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连胜七场不失一盘夺冠 斯瓦泰克的秘密是什么

张奔斗10-11 11: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新科法网女单冠军斯瓦泰克的团队配置与大多数球员不同,除了教练和体能师之外,还有一位体育心理学家(Sports psychologist),也就是俗话所说的mental coach,可以翻译为“心理教练”或是“心理韧性训练师”。

这位33岁的波兰人Daria Abramovicz和斯瓦泰克一样出生在波兰,并且作为帆船运动员有过高水平竞技的经历。退役后她先是当教练,随后在大学获得了体育心理学的硕士学位,并且开始辅佐多支波兰国家队,与高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甚至运动员的父母合作。

阿布拉莫维茨与斯瓦泰克已合作两年,并且将越来越多的关注度放在了这位网球运动员身上。这也是为什么斯瓦泰克对此心存感激,本次法网赛期间她还表示:“我很高兴她选择与我一起旅行,毕竟她还有其他很多运动员,她有时候也和他们旅行参赛,比如自行车与帆船运动员。但现在,她更多关注在我身上,我太开心啦,因为她简直棒极了!”

你不得不赞叹,斯瓦泰克的确拥有大智慧与高眼界,小小年纪就如此重视心理韧性训练。事实上,在这位心理教练之前,她已经和数位心理教练有过合作。但斯瓦泰克透露,阿布拉莫维茨专业水平最高,也最见效;而且,和另一些波兰的心理教练只愿意驻扎当地的做法不同,阿布拉莫维茨愿意和球员一起旅行工作。

一个从北美硬地到法网热身赛没赢几场球的球员,为何能够在法网赛连胜七场而且一盘不丢?一个去年法网还曾被哈勒普打得两盘仅得1局的年轻球员,为何一年之后在同样的场地面对同样的对手就能将头号种子横扫出局?这些巨大变化,也许正显示了心理韧性训练的重要性。

斯瓦泰克的确将法网的成功归因于心态的调整。她透露,参加美网赛时她的心态非常糟糕,一来因为疫情背景下参赛本身就已很有压力,更重要的是,“因为很多顶尖球星都没有参赛,我对自己提出了极高的期望,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取得佳绩。但这一切真是压力山大,应对起来很不容易。”

美网赛之后,斯瓦泰克回到了波兰,不仅投身于红土热身训练,而且在阿布拉莫维茨的帮助下调整面对红土赛季的心态。事实证明,尽管法网赛的阵容比美网赛要完整,但斯瓦泰克却能够以统治性的表现赢得冠军——当然,这其中也有她的打法非常适合红土的因素。另外,阿布拉莫维茨此次也陪伴她来到巴黎,可以每天进行心理的按摩与训练。

谈到阿布拉莫维茨为自己带来的改变,斯瓦泰克说:“她让我变得更聪明,我对体育和心理学也都有了很多的了解,我更加懂得自身的感受,也能够更清晰地将感受表达出来。”

心理韧性训练虽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而且也是大多数普通球员无法支付的奢侈品,但逐渐已成为顶尖球星的标配。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温网男单决赛,德约挽救赛点击败费德勒,完美演绎强大心理韧性所创造的优势与胜势。

德约赛后发布会上最具爆点也被媒体和球迷引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那句坦诚但也不失心酸的——当现场观众高呼“罗杰!罗杰!”时,我就将之想象成“诺瓦克!诺瓦克!”反正Roger和Novak的发音还蛮像的。德约还补充道:“当你得不到(现场球迷更多的支持)时,你只能从内心中寻找挖掘(find it within)。”

尽管在不久前的美网赛上因为误击司线员而被取消比赛资格,痛失争冠的机会,但德约在红土赛季很快稳住阵脚,不仅罗马夺冠,法网赛又已打入决赛之中。从中亦可看出,他从“专注当下,专注于可以控制的部分”的正念中汲取的强大力量。

对于斯瓦泰克来说,她将心理韧性训练看得与击球训练以及体能训练同样重要。她是这么说的:“心理韧性也许是当今网球界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大多数球员都有很好的击球能力,但只有那些最坚韧并且最能够应对压力的球员才能取得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