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勒布朗再近一点,中国女篮王牌仍在路上

孔德昕10-12 19: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今年元宵佳节,中国大地被新冠病毒疫情的阴霾所笼罩,而遥远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及时地传来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女篮杀进东京奥运会了!那支女篮小组赛三战全胜,顺利锁定奥运门票,而全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正是获评本组MVP的李梦。

25岁的李梦早已是国内女篮赛场的顶级球星,上赛季她蝉联了WCBA常规赛MVP。而在今年的奥运预选赛上,李梦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放在世界舞台同样是一流的。那三场比赛她场均得到16.3分4.0助攻3.3篮板,进攻端能突能投,成为了中国女篮不折不扣的王牌。

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之后,如今的李梦又多了一个身份——Nike签约球员。对于这位步入巅峰的女篮核心来说,除了荣耀,这个身份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

众所周知,李梦有个绰号是“勒布朗梦”,这个绰号被叫响一方面是因为她在场上身手全面、霸气十足,宛如女版勒布朗·詹姆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詹姆斯正是李梦在篮球场上的偶像。

“勒布朗在热火的时候我就开始喜欢他了。他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我比较喜欢他在场上的全面性以及领袖气质,还有他在场上那种霸气的感觉。”李梦对记者说道,“而且他在场上很有魅力,会不停地鼓励同伴,出现任何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去跟同伴沟通。”

虽然李梦很早就开始喜欢詹姆斯,也一直把这位NBA巨星作为榜样去追赶,但两人之间的距离毕竟还有些遥远。但随着李梦加入Nike,这看似遥不可及的距离突然缩短了一分,他们成为了同一个大家庭里的成员。

李梦祝贺湖人和詹姆斯夺冠

“说实话,我其实没有想到过自己可以加入Nike。”李梦坦言。“如今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世界上各个领域优秀的运动员都会促进我更加地努力,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勒布朗是我在篮球领域中的榜样,榜样的力量会使我在篮球道路上一直前行。”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WCBA常规赛MVP,到奥运预选赛小组MVP,再到签约Nike,李梦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接踵而至,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她飘在天上。当我让她谈谈自己目前在哪方面还有所欠缺时,这位女篮核心却说的好像自己还差得很远。

“我觉得自己身上的不足还是挺多的,要继续努力训练吧,精益求精。”李梦说道,“现阶段的话除了提高自己的球技和身体素质之外,心态方面也需要更多的锻炼。比如就是状态不好的时候,常常遇到心里起伏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去调整。”

眼下,所有中国女篮球员的心态确实也在经受着考验。原本她们在塞尔维亚奏凯后气势正盛,球员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但由于疫情爆发,奥运会被推迟一年,本赛季WCBA剩余的比赛也被迫取消,姑娘们的节奏和计划都被打乱了。

客观现实无法改变,球员们只能自己调整心态和身体状态,李梦也坦言这确实有不小的影响。“对于个人来说多少会有一些影响吧。因为之前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时候,身体状态各方面都调节得很不错,推迟一年的话需要重新再去做调整。现阶段我还是在积极训练,希望能保持好状态,继续提升自己。”

不过比赛的突然停滞也让球迷们有机会了解到李梦的另外一面。虽然场上的她霸气外露,但生活中的李梦也喜欢搞怪和臭美,时不时就会在社交媒体上晒一晒自拍或者跳舞的视频。在打球和生活两方面,李梦想得很清楚。“我在球场上可能会让人感觉比较霸气、严肃的那种,但场下我就是很可爱啊,也很有少女心的那种。”李梦说,“场上是工作,我就是全力以赴地去战斗,然后场下是生活,我会好好享受,把工作和生活分得特别清楚。”

享受生活、投入工作,李梦在两条轨迹上都足够出彩,但她并没有想过要放慢脚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