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亚军德约对于史上最伟大的追逐 未完待续

张奔斗10-12 10: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这两年大家都爱说这么一句——纳达尔先把费德勒超了,然后德约再把费纳两个人都给超了。听着像段子,想想还挺有逻辑。毕竟,德约不仅有年龄的优势,而且还有各种场地类型全覆盖的夺冠能力。

不一定了。以纳达尔在法网的统治力,也许到明年法网时局势就已经变成——德约要追赶的,并非费德勒,而是纳达尔。

2020的大满贯赛季昨夜落幕,应该说,德约的大满贯收获低于预期:过去6年里他赢得4冠的温网今年根本就没有机会打,美网赛又被他随手一撩意外撩掉一个众望所归的冠军,红土赛季一路发挥神勇直到决赛在纳达尔面前撞墙。好在,年初顺利收获到一个澳网冠军。但如果2020年不是受疫情所困,也许,他本有拿到两个甚至三冠的可能性。

德约赛后盛赞纳达尔的完美表演,但他也承认,“我本以为这样的比赛条件对我更为有利,我非常自信,但拉法证明了所有人都是错的。”他同时也承认小球战术失灵。这是否也透露出,团队为他准备不足?事实再次证明,在罗兰·加洛斯面对纳达尔,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过量乐观与过度自信。

这场比赛首盘那个0比6尤其扎眼,但这也许是法网历史上最好看的一个送蛋盘,对抗强度和精彩程度远非比分可以反映。德约第一局就大放了4个小球,并且结合高球和截击以及底线的各种调动。一通骚操作之后,他还是拿到了个人大满贯决赛征战史上的第一个0比6。

是啊,德约打球明显比过去更好看了。然而,这也许正是他在红土上干不过纳达尔的原因。

小球、高球、比过去好了一大截的截击、德式高压也只是调侃其实真也没那么差劲——技术更丰富,打法更立体。但这是五盘三胜制红土比赛面对纳达尔时正确的打开方式吗?现在看来,还真不是,只需想想打法花样百出的费德勒在法网面对纳达尔时的命运。

德约,这个曾经在三种场地类型上对纳达尔完成7连胜的男人,当年依靠的,是硬弓硬马的底线神技,将纳达尔的防线打穿,直到崩盘。

但打法的演进,是每一位巨星球员在年龄渐长后必须面对的课题。德约的多样化打法可以让他在面对绝大多数对手时更加多快好省地拿下胜利,然而却无法成为战胜纳达尔的新资本,反而弱化了他以往的最强特质。

加上德约红土赛季以来一直在拼命演练小球,早已引起纳达尔团队的足够重视,而纳达尔本场比赛发挥堪称完美,尤其前两盘竟然只有6个非受迫性失误,恐怕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在面对这样的纳达尔时能够找寻到答案。另一个因素是,德约从北美硬地打到欧洲红土,在放弃北美硬地以逸待劳的纳达尔面前,体能储备不占优势。

要以17去追赶两个20,看起来难度更大了。德约面对这个提问的回答,说得精彩,值得全文翻译——

“如果我觉得已经太迟了的话,我今天就会退役。但我自认并非如此,只要我的双腿仍能飞奔,我心中的欲望仍未燃尽,我就会继续。一场失败,即便是一场大满贯决赛的失败,并不会摧毁我。我已经发展出了一种thick skin(字面意思是“厚脸皮”,但更准确的理解是“钝感力”),让我不会被周遭变幻所干扰。我和纳达尔,尤其是费德勒,有太多次人们已经不再看好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原地退役;但我们总能王者归来,证明了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仍然欲望满满,我仍对这项运动充满深爱。我的职业目标保持不变,那就是最长的世界第一周数和最多的大满贯冠军。如果我明年能够实现第一个目标,我将在备战、能量分配和赛程安排上,更加专注于大满贯。”

德约从来就不是一个可以被哪怕是心存一点点忽视的对手。更何况,17和20,远非遥不可及的距离。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对于史上最伟大的追逐旅程,未完待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