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后包揽今年三大满贯 90后都老了小威还有戏吗?

弈桑10-11 2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斯瓦泰克在法网一路走到黑,成为第一位“01后”的大满贯冠军,这个残缺赛季的大满贯赛事也终于全部尘埃落定,这也是从2017年开始连续第四年,大满贯冠军被不同选手瓜分,更是从2016年开始连续第五年,一年里都至少诞生了两位新科大满贯得主,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女子网坛的乱世春秋仍在继续。

除了被取消的温网之外,今年另外三个大满贯的结果是:澳网冠军为1998年出生的肯宁,美网冠军为1997年出生的大坂直美,法网冠军则是2001年出生的斯瓦泰克,这也是史上第一次年度所有大满贯都被1997年之后出生的选手获得。

其中,大坂直美虽然最年长,但这已经是她第三个大满贯了,连续三年都有大满贯入账,显然让她成为了新生代中的佼佼者。而肯宁除了在澳网夺冠之外,还在法网打入决赛,她和斯瓦泰克联手奉上了史上第一次“98后大满贯决赛对决”。去年2000年出生的安德莱斯库刚刚在美网夺冠,今年2001年出生的斯瓦泰克就已经横空出世,所以不难看出,如今的大满贯赛场可以说是“青春无敌”。

对于更年轻的新生代快速崛起,自己还是新生代的肯宁就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在法网决赛输给斯瓦泰克后她说:“新生代崛起是一件好事,对顶尖选手来说,竞争会更加激烈。当然,我们有时可能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我们想守住我们这代人的阵地,不被更年轻的球员超越。但是看到年轻的选手抢班夺权、打出精彩的网球,这总归是一件好事。”

不知道听了只有21岁的肯宁这番话后,那些还在坚持奋战的90后甚至80后们将情何以堪?在今年六个大满贯决赛席次中,80后只有美网亚军阿扎伦卡一人,90后则只有澳网亚军穆古鲁扎一人,这两人同为两届大满贯冠军和前世界第一,在历史上能同时做到这一点的人也可以数得过来,然而如今她们也只能落得个当当绿叶的“下场”,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女子网坛,她们恐怕比任何人都更体会得到“只闻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滋味了。

相比之下,哈勒普、卡·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和贝尔腾斯这四位90后的佼佼者们,尽管现在排名依然稳居前十,但今年她们在大满贯中的表现却越发力不从心了。原本最有希望的哈勒普,在法网携着一波17连胜走到去年的手下败将斯瓦泰克面前,却不料却收获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完败,堪称2020赛季大满贯赛场的最大冷门,明年就将年满30的她还有机会吗?至于另外三位,按照她们现在的表现,距离大满贯冠军恐怕已经是越来越远了。

90后都已经开始枯萎,那么刚刚年满39周岁的小威廉姆斯呢?2018年产后复出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小威在“后花园”温网输给了老对手科贝尔,但在那时,几乎没有人怀疑她会拿到24冠成为历史第一。然而接下来三个大满贯决赛她又是一一落败,如果这还被误以为是运气不佳的话,那么再看看她今年在大满贯的表现,你就知道接下来的她可能会越来越差,再加上现在又旧伤复发,更让即将奔四的小威难上加难,现在仍然相信她还能拿大满贯的人也已经是越来越少。

还有一点不要忘了,今年95后强势崛起、80后90后集体萎靡的这个格局,还是在两位新生代巴蒂和安德莱斯库几乎是完全缺席的情况下发生的,一旦两人下赛季健康归来,必将进一步压缩老将们的生存空间,女子网坛更新换代的趋势将不可避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现在台面上这些新生代佼佼者们,比如巴蒂、大坂直美、安德莱斯库、肯宁和斯瓦泰克,就一定能顺利扛起女子网坛的大旗,毕竟穆古鲁扎、斯蒂芬斯甚至奥斯塔彭科们的经验教训还历历在目,在竞争如此惨烈、改朝换代速度如此迅速的女子网坛,稍有不慎就会很快被新人取代,想要再翻身恐怕比当初成名时还要困难。女子网坛究竟将走向何方,现在看来仍然是扑朔迷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