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有钱难买好中卫 豪门为何会遇上这个难题?

闫羽10-09 15: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0年夏窗已过,总结主题自当是“疫情之下欧洲足坛总体购买力下降”。除此之外,切尔西的“两亿起飞”和诸多知名前锋的改换门庭也吸引过不少眼球。然而此时回头再看,还有一个问题倒似乎更为值得思考:各大豪门劲旅最爱嚷嚷着要买的中后卫,为何最终成交量一点都不令人兴奋?

传闻劲爆,成交打折扣

要说今年夏天中卫只是转会市场上的配角,那肯定是大错特粗。先不说各种流传甚广的传闻,单鲁本·迪亚斯这一笔价值6800万欧元的转会也足够份量——葡萄牙中卫从本菲卡到曼城可是这个窗口转会费排名前5的交易。不过换个角度来看,中卫球员在今夏的“流动性”显然并没有别的位置那么猛烈。除开迪亚斯,豪门“花大钱”砸到的中卫也就只有4100万英镑(约合4530万欧元)的阿克。依照转会费往下排,弗法纳、戈弗雷和加布里埃尔等等,要么是非豪门购入,要么就是身价尚不足3000万欧元。

如此成交情况,可是与广大球迷期待的景象相差了很远,毕竟夏季补强的主流呼声之一,就是那些表现不佳的传统强队都应该买中卫。在这个问题上,除利物浦之外的“英超六强”一直都被认为是“需求巨大”,但最终仅曼城、切尔西和阿森纳在中卫位置有引进。其余两队曼联提前选择了放弃,而热刺则是追逐国际米兰的什克里尼亚尔未果,出价仅有蓝黑军团要价的一半。

从精于计算的热刺老板愿意报价3500万欧元求购斯洛伐克中卫来看(毕竟贝尔和卡洛斯·维尼修斯都是租借,热刺今夏最贵引援雷吉隆也才2500万镑),这家北伦敦俱乐部还是很希望能够补强一下后防,填上老中卫费尔通亨自由转会离开后留下的空缺。但国际米兰方面紧咬6000万欧的价位不降,这也体现了当今足坛的一种常见现象:有好中卫的俱乐部必然奇货可居。

其实再看看已经有收获的蓝月、蓝军等队,他们的补强也未必尽如人意。众所周知,瓜迪奥拉的第一目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那不勒斯的那位塞内加尔后卫,但意甲球队总想卖出天价,最终被逼无奈的曼城也只能转向“更具潜质”的选择。而切尔西同样和赖斯传过很久的绯闻,据说要请西汉姆后腰来斯坦福桥踢回中卫。但结果呢?只来了一个免签的36岁老将蒂亚戈·席尔瓦。在砸了超过两亿英镑的情况下,有钱的阿布也没有撬动铁锤帮的墙脚。

中卫不少,仅一种吃香

雷声大雨点小,尝起来可能还有点变味,这大概就是欧洲足坛中卫转会的概况。如此情形也常常引人感叹:好中卫怎么就这么少?买起来实在太难。然而仔细想一想,中卫选择真的是少到豪门劲旅挠破头皮都难以找到答案么?有些时候问题所在恐怕并非“中卫少”。以英超曼联为例,该队在关窗前夕卖掉斯莫林的情况下,仍有马圭尔、林德勒夫、琼斯、罗霍等5、6名可以踢中卫位置的选手,现有人手太多才是他们放弃买进新中卫计划的重要原因。

诚然,从1比6被热刺血洗,红魔后防集体犯傻的表现来看,该队指望原有队员的选择并不明智,但回顾曼联过往数年的中卫变迁,却也不难猜测他们就算买进也未必解决问题。曾听红魔铁杆粉丝吐槽:“看今日之惨败,好怀念斯莫林搭配琼斯的岁月!”此言虽有点偏激,但无论马圭尔搭巴伊,还是马圭尔配林德勒夫,其新赛季的表现都肯定远不如两位“旧款英式后卫”的高光时刻。

还记得上赛季斯莫林初到罗马之时,表现优异曾被一众欧洲媒体誉为“意甲范戴克”么?说明早就被曼联放弃的英格兰中卫并非没有水平。那么如此有人才却没法用,问题出在哪里?应该被质疑的恐怕不止曼联的用人,还有整个足坛的大环境。斯莫林的经历其实就很能说明一些问题:他在富勒姆年少成名,不到21岁就跃升到豪门曼联,被大众普遍看好成为名将里奥·费迪南德的接班人;随后斯莫林也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包括以强悍的防守风格稳坐红魔以及英格兰国家队主力中卫的位置。然而从2017年年末开始,斯莫林突然就被斯通斯、马圭尔等后辈挤掉了三狮军团的席位。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主帅索斯盖特认为前者在出球能力方面有所欠缺,可能适应不了英格兰队新的战术方向。

虽说斯莫林最终无法在曼联成就大业,根源并不在于他在国家队受到了排挤,但正值壮年受到如此打击,说英格兰中卫的进一步成长因此受到限制也是可能的。另一方面,斯莫林之所以在老特拉福德失宠,也和“出球”二字脱不了干系。2017年曼联买进林德勒夫,媒体重点吹捧的一点就是瑞典小伙子能传球。而2019年红魔耗费8000万镑天价购进马圭尔,当时的说法也是曼联终于有了“可靠的出球中卫”。

成也出球,败也出球

不仅仅是曼联,当今足坛但凡有知名球队考虑引进中卫,各路媒体、名宿也都变得喜好分析引援目标的传球能力,仿佛能出球才是好中卫的第一标准,防守能力如何反倒成为了其次。这一点在传控大师执教的曼城体现得更为明显:买进阿克,有媒体吹这是最适合瓜帅体系的出球中卫;再买进鲁本·迪亚斯,葡萄牙人首先被讨论的还是传球属性。

那么会出球真的就是好中卫么?曼联的例子已经说明了光靠传球可阻止不了对方破门。而即便是传控能力强大的曼城,如今其实也已经掉入了前场用力压迫难破铁桶,继而靠中卫直塞又容易被对手打反击的恶性循环。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卫的出球能力不重要,而是只看重这一项能力的话,很可能反而会丢掉根本——如果后卫铲球、拦截都不够炉火纯青,那又能有多少球权让他们来分配?实施进攻本应是中前场的主要责任,中卫参与只是辅助,能在关键时刻挡住对方的突击才是后者的本职。

虽然无法统计,业内这种对于出球中卫的偏爱对于后卫球员的培养已经造成了多大的影响,但可以看到的现状就是豪门买中卫普遍比较困难,不是绯闻对象翻来覆去只那么几位,就是天价引进年轻才俊还让人忧心练不出来(斯通斯就是前车之鉴)。其实放低一点标准,不那么看重传球,各路劲旅也绝非没得选。瞧瞧阿森纳,如果算上上赛季买进和租借的萨利巴、巴勃罗·马里,枪手本赛季可是新注册了三名中卫,而其中最有希望率先坐上主力位置的加布里埃尔,虽然也能出球但最大的特点实际是空战能力出众。

作为中卫,首先还是应该防守能力好,如果认为会出球就更值得栽培,那恐怕真正能改善豪门后防状态的选择还会越来越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