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苦战五小时无缘法网四强 体能或为落败主因

弈桑10-07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今年法网签表出炉后,外界就纷纷感叹蒂姆被分到了死亡之组,而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西里奇、索克、鲁德,前三轮对手个个都大有来头,第四轮虽然没有如约等到瓦林卡,但00后小将加斯顿却给他制造了空前的麻烦,最终蒂姆苦战五盘才涉险过关。

然而这场胜利的代价也是惨痛的,两天的休息时间并不足以让他恢复如初,果然在八强战面对好友施瓦茨曼时,蒂姆从头到尾都显得非常疲惫,不难看出他一直都在靠着意志力苦苦支撑,尽管一度取得了盘分2比1的领先,但最终还是五盘输掉了比赛,整场比赛耗时超过了五个小时,这也是蒂姆生涯第一次打超过五小时的比赛。

其实从一开始蒂姆就显得不在状态,和对面生龙活虎的施瓦茨曼相比,他有时候会显得垂头丧气,光是首盘就送出了多达19个非受迫性失误,若不是施瓦茨曼在第二盘和第三盘的关键时刻有些掉链子,比分可能还会更难看。“我其实做得不错了,即便是今天这种状态下,我还能打出超过五小时的高质量比赛,”赛后的蒂姆倒是看得很开,他说:“但他始终保持了状态,特别是第五盘做得更好。”

虽然美网夺冠后两周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但从蒂姆在本次法网前边几场比赛的肢体语言中,就能看出他的身体状态确实一直都没有恢复到最佳。可见想要在两项时间如此接近的大满贯中都笑到最后,尤其是跨越两大洲还有时差的情况下,对于体能和精神是多么严酷的一场考验,即便是身为“参赛狂人”的蒂姆也同样如此。

蒂姆当然也深知这一点,所以并没有感到太过失望。“美网夺冠后,我经过漫长的旅途回到家中,还要克服时差和其它东西,其实备战法网时间很短,所以我不会说这是一届糟糕的比赛,事实上我还挺高兴的。”蒂姆在赛后说:“说实话今天已经超过了我的极限,如果我能赢的话,将有两天的休息时间,可能会恢复过来。但现在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我已经来到了极限,我已经倾尽了所有。这是一场了不起的比赛,我生涯第一次打超过五小时的比赛,所以还好了。”

蒂姆不至于太过伤心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今天击败他的是巡回赛中最好的朋友施瓦茨曼,凭借这次胜利阿根廷人将生涯首次进入前十,蒂姆赛后第一时间送出了祝福。“我告诉他,这场胜利是他应得的。第一次进入前十是了不起的成就,这场比赛我们都已竭尽全力了,但网球比赛只有一个胜者,输球我很难过,但是我为他而感到高兴。”

虽然又一年没能在自己最爱的罗兰·加洛斯圆梦,不过好在由于今年特殊的积分制度,蒂姆还是保住了去年亚军的积分,这对他来说算是一个小小的安慰吧。正如他赛后所言,在身体如此糟糕,没有经历任何热身赛,又遭遇了绝世烂签的情况下,能够打到现在的水平已经实属不易,相信等到来年赛程恢复正常之后,蒂姆仍将有机会在法网笑到最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