继续开展下去,可能很快就会夭折。

如果那不勒斯2人阳性都可以推迟比赛,那么两队都有多人感染新冠病毒的米兰双雄,也可以去找当地卫生部门出面,让本周末的德比战延期。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很多……

体育法官的断案思路很清晰。他们要求那不勒斯俱乐部、坎帕尼亚大区和那不勒斯当地卫生局提交当时的所有书面往来记录。

根据这些记录,体育法官指出:第一,那不勒斯退赛并非因为不可抗力;第二,卫生部门一开始对那不勒斯的活动限制要求是笼统概括性的,并未提及职业足球行业相关的全国规范;第三,在卫生部门没有提供绝对明确的禁行指示的情况下,坎帕尼亚大区出面警告球队违反行政命令恐有责任。

法官认为:职业足球现行防疫规范实际是为足球运动员提供了一个“软性隔离”的方便。普通人感染新冠病毒,隔离14天没商量。而足球运动员感染新冠病毒,他们的密切接触者(队友)同样需要隔离,但由于他们获得了比普通人更为便利的检测条件(隔离期间几乎是每天一测),检测为阴性者被允许短暂离开住所去参加训练和比赛。因此,队内2个阳性,全队隔离,但在拥有包机等条件的前提下,是可以去客场比赛的。如果有地方禁令,那么这样的禁令是和全国规范相抵触的。

比较有意思的是,体育法官对足球防疫规范的解释,恰恰是当初意大利各俱乐部主席、意甲联盟尽了全力才争取到的内容。

意甲是四大联赛里最晚恢复比赛的,原因恰恰在于,意大利卫生部门原本坚持一旦有人阳性,所有密切接触者必须14天隔离。这样的话,赛事根本无法进行。意甲要恢复,必须要像西欧各国一样从德国抄作业,采取德国足球的规范,在14天隔离这件事情上给职业足球一个出口。

事实证明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认可的德国足球防疫规范是可行的。职业足球为了保证赛事进行,进行了巨大的投入,整个俱乐部上上下下频繁接受检测,这种检测密度也保证了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发现。意大利防疫专家里查尔迪不久前谈到了韩国的防疫模式,他认为检测密度是一切的保证。回过头想——如果对所有人都可以做到职业足球一样的检测密度,新冠疫情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

目前让意大利人担忧的就是第二波新冠疫情。不久前默克尔才表扬过意大利的防疫,因为欧洲第二波疫情起来以后,最近14天各国平均每10万人口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分别是:西班牙293.8人,法国307.1人,英国283.2人,意大利86.9人,德国54.6人。

意大利有过3、4月份的创痛,当然是不敢掉以轻心的,近期各种限制措施也在愈发严厉。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足球赛事能够继续下去,其实是格外珍贵的,在各种活动受限的情况下,有足球赛看是一种奢侈。

德劳伦蒂斯的一次任性,风险是把整个意大利足球推进死路。如果一支球队2个阳性都可以退赛,那么接下来随着天气变得更加寒冷,疫情注定越发严重,岂不是各地卫生局每周都可以下一大堆指令,直接导致意甲全面瘫痪?

那不勒斯肯定还会上诉,而且这个官司涉及面超过了体育界,最后德劳伦蒂斯甚至可以上诉到民事法院,那不勒斯是否真的就被判负扣分还不能说100%定论。

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法官的这个决定,确保了接下来意甲可以正常地进行。不管是否有新的规范出现,这至少杜绝了那不勒斯的恶性先例被群起效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