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点”开魔幻现实 阿根廷1年没合练取艰难首胜

梁宏业10-09 12:09 体坛+原创

阿根廷 1比0 厄瓜多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这是梅西的第5次世界杯之旅,在梅西的带领下,阿根廷队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1比0击败厄瓜多尔取得开门红。梅西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国家队进球数已经上升到71球。

南美预选赛真的很魔幻现实主义,大部分球员都在欧洲踢球,球员们要从欧洲经历长途旅行跨越大洲时差以及季节回到南美打比赛。这次的世预赛就更难了,欧洲现在是疫情第二波,这帮球员折腾回南美,疫情也是很严峻。同样因为疫情影响,世预赛前所有的友谊赛都取消了,阿根廷队已经325天没有在一起打过比赛,这场比赛对所有球员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阿根廷主帅斯卡洛尼以巴西美洲杯的阵容为班底筹划本场比赛,但实际上首发11人中有7名球员从来没有打过世预赛,这也标志着阿根廷队从2019美洲杯后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新换代。甚至在巴黎表现出色而且是梅西好友的迪马利亚,这次都未能入选阿根廷队。

斯卡洛尼使用4231阵型,塞维利亚核心奥坎波斯、国际米兰中锋劳塔罗、队长梅西和塞维利亚左路球员阿库尼亚组成攻击线4人组,中场则由巴黎后腰帕雷德斯以及德保罗组成。

整场比赛,阿根廷队立足于控制比赛并且主动进攻,尽管阿根廷的比赛与光辉远远扯不上关系,但他们倒也的确是比赛公平的胜者,因为场上实际只有阿根廷队一支球队在踢足球,在寻求进攻,对手厄瓜多尔只是在防守,即便防守反击都很难打得出来。

劳塔罗在第6分钟完成了第一次勉强的射门,但被对方后卫挡出。第10分钟,阿根廷第一次完成前场逼抢,中锋劳塔罗断球,梅西得到球后直塞奥坎波斯,塞维利亚边锋果断前插,在禁区内被埃斯图皮尼安铲倒,梅西主罚点球打进全场唯一进球。这是梅西为阿根廷队打进的第71个进球,也是他职业生涯直接参与的第1000个进球(巴萨634球255助,阿根廷71球40助)。

厄瓜多尔全场没有任何有威胁射门,唯一一次能称之为机会的险情是在上半时最后一分钟,依靠定位球在阿根廷队禁区内制造了混乱。同样,阿根廷除了梅西的点球外,上半场也没有任何有威胁的射门,下半时刚开场,奥坎波斯接劳塔罗头球摆渡射门被门将扑出,这是阿根廷除点球外唯一一次机会。

从整体而言,能看得出斯卡洛尼的球队是想踢出高水平足球的,在立足控球的情况下长短结合试图打出进攻的深度,但在南美的赛场上,球员身体对抗很多,而这支小一年没有一起踢过球的阿根廷队,也暂时找不到行云流水配合的感觉。这种感官上缺少观赏性的比赛经常出现在南美世预赛中,队员们长途旅行,几乎没有凑齐人集训就踢比赛,是不可能有质量可言的。比赛的胜负往往取决于球员的个性和拼搏精神,以及球员的个人能力,这和球队经过一个月集训在世界杯上展现出的状态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

队长梅西在赛后肯定了球队首战胜利的意义,也谈到了打南美预选赛的困难,“能在首场比赛取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预选赛的难度,所有比赛都会像今天的比赛一样艰难。我们也希望自己能打出另外一种水平,但今天的表现是符合逻辑的,我们几乎已经一年没一起踢过球了,这很困难。”

“重要的是我们今天赢球,现在我们要逐渐踢得更好,这是我们自美洲杯后一直坚持的。我们知道比赛会很艰难,对手肯定会紧逼我们,让我们在逼抢的压力下很难踢球。但如果我们能踢得再镇静一点的话,那我们完全可以找到更多空间。我们应该坚持这条路才会提高。”

梅西还为祖国阿根廷鼓劲道:“今年对所有人来说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对我们阿根廷人来说。大家都处于困境中,我们感同身受。现在能打这场比赛,把胜利的快乐带给球迷们,先不管踢得怎么样,这都可以让大家放松下来一点。我想对所有阿根廷人说加油,因为我知道现在是个非常困难的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