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地域化迈出关键一步 我们需要怎样的电竞主场

孔垂10-08 20:15 体坛+原创

10月7日,2020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秋季赛继续进行,武汉eStarPro终于在期待中迎来了自己主场的揭幕战,对阵的是来访的RNG.M。

最终,这场武汉线下主场的首战并没有以主队的胜利圆满收尾,武汉eStarPro没有找回昔日的王者姿态,以0比3不敌对手,主场遭遇开门黑。

瑕不掩瑜,即使揭幕战遗憾告负,但武汉主场的揭幕注定将成为KPL联赛历史的重要事件。从2018年正式开始地域化探索至今,KPL以国内移动端职业电竞联赛首席的体量将电竞之热从“东西对决”升级到“四城时代”,这是地域化“三步走”战略中关键的第二步,在整盘大棋中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为全面主客场这个终极目标的实现铺设了道路。

精品地域化战略的前世今生

2017年,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宣布将通过“三步走”战略来实现KPL的地域化。

战略的第一步是在2018年开启由上海和成都组成的双城主场,KPL俱乐部分据东西两地互成掎角之势,对标传统体育中美国职业篮球大联盟的赛事格局,这是KPL地域化发展的初级形态。

而正是在这一阶段,KPL形成了东西对决的明确联赛格局,每个赛季对于“东西孰强孰弱”的大讨论成为了玩家和观众赛余时间的经典谈资,属于KPL联赛特有的移动电竞氛围愈演愈浓,这都是地域化所打上的阶段烙印。

2020年,“三步走”战略在落地深耕两年后进行了第二次踏步。

9月3日,KPL联盟宣布了eStarPro、Hero久竞、TTG三支战队主场分别落户武汉、南京以及广州,加上位于上海的联盟主场,经历了“东西对决”时代后,KPL正式进入“四城时代”。

和过去的沪、川主场相比,这次地域化升级中的“去上海化”明显动作更大。

上海作为中国电竞发展最早,也是最优秀的城市,近年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电竞出沪大潮。KPL正是顺应了当下中国电竞整体发展规律,一举向上海之外的三座地区核心城市辐射,旨在通过自身在移动电竞板块的强大话语权赋能地区与城市发展。

至此,KPL地域化“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也就呼之欲出了,以落脚个别城市为范例积累运营经验和影响力,最终将KPL的地域化进程从点平铺到面,由多城转为全面主客场。

但这一美好愿景的实现注定无法一蹴而就,它与国内对移动电竞的认可度息息相关,KPL作为国内移动电竞联赛的领头羊,地域化由“2”到“4”的转变就经历了两年的沉淀,在这一过程中,KPL对于移动电竞的推广成绩斐然。

根据官方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2020年KPL春季赛日均观赛量环比提升超过50%,春决各平台总人气累计高达1.8亿,对于大多数电竞爱好者来说,移动电竞相比传统电脑端电竞的优势已经越发明显,观看移动电竞赛事正加速获得更多人群的青睐。

以这个形势发展下去,KPL的全面主客场设想可谓是未来光明,但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去检验,这也是联盟方在一开始设立“三步走”战略的原因,拒绝囫囵吞枣,走精品地域化战略路线是才是最适合KPL和移动电竞的选择。

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电竞主场?

竞技体育不仅只有比赛本身,其中的故事、精神和事件都能成为文化的载体,而对于发展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来说,主场的存在就是沟通城市和观众的渠道,与俱乐部相关的一切故事都发生于此,并记录于此。

诺坎普球场于1957年投入使用,和它的主队巴塞罗那一样,这座球场不仅诞生了历史长河中诞生了无数伟大的球星和球场故事,同时还记录了整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历史,无论是太平时期的加泰庆典,还是时局动荡的加泰公投,城市居民都会自发来到诺坎普球场前聚集,表达他们最纯粹的城市之声。

