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GOAT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耿鹏飞10-12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昨夜今晨,纳达尔大满贯第20冠和詹姆斯NBA第4冠先后及第,在两项拥有绵长历史、无数伟大运动员和广袤受众的运动项目里,GOAT之争又起!

稍有不同的是:网坛GOAT之争仍在同一时空内进行,费纳德3人大满贯总数量的竞争仍可在他们的运动生涯内分出多寡;而篮球领域,则是当代第一人詹姆斯和历史第一人乔丹之间的竞逐。

但即便在同一时空,关于数字对GOAT的推演,我们也很难达成一个令所有人信服的答案:比如纳达尔和费德勒如今大满贯总数都为20个,但纳达尔13个法网冠军应该算红土统治力超群还是严重偏科?

不同时空下数据的对比则更难分辨:乔丹有10个得分王,但詹姆斯生涯总得分已超过乔丹,甚至还有登顶NBA历史总得分榜的趋势;乔丹生涯6次打进总决赛6次全胜,詹姆斯10次总决赛赢了4次,这证明乔丹总决赛统治力空前还是詹姆斯生涯季后赛下限更稳?

这些数字将这些伟大运动员推向了GOAT的讨论空间之内,但无论是具体的某个数字还是所有数字,都无法直接推导出GOAT的最终答案。

这是为何?我们先看下GOAT的定义:

GOAT的全称是Great Of All Time,从字面意思解读,即“历史最佳”,精确到“历史”这个词汇,我们就不能把它简单地归结为“竞技”的概念,事实上,这更趋向于“文化”的概念。

对于“文化”概念上的PK,其实是没有人可以给出标准答案的,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即文化维度上的东西,比如文章的好坏,我们很难选出谁是第一;但竞技维度的东西,比如武艺,在同一擂台上一定能分出胜负。

比如昨夜今晨,2020年的湖人是比热火更好的球队,2020年法网之上纳达尔比德约更棒,这是我们肉眼可见的比较。

但放在一个历史范畴内,作为一个文化现象去比较,就只能得出“文无第一”的结论。

当有人问乔丹自己是不是GOAT的时候,乔丹的回答是一个可被参考的答案:“从个人感觉来说,我不想要它,因为我认为这不尊重张伯伦、韦斯特和所有在我前面打球的前辈们,我从没有机会跟他们同台对抗,不管别人正面评价我,说我是历史第一人,但我从没有机会跟那些传奇前辈们真正交手过。”

同理,詹姆斯的湖人、热火和骑士队也从来没有机会和乔丹的公牛队对垒。

关公战秦琼自古有之,人们也热衷于讨论中国历史武将排名或者金庸武侠武力排名,但也同样没有答案,甚至同处于一个宇宙空间的乔峰、段誉和虚竹在其各自大成之后都没交手过,我们对三人武力的排名也只是来自一些经验的推导。

我们可以比较汉王朝和唐王朝寿命的长短和版图的大小,但很难去说明哪个王朝或者哪个王朝的文化更伟大。

特定时期内的最佳,比如一个赛季的最佳,是一场“武斗”的结果,就是在同一个赛场上,同一规则下,我在比分上赢了你这么简单;但整个历史的最佳就是一场“文斗”,这样的“竞技”是没有统一明确的规则的,在没有公平的规则下去评选GOAT,其实失去了体育的本质:在公平规则下去竞技。

那我们为什么热衷于日复一日的讨论GOAT,并且期待着下一个可以参与讨论的人物的涌现呢?

因为GOAT代表着一项运动文化层面最精华的部分,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经典中的经典。

进入一项运动的历史很容易,你出现了就会被记录进去;但进入一项运动的文化史很难,它的门槛虽非实体,但只要这项运动的历史足够长,GOAT讨论组的门槛就会与日俱增。

我们在谈论GOAT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其实,就是在谈论这项运动的文化:乔丹和他震古烁今的公牛王朝、詹姆斯从小皇帝到三旬老汉的传奇、让无数先驱在数字维度上作古的费纳决和梅罗二人转...

这些我们可以用影像、文字甚至文学等多种形式去传承给一代又一代人的东西,就是这项运动的文化!

当人们再度把GOAT的话题抛给詹姆斯时,詹姆斯的回答是:随便你们怎么讨论,你知道我有多爱他(乔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