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2020如此残缺,但2020年法网非常美好

张奔斗10-12 1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任何一项在巨头之间进行的大满贯决赛,都有着此消彼长之下的双倍意义。2020法网男单决赛之前的最大话题与悬念,便是在这场决赛之后,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是变成20/20/17的双GOAT格局,还是变成20/19/18的等差数列?

纳达尔以一场直落三盘的碾压式胜利,甚至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前,就基本破解了这一悬念。他以第13个法网冠军追平了费德勒的大满贯第20冠,但以他小费德勒5岁的年龄优势以及在罗兰·加洛斯的恐怖统治力,他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的竞逐中已取得优势。

不过,在那之前,让我们还是欣赏并欢庆如今由费纳共享的20冠记录吧!“能够和罗杰分享20冠的记录,对我意味良多,同时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纳达尔如此表白心迹。而费德勒也在纳达尔夺冠后很快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我从来就对我的朋友拉法有着最高的敬意,无论他是作为一位球员还是作为一个人。作为多年来最伟大的对手,我相信我们两人相互都让对方成为更好的球员。因此,我非常荣幸能够恭喜他赢得第20个大满贯冠军……我希望20冠只是我们又一段旅程新的起点。干得漂亮,拉法,你值得拥有这一切。”

赛后发布会上,当记者将费德勒的这一席话说给纳达尔听时,纳达尔也深情回应:“我俩的关系非常非常好(very very good),从某种程度来说,当我赢球时,他会为我高兴;而当他做得很棒时,我也很开心。”

看到这两人一来一去的隔空对话,不要忘记,他们可是被认为是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对对抗关系。做对手能够做到这个份儿上,真是对两位球员品性的最好说明。

如果你再想到,纳达尔的迷妹斯瓦泰克在爱豆的后花园夺冠,在属于拉法的城市留影,而且还成为了自2005年纳达尔以来最年轻的法网冠军。这种种暗合,真是不得不感叹——2020是如此残缺的一年,但2020年法网,非常美好。

讲真,当年纳达尔赢得他的法网第6、第7和第8冠时,我也曾感叹:“啊啊啊又是他,可他让这一切都没有了新意。”

而当他赢得他的法网第9、第10、第11甚至第12冠时,我早已不再这么想了。一个拿了这么多个法网却仍在不停收割法网冠军的球员,除了红土神力之外,还得有多么过人的饱满欲望、无穷坚忍和不懈努力——而这些才是纳达尔的精神内核,而不只是那些冠军。

昨夜,一个纳达尔赢得法网13冠的夜晚,我愈加明白了,他的每一个冠军并非是之前冠军的重复与叠加,而是在难度翻倍的情况下,仍然使命必达。正如今年,一届改变了时间、环境与比赛用球的法网,仍然无法阻挡他夺冠。他每多赢得一个法网,本身,其实就是新意。

“我想向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传达一个信息——我们正经历最艰难的时刻,继续奋斗,我们一定会挺过去。”这番话说得实在太好。恭喜拉法,你拥有一个完美偶像的所有品质——成就、品行、人性、格局。

最后,让我们看看纳达尔拿到法网40冠时的样子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