“不只是一家俱乐部”,这是巴塞罗那的口号,而诺坎普球场也绝不只是一座球场,它已经成为了全体巴塞罗那人心中的城市符号,与其所在的城市深深绑定在了一起。

这样的例子放眼传统体育领域不胜枚举,NBA勇士队主场甲骨文球场、英超曼联主场老特拉福德、中超北京国安刚刚拆迁的主场工人体育馆......它们的存在都早已是超脱竞技本身,对于粉丝和城市而言,精神和文化的加持是其附加价值。

电竞作为竞技体育的一员,其内核与传统体育是无异的。但作为一门新兴的体育运动,电竞在赛事体系上的经验尚浅,与城市的结合也还处在摸索阶段,随着KPL“四城时代”的揭幕,或许可以从中窥探到当下电竞主场的面貌。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怎样的电竞主场?不可或缺的是那份与城市绑定的“家乡味”。

10月7日下午五点,KPL的eStarPro武汉主场正式亮相,场馆建设和舞美效果都做了精心的布置,除了结合eStarPro蓝色主色调以及口号“永恒荣耀,不灭星辰”两大元素组成的蓝色星海特效,武汉特色也成为了主场主题的一大看点。

根据主办方介绍:“现场视觉整体设计灵感来自武汉地标建筑黄鹤楼,其中还有仙鹤等地域元素,给现场观众带来十足的亲切感。”

eStarPro作为最早一批打造王者荣耀分部的电竞俱乐部,早在2016年便加冕王者冠军杯,是KPL联赛最受欢迎的豪门俱乐部之一,也是联赛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而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坐镇华中要地,文化自成一派,在全国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

eStarPro作为一条电竞的强龙,要想在武汉这座大都市扎根,和当地文化交心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稍早之前,KPL联盟公布了秋季赛线下观赛回归的消息,这对于新阶段的联赛地域化实践是重大利好,无论是商业化开展、粉丝运营还是争取城市文化认同,电竞主场都能在线下提供绝佳场所。

电竞爱好者慕eStarPro之名而来,不仅可以享受到最高质量的电竞赛事内容,还能从观赛环境的搭建与细节中感受那股熟悉的“家乡味”,提供宾至如归的体验将会是电竞主场成功的秘诀。

这种“家乡味”也就不仅仅是唯独武汉一家,南京Hero久竞制作的赛季出征宣传片就是以“英雄归来,久竞金陵”作为主题;即将在广州迎来主场揭幕的TTG则是将粤系早茶文化运用得恰到好处,在KPL的地域化主客场进程中,对于城市文化的搭载与弘扬已经成为了常态。

而电竞主场的到来,除了沐浴城市文化与电竞结合带来的福利,围绕主场形成属于电竞的产业群落,进而反哺城市也应该成为电竞的责任。

对于电竞主场而言,盈利必然还是其目标之一,凭借电竞以及KPL的能量,主场的投入使用在当地形成范围性的经济群落并不会让人意外,这一点从“东西对决”时期的线下观赛火爆程度便可以预估得到。

人口的飞速聚集势必带来需求的暴增,这种地方经济的突然走高所带来的影响有机会引发一场蝴蝶效应。同时,作为电竞赛事核心要素之一的俱乐部的到来,是有潜力拉动一个地区的电竞产业链条的。

对此,eStarPro俱乐部创始人孙力伟在采访中表示:“俱乐部能够以头部资源跟影响力来推动城市和电竞的发展,这体现在让更多的同行了解武汉,也让武汉本土的企业一起参与到电竞行业里来。”

简而言之,当下的电竞主场不仅需要的是属于城市的那一抹“家乡味”,同时还要有着一颗与城市共发展的决心。

10月9日,TTG也将迎来属于自己广州主场的揭幕战,自此,KPL地域化“三步走”正式迈入了攻坚阶段,期待KPL的新主场们能在电竞地域化实践中为众人打个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