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双红革命与虎谋皮 “大图景计划”难实行

林良锋10-14 15: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这话和英国人说不通。他们天生对激进的事物反应消极,充满怀疑,最听不得“革命”。

眼下,藉英格兰职业足球被疫情折磨得奄奄一息之机,曼联和利物浦合谋,出台了一份名为“大图景”的企划书。以拯救低级联赛和草根足球为名,企图对英格兰足球进行一次范围广大,影响深远的革命。

英国人有不少历史悠久的不良嗜好:一出事就成立“专职委员会”调查;而出事的方式,几乎以“泄密”为模板。“双红”的革命纲领,泄露给了《电讯报》,舆论大哗。

这份计划共有十三点,从出资拯救足球联盟和足总,到修改英超的决策投票,涉及职业足球的绝大部分领域,非常详尽。

你是不是觉得奇怪:这项计划,难道不应该由足总拟定吗?为什么由两家职业俱乐部越级提出,甚至不是他们所属的英超?

光是双红越俎代庖,足总就很不开心。足总虽是民营机构,但行事极为官僚,沾染了各种官场毛病。

按道理,改革应由足总出面倡议,报呈主管体育的文化部审阅,自上而下进行。由英格兰最大的两家俱乐部抛出改革方案,在舆论眼里,妥妥是“造反”的举动。

在英国闹革命,很难成功。

话说回来,曼联和利物浦联手革命,不恰好说明足总未能尽职,颟顸无能吗?

既然这项计划引发极大争议,必然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支持革命的一派,主要是足球联盟(他们只顾眼前有钱救命,至于是不是和魔鬼做交易,管他娘的),那些可能从革命中捞到好处的英超俱乐部,迄今尚未公开表态。

反对的势力就多了。除了足总,英国文化部和绝大部分媒体,还有英超。

你又好奇:为什么两家豪门搞事,得到足球联盟支持,却得罪了足总、英超和政府?

先说政府为什么不开心。

疫情全面打击英国民生,新任财相苏纳克上任后,出台措施挽救经济,包括提供3300亿英镑的企业贷款,减免企业税负,替企业支付编制员工八成薪水等等。谁都救,就是不救足球。

理由?

职业足球那么有钱,为什么还要耗费公帑替他们消灾?

英国人普遍对富豪俱乐部抱有羡慕嫉妒恨,看到职业俱乐部倒霉颇为幸灾乐祸,尽管大部分俱乐部并非富豪。

最近,英国面临第二波疫情,首相约翰逊即将宣布部分“封城”。足球联盟的“七十二家房客”盼着政府解禁,让球迷返回球场,一看这架势傻眼了。

英超好歹还有版权收益,足球联盟的成员基本靠门票。球迷回不去,不少俱乐部,尤其是英甲和英乙,迟早关张。

政府希望英超出钱搭救小弟,英超却不想做慈善,至少不按政府的意愿做慈善。

要保低级联赛俱乐部,费用高达2.5亿英镑。出不起吗?出得起。但英超不乐意:那些俱乐部的东家,不少人都是千万富翁,自己的俱乐部不救,要我们出钱?

时间紧,任务重。

如果在今年12月前还没人拿钱出来,将有一大批小俱乐部偃旗息鼓。

足球联盟急等现金输血。曼联和利物浦觉得时机来了,择了良辰吉日,将酝酿了三年的革命方案泄露给媒体。

核心内容:我们可以出手搭救小俱乐部和资助足总(这是胡萝卜);蛋事,钱不能白给,得有回报(这是大棒)。啥回报?双红喊出了富豪俱乐部的心声:话事权!英国媒体一看方案就明白了其中的猫腻:这是裹着糖衣的炮弹!

文化大臣道丁对双红的做法“感到失望”,指出:“现在不是闹革命的时候,如果足球联盟不自己解决问题,我们就让球迷来闹革命。”

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部长道登

换成大白话就是:双红提出的交易是暗箱操作,没经我们审核,我们不答应。

既然政府拿不出钱打捞即将破产的俱乐部,说了也白说。

足总又为什么不开心?

前面说了,足总也急等钱用。这么些年,足总早该拿出具体方案,解决职业足球愈演愈烈的贫富差距。他们啥也没做。双红做了足总该做的事情,糖衣炮弹还特意为足总留了一份(一亿英镑,补偿国家队、足总杯和草根足球的门票收入),简直就是抽了足总一个嘴巴子!

最不开心,反应最强烈的,是英超。

只要细看方案的细则,白痴也会明白:这是让英超拿钱出来为富豪俱乐部争夺话事权。能答应就怪了。

拯救足球联盟和足总的费用合共3.5亿英镑,不是曼联和利物浦掏腰包,而是英超一块掏。换来的话事权,从削减英超规模,取消联赛杯和社区盾,升降级名额到版权收益分配(废除降落伞拨款,改为足球联盟分走合并版权的25%),基本落在富豪俱乐部手里。这不是与虎谋皮嘛。

最致命的是“常委九票制”。

双红要求:票决不再经英超全员的三分之二——20家中的14家,而是由连续征战英超时间最长的9家投票,拿到6票就通过。小学生也知道,这6票必然是当今六强——利物浦、曼联、曼城、阿森纳、热刺和切尔西(除了曼城,其余五队从未降级)。其余三家不过是橡皮图章。

无论将来的议题用心是好是坏,有资格拍板的就是这六家。但给足球联盟和足总的钱,却是从英超的整体收益这块蛋糕里切。

这些糟老头子,坏得很!我信你个鬼。

双红当然知道英超的大多数不答应。他们有后手:如果英超否决了我们的提案,我们就离开英超,重回足球联盟。足球联盟主席帕里既没说“欢迎”,也没说“不会”。

足总也有后手。

参加欧冠(欧联)虽由英超排名决定,但足总有“推举权”。如果足总就是不推荐英超冠军(比如利物浦)参加欧冠,改由英冠冠军出席,俱乐部也没辙。

如此一来,革命的最终结果,也许就是六家富豪俱乐部脱离英超,加入酝酿已久,尚未成型的欧洲超级联赛。

六强倒是非常乐意,但他们敢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