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10年引援连续失准,曼联并非现在才胡闹②

林良锋10-14 20: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滑落的同时,皇萨尤仁又在干嘛?

拜仁收了罗本、诺伊尔、博阿滕、哈维·马丁内斯和曼朱基奇;尤文签了博努奇、博格巴、皮尔洛和比达尔;皇马除了有C罗,还摘了卡卡、本泽马、阿隆索、大眼、迪马里亚、瓦拉内和莫德里奇;巴萨则以小法、桑切斯、马斯切拉诺和阿尔瓦充实了一队阵容。

上述诸将,不少人依然效力当年加盟的球队。即使有的人后来被挖,或不得已走人,也为旧主换来非常可观的收益。

当然,不是胡乱砸上一通就意味着有规划,但砸和不砸,区别还是很大的。

砸钱,意味着目标球员颇有水准。砸中了,转手能回笼一大笔资金,为下一把砸人,甚至开创一番事业打下基础。

以利物浦为例,该队摆脱昔日囊中羞涩的窘境,终于有钱去砸夺冠档次的球员,得益于两笔转会。

苏亚雷斯换来了菲尔米诺和南安普敦三杰;库蒂尼奥更神,进价不到1400万欧元,转会巴萨留下1.45亿欧元,克洛普连吃范戴克和阿利松,就靠这笔钱。

至于苏亚雷斯能来,也多亏了托雷斯转会切尔西。从贝尼特斯上任到罗杰斯下课,利物浦过着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但他们没有因为手头拮据就疏于引援。有的球员,真是咬牙买下的。

切尔西要是没满足阿扎尔的经纪人,也就免谈后面的两次英超和欧联,兰帕德眼下也就砸不出两个多亿。

旗手被抢,曼联并不是唯一。

在C罗转会皇马的同年夏天,卡卡离开了米兰。卡卡不仅是米兰的战术核心,更是米兰球迷心目中的真神。

他前脚转会,米兰后脚走下坡路。随后4年,米兰虽然有伊布和罗比尼奥加盟,但都是过客,不足以弥补卡卡的损失,皮尔洛也在两年后投奔死敌尤文。2013年,米兰沦为超市,伊布、弟媳、沙拉维等人接踵跳船。

2011年后,米兰再未夺得意甲,2013年后,米兰再未进入前四。

同期,阿森纳更惨。枪手被曼城挖了两次,第一批是阿德巴约和科洛·图雷;第二批是纳斯里和克利希。曼城首夺英超,主力阵容充斥枪手旧将。

那一时期,“阿森纳卖队长”是长期有效的段子。几乎一离开阿森纳,球员立刻在新家迎来冠军,甚至“躺冠”。

阿森纳连年被对手挖墙脚,原因之一也是引援混乱,出手吝啬,导致实力日益下降。又有另一个段子“最已阵”,嘲笑温格引援缺乏眼光和魄力。

阿森纳从2005年卖维埃拉开始,直到大眼在2013年加盟,期间9年毫无收获。阵容越来越淡薄,夺冠越来越渺茫,以至于小法宁愿倒贴也要返回巴萨。

可一旦阿森纳开始砸钱,立竿见影,马上夺得2014年的足总杯。但由于砸钱过于头重脚轻,阿森纳也就只能在足总杯上有所作为,英超依然持续滑坡。不仅争不过莱斯特城,温格还把球队带进了欧联。

弗格森退休后,曼联引援随即掉头,一头扎进了(胡)砸钱的模式。

从2013年至2018年,6个夏窗,曼联投入近9亿欧元,是之前4年的4.6倍。结果呢?曼联只收获三个杯子,在其中4个赛季出征欧冠,英超从未接近争冠。

时至今日,曼联的阵容依然处处短板,虽然阵中有不下5名中卫,但依然是引援的重灾区,左闸亦然。博格巴、卢克·肖、林德勒夫和弗雷德从未打出身价,姆希塔良、施奈德林、桑切斯和孟菲斯等人,要么削价处理,要么贴钱送神,罗霍到现在也没人要。

同样是砸钱,曼联为什么活得这么憋屈?

很多人怪三德子外行。为了夺冠速成,他一开始对范加尔言听计从,即使拿不下理想的目标,也煞费苦心争取第二或第三目标。就这样,范加尔还不依不饶,一有机会就喷他。

换了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三德子又像单摆一样,给钱完成初期任务后,以为大功告成停供,如果他撤换奥莱,难免再来一次相同的操作。

曼联的转会运作有如泡方便面,自己不上心,一味靠加调料(工资)提味。恶性循环,曼联只能通过奇葩的待遇吸引新援,经纪人都知道曼联是待宰羔羊,谁不盼着和曼联做生意?个个佣金宰得狠,工资咬得深。打不出水平,球员也耗完合约再走。

一旦换帅,曼联便重复辞旧迎新的运作。

今年夏窗没有上钩咬桑乔,至少说明三德子明白了一些道理,哪怕主教练欣赏桑乔,也不再满足卖家的荒唐条件。

不过,在弗格森时代,曼联同样存在引援只应一时亟需的毛病,区别是当年夺冠是常态,人们选择性忽视了曼联阵容老化,买人并非系统工程。

如果媒体批评三德子给佣金过分慷慨,不妨回顾贝贝的例子。

此人连效力伯恩利的实力都没有,却因为弗格森和超级经纪人私交不错,竟以900万欧元成为曼联一员。弗格森承认从未看过贝贝踢球,连视频也没有。为什么会给门德斯这么大的甜头?理由可能是为了将来门德斯能介绍些好货。门德斯为曼联介绍了多少好货?我们只知道他手下的迪马里亚为了脱身,不惜与曼联闹翻。

拉伊奥拉拿博格巴转会的佣金,买下了美国黑帮头子卡彭的豪宅,门德斯从市值不过90万欧元的贝贝身上回收900万转会费,佣金能少吗?

既然对门德斯这么豪爽,为什么在谈阿扎尔的转会时,又变得那么抠门,导致比利时边锋转投切尔西,成为蓝军之后两夺英超的核心?

曼联三冠后,吉格斯、基恩和埃尔文等人的接班人,就应该是随后引援的重点。最终,只找到了埃弗拉一个。

因为基恩离队,曼联不得不改变之前10年的风格,从压制对手变成稳守反击。C罗本来是作为贝克汉姆的接班人加盟,结果三年也无法成才,改打前锋后终于破茧。

较之利物浦有三次卖人再投资的玩法,曼联错过两夺欧冠补强的绝佳时机,尤以C罗转会后,未能换回皇马的荷兰帮最为可惜。

反观切尔西,到点就猛砸一票,将阵容彻底翻新,卖人和青训“出租车”项目也玩得头头是道;曼城引援不差钱,买人走高端路线,每个窗口撸上一批。

过去10年里,双蓝成绩最为稳定,曼城三夺英超,从未无缘欧冠;切尔西只有两次未能打进前四,只有一次未能跻身欧冠。

曼联的引援,完全不值得吹嘘,倒是应该检讨多年失误。但愿今夏引援的拖拉,只是拨乱反正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